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一场阔别70年的相聚

21-09-14 09:08 来源:中国领导力 编辑:高正武

  2021年7月11日,在党的百年华诞的喜庆日子里,年届86岁的老党员杨兴兰在儿孙们的陪同下,专程从兰州市赶往定西市,看望年已90岁的老党员、老领导索文秀同志,开启了一次感恩之行、重逢之旅。

  这天的定西市天庆大酒店会客厅花团锦簇、欢声笑语,气氛温馨祥和。当索文秀老人在家人陪同下步入大厅时,杨兴兰老人急忙迎上前去,两位老人热情握手,紧紧拥抱,激动地热泪盈眶,一时说不出话来,这是阔别70年的两颗心的贴近,这是阔别70年的思念情的交融,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下了这感人心扉的一幕。杨兴兰老人满含热泪,激动地说:“你是我工作的领路人,是你给我起了名字,教我文化知识,教我党的理论与政策,是你把我这样一个目不识丁的农村小丫头领上了革命道路,我时时刻刻都记着你。70多年了,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美好时刻,终于见到你!我好激动呀!我好幸福呀!”索文秀老人讲:“没想到在全党全国纪念建党一百年的神圣时刻,在我91岁的时候,还能见到你,太难得了!太幸福了!” 在场的人们都被老人的真情所感动,纷纷为她们鼓掌,为她们拍照,记录下这一幸福美好又难得的瞬间。大家共同称赞在建党100年的美好时刻两位分别70多年的老党员的再次相聚,这是她们两家人的幸事!也是国家的幸事!也是这个百年大党的幸事!

杨兴兰(195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索文秀(194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70年后,再一次见到这个当年她亲手带入干部队伍的黄毛丫头,索文秀老人喜出望外,亲切地对杨兴兰老人说:“您今天的定西之行令我很感动!70年前,我只是为你做了点我应该做的事,想不到您至今还铭记在心,又冒着大热天专门来看我,让我感受到了人间真情的美好,给我们老两口的晚年增添了一份生活的动力。我们全家感谢您。”人间自有真情在,盛世光景重晚晴。在大家对两位老人70年后的相见给予点赞,报以热烈的掌声,之后,两位老人手拉手靠近落座,继续交谈,说着,笑着,思绪不由得飞到了70年前的青春岁月。

  1949年,新中国刚刚建立,甘肃大地获得解放,毕业于西北军政大学年仅19岁的河南姑娘索文秀,主动向组织提出要求,要分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工作。她被分配到了刚刚解放的甘肃省靖远县。当时,新生政权刚刚建立,基层工作充满风险挑战,亟需大量有文化、懂政策、敢闯敢干的年轻工作人员。在靖远县她被分配到了靖远县东湾区三合村,从事建立基层农会组织、废除保甲长制、减租减息和宣传男女平等的革命工作。在三合村,面对刚刚解放不太稳定的社会形势和国民党反动派残余势力的暗流,老百姓仍然存在一定的思想包袱和精神顾虑,索文秀和其他工作组干部一起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努力克服人生地不熟的工作挑战,忘我地工作在建立和稳固共和国基层政权工作的第一线,她们把学习文化知识、扫除文盲和妇女工作作为抓手和突破口,很快就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当时,靖远县农村非常闭塞、落后,人们的封建思想十分严重,妇女从小要缠足,一般在家里劳动,不抛头露面。索文秀一行的到来,打破了小山村的宁静,引起了当地村民的关注,也引起了一个年仅15岁的小姑娘的注意。小姑娘虽然连自己的名字都没有,但被索文秀她们所展现出的精神风貌和工作风范所吸引,她非常赞同她们所宣扬的男女平等、废除保甲长制、减租减息等政策,对女同志也能够像男人一样抛头露面、服务社会更是非常羡慕,希望自己也能够像她们一样为穷苦人做些事情。

  特别是当小女孩看到她们专注而忘我的工作态度,看到索文秀和工作组的同志们热情、亲切、对穷人很好,看到了完全区别于旧社会官老爷、土财主盛气凌人的新风尚,她便产生了一种不似亲人、胜过亲人的朴素情感!她经常去找索文秀,希望也能够学些文化知识。当索文秀了解到小女孩的想法时,就主动做起了小女孩的思想工作,鼓励她边干事边学习,并且主动提出要当小女孩的老师,教小女孩读书识字。她说:你一天认识两三个字,一年就可以认识一千多个字,两三年就可以认识常用的两三千字。从此,小女孩便经常跟着索文秀她们做起了群众工作,为了在公众场合称呼起来方便,索文秀就给小女孩起了一个正式的名字,即杨兴兰。面对小女孩家里反对的声音,索文秀主动去做小女孩家长的思想工作,告诉他们现在解放了,男女平等,女孩子也要参加工作,建设咱们的国家,为人民做贡献。

  当年,杨兴兰还是一个15岁的女娃娃,最初她的工作就是挨家挨户去叫女同志们上识字班、开会。那时候,叫人开会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杨兴兰还记得,有一次通知一户人家去开会,人家对她又唾又骂,她被吓得哭着回去了。回去向索文秀汇报,索文秀详细询问了具体情况,鼓励她不要害怕,她因势利导推进了相关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很高评价。直到后来杨兴兰才知道,原来通知大家开的会内容是去揭露废除保甲长制、开展减租减息斗地主等相关工作的。对此有的反动地主是对抗的,三合村就有一个恶霸地主被镇压了。也有的地主十分开明,如三合村的一个关姓开明地主就积极配合,斗地主的时候,他没吃的,群众不但不斗他,还给他送吃送喝。

  由于杨兴兰好学肯干、进步很快,在1951年就被索文秀、张芳泰等工作组的同志们推荐录取为国家干部,从此走上了脱产干事业的工作道路。她在东湾乡政府工作中先任妇女专干。1955年,只有19岁的杨兴兰被任命为东湾小乡乡长,一年后合并为东湾大乡时担任副乡长。在靖远县工作不到一年多的时间里,索文秀同志就因为工作能力出众被调到了更缺干部的会宁县担任县妇联主任、县文教局长、县委宣传部长等职务,后来又被调到定西地区担任领导干部。70年来,因为工作调动、行政区划调整等各方面原因,两位老人再也没有相聚的机会,一别就是整整70个年头。

  后来,索文秀同志还担任过定西县副县长、县委副书记,1986年前后在定西地区民政处处长的岗位上光荣离休,并在2019年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杨兴兰同志后来在靖远县石门公社、川口公社、糜滩公社、大芦公社、靖远县妇幼保健站、卫生局等单位担任副职、正职工作,后来在靖远县卫生局纪检组长的职务上光荣退休。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全党全国人民沉浸在欢乐的海洋里!索文秀老人已经是90岁高龄,具有70多年党龄的离休干部;杨兴兰老人也已是86岁高龄,具有66年党龄的退休干部。在喜迎建党一百周年的光荣时刻,她俩都荣获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2021年7月11日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索文秀和杨兴兰相聚于定西市

  现在回过头来看,她俩有许多共同之处:她俩都是靖远会宁两县早期参加革命工作的女干部,也是最年轻的女干部之一,特别是索文秀同志,她在解放初期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俩人都是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担任过一定领导职务的女干部;她们始终保持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拼搏、敢于担当的共产党人风骨和爱党为民的家国情怀。

  她俩都是乐天派,性格开朗、热情大气、办事泼辣、积极肯干、勤奋廉洁,工作中不服输、不言败,敢于追梦,敢与须眉一比高低,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精力和生活的激情;坐过冷板凳,受过气、受过伤、受过委屈。但她俩心明似灯、能沉得住气,坚守了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底线风骨,终于云开雾散、重见阳光,始终坚持在工作第一线。最为可贵的是,她俩都始终保持着一颗红心永向党,千难万险志不移的坚强党性和共产党人的本色。

  在她俩长期分离的岁月里,在杨兴兰老人的感情天地里,始终保留着对索文秀老人的思念。这种思念,越过了70个冬去春来,经历了70个花开花落。每当想起年轻时候识字扫盲的情景,想起自己名字的来历,想起进入干部队伍时的兴奋,她就自然地想起了索文秀。她是多么想能够早日见到索文秀老人,见到自己的恩人。或许这种真情感动了天地,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获得了索文秀的确切信息,第二天上午便携带家人直奔索老的居住地——定西市安定区。见到了阔别已久的大恩人,圆了长达70年的梦想。

  在场的亲友们为她俩70年后能够相聚,无不感到惊喜。认为她俩是最美的师生、最美的姐妹、最美的同志。她俩为这个世界增添了一个动人的故事,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一份美好的记忆。这一场70年后的见面相聚,不仅仅是两位老人之间的快乐幸福之事,还带给了世人更深的感触。

  70年,时过境迁,曾经的小姑娘已成为了耄耋老人,杨兴兰老人始终没有忘记她的老师、她的姐姐、她的人生引路人,始终保持着一颗感恩的心。“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杨老的行动怎能不叫人感动,怎能不叫人赞美!杨兴兰老人不仅仅是感恩索老,实际上,她是在感恩伟大的党,感恩可爱的祖国。

  这是一次纪念党的生日的活动。二位老人的这次见面,恰逢党的百年华诞之时,她俩坐在一起,回忆入党60多年来走过的路,回顾靖远、会宁、白银、定西和全省翻天覆地的变化,感慨万千!她俩将“光荣在党五十年”的纪念章挂在胸前,金光闪闪。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齐夸她俩是党的好儿女,她俩表示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尽心竭力,其坚强党性历久弥坚。

  这是一次传承红色基因的活动。两位老人的这次见面,都是带着儿孙到场的。她俩对70多年来人生道路的追忆,使在座的后人们了解了两位老人几十年“为人民服务”的工作生涯,感受了老一代共产党人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无畏无私、艰苦奋斗的忘我奉献精神和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以及爱岗敬业、心系群众、不计报酬、不图名利的高尚品质;认识到因为有了共产党,才有了现在我们的强大祖国的道理,表示要向两位老人学习,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下午三点半,一场70年后的见面相聚活动就要结束,大家都不忍离去。两位老人再次握手、再次拥抱,凝望对方,依依惜别,互祝安康,大家共同祝愿伟大祖国国泰民安、永远繁荣昌盛。两位老人的相聚见面活动虽然结束了,但却把人间的最爱、人间的真情、人间的美好留在了人们的心间。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把人民幸福确定为自己的初心与使命,像索文秀一样的共产党人把无数像杨兴兰一样的穷苦人领上革命道路,过上了幸福生活。她们深深铭记共产党的恩情,体现了共产党与人民的鱼水情,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秘诀。

  (本文作者:张生贤,原甘肃省林业厅副厅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甘肃省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 任振鹤主持召开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尹弘任振鹤会见黄润秋一行 尹弘任振鹤会见黄润秋一行
  • 省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携手推进甘肃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省政府与生态环境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携手推进甘肃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
  • 尹弘任振鹤会见黄润秋一行 尹弘任振鹤会见黄润秋一行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以村为美】兰州西固乡村旅游:寻梦古镇品水乡 登临山巅享田园 【以村为美】兰州西固乡村旅游:寻梦古镇品水乡 登临山巅享田园
  • 【陇拍客·庆丰收 感党恩】兰州红古:葡萄丰收“甜蜜”满园 【陇拍客·庆丰收 感党恩】兰州红古:葡萄丰收“甜蜜”满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
2   平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
3   平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4   一场阔别70年的相聚
5   平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6   平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7   平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8   平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免职
9   G22青兰高速榆中至兰州段封闭施工 车辆
10   丁富强任平凉市副市长 寇正德任副市长
11   兰州市今年下半年普通话水平测试9月19
12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及周边托幼机
13   天水:创城让家园更美好!
14   西北师大举行2021级学生开学典礼 7928
15   甘肃省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省法院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