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清流,涌向高高的山上——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通水回眸之三

21-10-05 08:0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清流,涌向高高的山上

  ——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通水回眸之三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记者 宋振峰 侯小宝

  通渭县南部8个乡镇,即将告别吃水困难的历史。

  秋风送爽,海拔2270米的马营镇黑燕山山顶,引洮供水二期工程中唯一建在山顶的高位水池——黑燕调蓄水池,从9月24日起,开始涌入清流。倚着木质的护栏向下望去,蜂巢一样的地砖整齐地贴满水池内壁,清澈的洮河水,正不断“攀升”。

  在蓝天的映衬下,设计储水量30万立方米的黑燕调蓄水池,宛如一座大型的露天体育馆,显得格外壮观。

  洮河水终于来了!

  一

  半个多世纪的渴望,半个多世纪的梦想。2014年底,引洮供水一期工程建成通水。

  “兴洮河之利,解陇中之渴”的梦想在延续。2015年8月,引洮供水二期工程乘势而上,火热开建。

  2020年10月17日,引洮供水二期工程总干渠全线贯通。

  在引洮供水二期工程中,如果说总干渠连接的是“主动脉”,那配套城乡供水工程,则是输送到千家万户的“毛细血管”。总干渠修建开始后,引洮二期配套城乡供水工程紧随其后开始筹划。

  通渭县十年久旱,既是引洮供水一期工程的受益区,又是引洮供水二期工程的延伸区。引洮一期工程完工后,虽说洮河水流到了通渭县,但县内什川乡、榜罗镇及马营镇部分区域数万人的用水,只能靠40公里外的陇西县马河水厂供水。供水距离远不说,供水成本还高。每年有一两个月,碰上马河水厂检修期,水龙头干脆流不出一滴水。

  这一次,引洮二期配套城乡供水工程“目的明确”——全面覆盖通渭县南部第三铺、平襄、碧玉、襄南等8个乡镇,让13.97万人的用水不再困难。

  2017年,甘肃水利机械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成功中标通渭县引洮供水二期配套项目。这一项目总投资3.2亿元,不仅要铺设4.3公里管线,建一个日处理能力1.2万立方米的水厂,还得在马营镇黑燕山山顶建一座调蓄水池。

  经过前期紧张的准备,黑燕调蓄水池项目于2018年10月在马营镇黑燕山正式开工。但这个水池不仅海拔高,还得提防脚下的湿陷性黄土地质承载力不足、随时塌陷。“就像在头顶顶了一碗水,随时怕有掉落的可能。”通渭县引洮供水二期城乡配套工程项目经理丁建兴说。

  为了不让“这碗水”掉落,蓄水池施工之初,项目部采用了强夯的技术手段——利用大型强夯机的重锤,夯实土地,提高土地承载力。

  但随之产生的问题,令所有人始料未及。

  二

  强夯震动强度大,高达8000千牛,相当于4-5级地震的震感,影响深度8-10米。施工还没两个月,项目部发现,在持续震动的波及下,村民的生产生活受到了影响。

  项目部立刻暂停施工,联系设计单位变更设计方案,在不同方案中反复考量。

  黑燕山顶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可项目部工作人员却愈发焦灼。眼看时间一天天流走,蓄水池连雏形都没有出现。还能按期完工吗?所有人心中都打了一个问号。

  2020年3月,省水利厅委托的黄河设计院正式批复了最终的建设方案,项目得以重新开建。施工队将目标定在了7月底雨季来临前,工作时间也从每天10小时调整为24小时不间断。“工人轮班休息,换人不换机器,将之前落下的进度尽快补上。”通渭县引洮供水二期配套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明明说。

  这次的方案,先将全部挖出场地内的湿陷性黄土存放在附近,再重新回填。每回填30厘米,夯实一次。相比以往直接强夯,大大减轻了震动强度。

  “没用强夯,反而把民生工程‘夯’实了。”丁建兴告诉记者。从当年3月到7月,施工队总计挖出了100万立方米黄土,相当于将一个标准足球场堆了142米高,仿如一栋42层的楼。不仅解决了这一区域湿陷性黄土无法承载30万立方米水的问题,还有效保障了周边村民房屋的安全。

  相比单纯强夯所需的230万元预算,更改设计方案后,预算增加了430万元。但丁建兴觉得,只要能真正将民生工程做实做好,这些投资,值得。

  三

  在项目基地内忙碌的工人陈治忠,全程见证了黑燕调蓄水池的从无到有。对洮河水的到来,他十分激动。

  陈治忠今年44岁,家住通渭县马营镇双河村。“说是双河,其实没河。”陈治忠感叹道。自打他记事起,想要吃水,就得去沟里的山泉眼前排队,有时,一排就是一晚。可后来,流淌了20多年的泉眼也没水了。村民们只能在家挖一口水窖,靠天吃水。

  “有时碰上大旱,连窖水都没有了,我就开上‘三马子’去20公里外的镇上买水。”陈治忠说,来回一趟,水费加油费,一方水得40元。尽管想方设法省水,但还不够家里一个月用的。引洮一期工程通水后,家里终于吃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可每次遇到马河水厂长达两个月的检修期,还是得往水窖里储水。陈治忠说,引洮二期工程通水后,家里就能随时畅快地使用自来水。

  据了解,总投资为53.87亿元的引洮二期城乡供水配套工程,共涉及秦安、静宁、武山、会宁、通渭、陇西、甘谷7个县。其中,除陇西、武山两个县项目由县上自主实施外,其余县均以与省水投公司组建配套水务公司方式开展。除陇西县项目正在办理土地规划手续外,其余15个单项工程现已全面铺开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0.58亿元,占总投资的75.33%。

  目前,通渭县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与配套工程已同步建成。预计到2030年,可满足通渭全县28.27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

  幸福水,正涌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1年全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10月11日在敦煌启动 2021年全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10月11日在敦煌启动
  • 手机随时随地申报项目 甘肃省投资项目“掌上办”系统上线 手机随时随地申报项目 甘肃省投资项目“掌上办”系统上线
  • 甘肃省多地遭遇强降雨 应急处置工作正在积极开展 甘肃省多地遭遇强降雨 应急处置工作正在积极开展
  • 【短视频】(祖国颂)悠哉假期 游在陇原 【短视频】(祖国颂)悠哉假期 游在陇原
  • 甘肃临夏市:【祖国颂】惊艳!带你走进不一样的临夏,欣赏河州之美! 甘肃临夏市:【祖国颂】惊艳!带你走进不一样的临夏,欣赏河州之美!
  • 实拍“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的日出 实拍“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的日出
  • 集聚科技英才 实现强省战略——甘肃省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综述 集聚科技英才 实现强省战略——甘肃省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综述
  • 外通内联 通村畅乡 客车到村 甘肃省建成安全便捷农村交通网络 外通内联 通村畅乡 客车到村 甘肃省建成安全便捷农村交通网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年全省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10月11日
2   手机随时随地申报项目 甘肃省投资项目
3   甘肃省多地遭遇强降雨 应急处置工作正
4   【短视频】(祖国颂)悠哉假期 游在陇
5   甘肃张掖 七彩丹霞雄壮绚丽 多种玩法吸
6   【朝闻天下】甘肃敦煌 国庆假期·出游
7   甘肃瓜州 变风害为风能 戈壁滩上风电“
8   甘肃庆阳:税惠赋能,助力草畜产业发展
9   甘肃临夏市:【祖国颂】惊艳!带你走进
10   “四好农村路”铺就乡村振兴“坦途”
11   [视频]【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12   【中央媒体看甘肃】直播长城丨丝路长城
13   甘肃、陕西、山西等地遭受强降雨 多个
14   120对航天人举行集体婚礼,现场收到特
15   【祖国颂】甘肃临夏市:惊艳!带你走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