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启动省级应急响应机制 四市全力开展流调摸排管控救治工作

21-10-19 21: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10月19日讯(本网记者沈文刚)10月18日23时至19日5时,甘肃省新增4例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今日20时50分许,甘肃省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根据通报,10月18日15时58分,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报告一10:1混检核酸标本检测结果呈阳性,立即将10名被检者进行隔离管控、单采单管核酸检测。19日凌晨1:40,经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兰州市疾控中心、省疾控中心复检,确定张某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同时,排查出张某的密接人员5名(其父、其母、其子及其父母的朋友2名)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经专家判定,6名确诊人员中,普通型3人、轻型1人、无症状感染者2人,目前全部在省级定点医院兰州市肺科医院隔离治疗。

  疫情发生后,兰州市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对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进行封闭管理,对相关人员进行管控,对相关环境、物品开展终末消毒。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经专家组综合评估研判,将兰州市城关区云祥小区、兰州市城关区雁北路天庆丽舍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区。及时组织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确诊人员活动轨迹发布等工作,强化重点区域、重点人员分类管控,提醒群众做好自查申报及个人防护。

  截至19日16时,兰州市已追踪到密切接触者 504 人,在兰的424人均已运转至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并采样,其中89人核酸检测阴性,335人结果待出。外地密切接触者80 人,均转所在地协查。

  通报中称,10月17日,我省接到陕西省通报:西安市2例新冠病毒检测阳性人员,10月9日-15日在我省嘉峪关市、酒泉市、张掖市有活动轨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一时间派出指导组赶赴嘉峪关指导疫情处置工作。嘉峪关市、酒泉市、张掖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开展流调排查、核酸采样检测、重点场所封闭管控、环境消杀等工作,逐人落实相关管控措施。

  截至19日下午16时,嘉峪关、张掖、酒泉三市共排查密接人员236人,次密接人员859人,采集样本45.56万份,其中:人员样本45.45万份、环境标本1101份,已出检测结果38.97万份均为阴性,其余6.59万份结果待出。

  省政府副秘书长梁朝阳表示,下一步,我省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全面做好疫情的应对处置。指导各地及时调整完善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健全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对各项防控措施再摸底、再研究、再部署、再落实,及时查漏补缺,补齐补强工作短板,科学有效应对,坚决把疫情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二是进一步强化流调和人员管控。集中力量,加强流调溯源,按照“一个不漏、一个不少、一个不掉、一刻不停”的要求,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重点环节、重点场所进行精准摸排,及时科学、精准、分类落实管控措施,力争以最短时间、最小范围控制疫情影响。通过大数据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流出和流入人员信息对接,做到精准管控、有效管控。

  三是进一步加强“两站一场”等重点场所管控。充分发挥各地各职能部门作用,切实加强“两站一场”、餐饮住宿单位、旅游景点景区、医院、商场、超市等人群聚集场所管控,严格落实实名制售检票、体温检测、身份验证、双码查验、人群疏散引导、通风消杀等防控措施,尽可能减少感染风险。

  四是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准备。指导各相关单位加强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救治床位和救治医护人员队伍储备,确保满足医疗救治工作需要。对确诊病例,严格按照“四集中”要求和最新版诊疗方案,进一步完善救治流程和救治规范,坚持中医药全程参与、省级专家会诊研判、重症患者“一人一策”、多学科联合救治等行之有效的救治措施,促进医疗救治和康复取得良好效果。

  五是进一步严格医疗机构院感防控。严格规范发热门诊、预检分诊设置,从严落实医疗机构首诊负责制和院感防控,督促各医疗机构对相关症状患者认真诊断,对发热患者要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切实发挥好医疗机构监测哨卡作用。严格落实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所有医务人员每周至少一次核酸检测的规定,坚决杜绝发生院内感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区发布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倡议书 要求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兰州市城关区发布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倡议书 要求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 政法大提升丨加强党建引领 古浪富民新村探索出社区治理新模式 政法大提升丨加强党建引领 古浪富民新村探索出社区治理新模式
  • 金昌 碧水青山展画卷 金昌 碧水青山展画卷
  • 体育之火燃动雄关——嘉峪关市体育事业发展纪实 体育之火燃动雄关——嘉峪关市体育事业发展纪实
  •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严肃查处借疫情防控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违法行为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严肃查处借疫情防控扰乱市场价格秩序的违法行为
  • 甘肃省卫健委通报新冠肺炎疫情 新增4例本土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 甘肃省卫健委通报新冠肺炎疫情 新增4例本土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
  •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兰召开 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兰召开 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49次常务会议  再安排再部署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研究分析全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形势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49次常务会议 再安排再部署当前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研究分析全省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形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四届睡眠医学高峰论坛在金昌市人民医
2   兰州市城关区发布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
3   兰州市博物馆临时闭馆通知
4   兰州市安宁区新增10个核酸检测采样点
5   甘肃下拨自然灾害救助资金2200万元用于
6   截至10月20日9时 甘肃省客运班线最新停
7   政法大提升丨加强党建引领 古浪富民新
8   关于紧急寻找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张某同乘
9   兰州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
10   兰州市七里河区公布核酸采样医疗机构名
11   兰州市七里河区公布核酸采样医疗机构名
12   关于紧急寻找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张某同乘
13   兰州市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
14   关于甘肃省兰州市通报的确诊病例张某和
15   甘肃省委网信办向全省网民发出疫情防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