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乡村振兴看小康 民族团结一家亲】肃北县:特色村寨焕发勃勃生机 助推乡村振兴

21-10-13 19:29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视听甘肃 编辑:杨颜如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让各族人民共创美好未来、共享中华民族新的光荣和梦想。由中共甘肃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视听甘肃(丝路明珠网)承办的“乡村振兴看小康 民族团结一家亲”——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围绕酒泉市肃北县特色村寨、非遗保护、当地特色支柱产业发展建设中取得的成绩,推出一批鲜活生动、文风清新的采访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展示肃北在甘肃的重要地位和独特的地域风格。

  走进位于肃北县城西北18公里处的党城湾镇马场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蒙古族特有的风情扑面而来,3座超大蒙古包旁,马、牛、骆驼、绒山羊、绵羊雕塑群错落有致。

  “村寨与城市不同,没有高楼大厦,更容易让人亲近自然。”肃北县党城湾镇马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莫尔根扣带领记者走进党城湾镇马场村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感受特有的风土人情。

  莫尔根扣介绍,村寨主要建筑有蒙古族文化实物展厅、文化展示厅、特色美食厅、蒙古族特色民居以及广场雕塑群等,同时配套蒙古族特色餐饮、歌舞等餐饮娱乐项目。 近年来,为拓宽村民及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马场村立足实际,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力争将特色村寨打造成集娱乐、吃、住、行为一体的民俗旅游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城湾镇和马场村充分利用特色村寨内历史文物、红色文物等资源,开展现场教学、主题党日,同时也吸引了县内外部分单位、村、社区党组织到村寨开展研学教育活动,了解民族文化。

  

  近年来,肃北县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支柱产业,高度重视民族特色村寨发展,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民族地区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民族风情独特的优势,持续开展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工作。扮靓特色村寨,改善人居环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有效助推牧农村经济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