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直播预告|《玄奘西行》今晚8点亮相敦煌大剧院 中国甘肃网现场直播

21-09-23 17: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慧雅

【专题】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

  中国甘肃网9月23日讯 (本网记者 张慧雅)以中西文化交流的使者玄奘在西行取经的丝绸之路上的历史故事为题材,以民族管弦乐队为表演主体,我国第一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今晚八点将在敦煌大剧院精彩上演。届时,中国甘肃网及西北角新闻客户端将进行现场直播

  作为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文艺演出项目之一的《玄奘西行》由中央民族乐团出品,著名作曲家姜莹担任作曲、编剧、总导演,著名导演冯小宁担任艺术顾问。

  该剧主题与弘扬丝路精神高度契合,舞台形式新颖,演出结束后中央民族乐团会将演出的整套道剧、舞美、服装等全部捐赠甘肃省,以后甘肃将能独立演出该剧。

  《玄奘西行》突出音乐的抽象叙事功能,以“大乘天”“佛门”“一念”“潜关”“问路”“遇险”“极乐”“高昌”“普度”“雪山”“祭天”“菩提”“那烂陀”“如梦”“大唐”十五个章节为架构,运用多媒体视角和舞美技术建构虚实空间,淋漓尽致地彰显出一代宗师舍身求法、执着信念、坚忍不拔的伟大精神。

  姜莹表示,《玄奘西行》最大的首创在于用器乐音乐以“剧”的形式,把故事从听觉和视觉通过器乐演奏家扮演戏剧角色“演出来”,之所以它能区别于通常的标题音乐,就在于它已成为集文学、音乐、表演,舞台美术等多种元素合为一体的综合性舞台艺术,这也正是《玄奘西行》作为世界首创“器乐剧”的定义和独特性。

  首开民族器乐剧创新形式,不拘泥于常规音乐表演,将舞台表演和乐器演奏有机融合,以故事性的叙事手法生动讲述玄奘西行的故事和中国音乐的前世今生,演奏家用“音乐”和“语言”的双重表述,大大拓展了乐器演奏的表现空间。通过服装、灯光、动作、造型及现代化多媒体舞美技术,呈现完美的情境效果,更好地推动剧情发展、展现乐曲的精神内涵,令人耳目一新。

  据介绍,《玄奘西行》里有73种不同类型的乐器,共分四大类,即:当今民族管弦乐队的常用乐器、敦煌复原乐器、新疆传统乐器、印度传统乐器展现了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印度等风格特征的音乐文化,彰显了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音乐在历史的陶冶、沉淀、融合中兼收并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多元文化特质。

  以“戏剧”与“乐器”作为玄奘西行之路上精神文化高度凝练的象征与代表,笛、箫、胡琴、琵琶、唢呐、阮、箜篌、艾捷克、热瓦普、冬不拉、库布孜、萨塔尔、手鼓、鹰笛及新疆木卡姆演唱等集中呈现,让观众在看故事的同时,也能领略到丝绸之路上丰富多彩的器乐文化,这也是该剧能称为民族器乐剧的匠心所在。(本文所有照片均由甘肃省文旅厅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