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生命告急 兰州上演生死时速大营救

21-09-28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生命告急 兰州上演生死时速大营救

  省市医疗专家团队协作,成功抢救一名集中隔离点宫外孕失血性休克医务人员

  中国甘肃网9月28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欧阳海杰)记者从兰州市肺科医院获悉,9月22日至23日,由甘肃省卫健委组织的省、市专家团队,经过近6个小时与死神的抗争,在兰州市肺科医院负压手术室成功抢救一名因“宫外孕失血性休克”的新冠肺炎集中隔离点医务人员,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的生死时速大营救。

  病情就是命令

  9月22日18时30分,兰州市肺科医院接到兰州新区新冠肺炎集中隔离点电话通知,有一名护理工作人员出现身体不适,如症状持续加重,将会送往市肺科医院进行救治。接到电话后,市肺科医院相关科室人员时刻待命。

  时间一点点过去,医护人员们继续等待电话通知。21时许,新区集中隔离点电话通知,因患者“间断性阴道流血4天,伴下腹痛3天”,症状持续不佳,要求医院做好接诊准备,并指派在新区新冠肺炎集中隔离点承担医疗救治任务的省妇幼妇产科副主任医师王晓艳跟车随行。

  病情就是命令。医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汇报。同时成立临时领导小组,随时与随车的医师王晓艳交流患者情况,协调相关人员做好接诊准备。

  经及时联系随车的副主任医师王晓艳得知:患者生命体征尚平稳,既往有宫外孕史,血型未知,不排除宫外孕可能。

  市肺科医院医务科安排麻醉科、检验科、放射科、药剂科、院感科组成抢救诊疗小组,会同外科副主任医师彭惠清、省妇幼B超室医师李沛龙及护士组成团队在隔离病区三楼待命。

  这一刻,所有医护人员的心是悬着的。

  患者命悬一线

  22时20分,救护车呼啸着驶入肺科医院。

  患者立刻被推入隔离病房。经B超检查,发现患者腹部大量积液,行诊断性腹穿,显示不凝血,结合患者体征、临床症状,考虑腹腔内出血,临床诊断:异位妊娠破裂。“立即进行术前准备和术前常规检查,并给予吸氧、心电监护、建立静脉通道、补液。”医院当即决定启用负压手术室。于是,由麻醉师、主治医师、手术护士等多人组成的团队进入负压手术室。另一边,检验科团队正抓紧时间确定患者血型,做好备血、交叉配血等检验准备工作;药房做好相关药品储备运送工作,医院救护车前往血站待命取血。

  考虑到患者工作环境的特殊性,为进一步保障患者安全,院领导立即向省卫健委报告,并联系省妇幼保健院,请求委派妇产科专家支援全麻下行剖腹探查术。省卫健委立即协调血站、省妇幼保健院、兰大二院,在第一时间组织起一支专业的救援队伍。

  就在紧张的协调与术前准备时,患者突然出现休克症状。生命体征不稳,病情危重,时间不容等待。王晓艳当即决定由她和副主任医师彭惠清为该患者实施急诊手术。

  23时30分患者进入负压手术室。23时50分,患者生命体征持续不稳,手术正式开始。由省妇幼妇产科主任医师吕玲,兰大二院医务处主任贺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郑鹏飞、重症医学科二病区副主任医师杨朝辉组成的紧急抢救指挥小组也及时赶到现场,接手指导患者的整个抢救过程。时间已过凌晨,手术室内,由省、市专家团队协同作战,一场生死时速的生命抢救紧急上演。

  脱离生命危险

  经过专家们初步判断,患者出血量在1500毫升左右,生命告急!分秒都不能耽搁!在紧急抢救指挥小组专家吕玲的指挥下,负压手术室所有医务人员开始紧张的抢救工作,护士监测生命体征、吸氧、建立静脉通道、抽血、送检,医生查看生命体征、出血量,麻醉师插管、准备麻醉,主刀医生准备剖腹探查出血点。检验科快速确定血型,通知血站取血。红细胞、血浆及时到达,术中补充3U洗涤红细胞、300毫升血浆;找到出血点、止血、清理、缝合……3小时后,患者生命体征趋于平稳,升压药物逐渐撤除。

  9月23日2时40分手术结束,患者生命体征平稳,等待复苏。3时10分,患者苏醒,救治团队及时将患者转入三楼病房,行特级护理。负压隔离病房内忙而不乱,抢救工作平稳落幕,在场医护人员无不欣慰和满足。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经过近6个小时紧张有序的手术救治,患者血压慢慢开始回升,生命体征逐渐平稳,终于脱离生命危险,转危为安。

  这一刻,所有人悬着的心落地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野生动物园开园试营业 动物福利从“筒子楼”到“别墅区” 兰州野生动物园开园试营业 动物福利从“筒子楼”到“别墅区”
  • 甘肃省原创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在京成功首演 甘肃省原创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在京成功首演
  • 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国庆假日文明旅游温馨提示 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国庆假日文明旅游温馨提示
  • 全省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召开 程晓波出席并讲话 全省推进“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现场会召开 程晓波出席并讲话
  • 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成果丰硕 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157个 签约金额1.5亿元 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成果丰硕 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157个 签约金额1.5亿元
  • 兰州车站积极做好“十一”长假旅客运输准备工作  节日期间预计发送旅客102万人 兰州车站积极做好“十一”长假旅客运输准备工作 节日期间预计发送旅客102万人
  • 汪小平——开启弘扬本土红色文化的全新征程 汪小平——开启弘扬本土红色文化的全新征程
  • 探寻“如意甘肃”喜看陇原新貌 兰州日报社联合省内各市州党报大型联合直播特别节目观看量再破1000万+ 探寻“如意甘肃”喜看陇原新貌 兰州日报社联合省内各市州党报大型联合直播特别节目观看量再破1000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掖兰标公司“免水冲生态马桶”专利遭
2   兰州野生动物园开园试营业 动物福利从
3   中秋节家中管道漏水愁煞人 兰州西固房
4   保护未成年人 甘肃省拟新增“网络保护
5   甘肃篮协主席巩宁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
6   “十一”黄金周 兰州站预计发送旅客102
7   光影演绎《阿兰拉格达》 惊艳亮相张掖
8   甘肃省拟完善邮政寄递物流仓储等单位毒
9   甘肃省原创交响合唱组曲《南梁颂》在京
10   我会游泳,我去救人!” 金昌大学生黄
11   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激战正酣 甘
12   甘肃省拟出台社会信用条例
13   甘肃省一年来破获文物犯罪案件117起 抓
14   兰州市打击非法“医美”服务
15   9月27日起至明年5月30日 兰州市雁园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