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等8个试点市均实现结婚登记“市内通办”

21-09-15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兰州等8个试点市均实现结婚登记“市内通办”

  中国甘肃网9月1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9月15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全省婚姻登记“市内通办”试点工作进展良好,包括我市在内的8个试点市均已实现结婚登记“市内通办”。

  据了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省民政厅积极推进婚姻登记制度改革,全面提升我省婚姻登记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就近办理婚姻登记需求,着力解决群众办理婚姻登记“多地跑”“多次跑”等难点堵点问题。3月12日,省民政厅下发了《甘肃省婚姻登记“市内通办”试点实施方案》通知,通过各地积极申报,经省民政厅审核,批复同意兰州、金昌、酒泉、张掖、武威、白银、天水、定西等8个市先行开展婚姻登记“市内通办”试点工作。目前8个试点市均已实现结婚登记“市内通办”。截至9月3日,已办理跨区域登记业务103对。

  据介绍,本次试点内容为:婚姻登记当事人,即任意一方(或双方)为试点市(州)户籍居民,均可选择在试点市(州)内任意县(区)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部队驻地、入伍前常驻户口所在地或另一方常驻户口所在地在试点市的现役军人,可以在试点市(州)内自主选择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试点阶段办理的结婚证件与户籍地办理的婚姻证件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内地居民补领、补办婚姻登记、离婚登记证仍按《婚姻登记工作规范》有关规定执行,暂不实行跨区域办理。

  为确保试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省民政厅召开了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基础性工作推进视频会,对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基础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统一启用了民政部“金民工程”全国婚姻登记管理系统,为婚姻登记“市内通办”“跨省通办”提供了全新的婚姻登记平台。目前,群众可登录甘肃政务服务网、甘快办APP、民政通APP进行婚姻登记在线预约服务。

  据了解,婚姻登记实施“市内通办”是我省婚姻登记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全省通办”“跨省通办”的前提。省民政厅将在本次婚姻登记“市内通办”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婚姻登记“全省通办”工作,为实现婚姻登记“跨省通办”打牢基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依托三大陆港打造甘肃对外开放高地 依托三大陆港打造甘肃对外开放高地
  • 任振鹤会见雷鸣山一行 任振鹤会见雷鸣山一行
  • 民进十四届十五次中常会在兰召开 蔡达峰主持并讲话 刘新成出席 尹弘致辞 民进十四届十五次中常会在兰召开 蔡达峰主持并讲话 刘新成出席 尹弘致辞
  • 民进十四届十五次中常会在兰召开 蔡达峰主持并讲话 刘新成出席 尹弘致辞 民进十四届十五次中常会在兰召开 蔡达峰主持并讲话 刘新成出席 尹弘致辞
  •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召开
  • 甘肃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 甘肃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第二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
  • 甘肃机场公安破获盗窃案 追回金条13根 甘肃机场公安破获盗窃案 追回金条13根
  • 【庆丰收 感党恩】甘肃张掖:100万亩制种玉米晾晒忙 【庆丰收 感党恩】甘肃张掖:100万亩制种玉米晾晒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永靖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永靖县戏曲进乡
2   兰州市城关区雁南街道南河社区“社工委
3   甘肃省中药材出口市场持续拓展
4   兰州新区着力打造绿色 金融发展“甘肃
5   告兰州市燃气用户安全用气书
6   第五届敦煌文博会和第十届丝绸之路旅游
7   合水县吉岘镇宫合村村组道路一事一议财
8   用真抓实干书写责任担当 为人大事业发
9   西北师范大学校本部安保服务外包项目公
10   兰州新区第七小学落地东南片区
11   依托三大陆港打造甘肃对外开放高地
12   兰州市2021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拟聘人员
13   甘肃省计量研究院2021年度计量检测设备
14   甘肃省婚姻登记“全省通办”“跨省通办
15   兰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 今年1至7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