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提高频次“走出去”强化服务“请进来” 一大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落户兰州新区

21-09-02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提高频次“走出去”强化服务“请进来”

  一大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落户新区

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施工现场

德福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铜箔生产线

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施工现场

  2021年8月,工信部、财政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目标是在“十四五”期间,培育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1000家“单项冠军”企业。“小巨人”企业在这个体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是推动中小企业由小到大、由大到强、由强变优的关键交汇点。成立9年来,兰州新区不断打造硬条件提升软服务,全力推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新区落地开花。

  项目建设全面开启

  伴随着震耳的爆竹声,兰石集团兰驼公司承建的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基地钢结构工程项目首根厂房钢柱完成立柱,标志着该项目厂房结构建设攻坚战正式打响。接下来1个月时间内,用1700吨钢结构件搭建的31栋项目厂房,将崭新矗立在产业园基地。

  从接到开工通知到拿到施工图纸,这场与时间的赛跑正式鸣枪开跑。项目现场应景的3条横幅——“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即是冲刺”“出手必须出彩”高高悬挂在显眼位置,鼓舞士气的标语充满了干劲和力量。这支年轻而又坚韧的“建设新军”火力全开,生动演绎速度与效率、创造与激情。

  兰州新区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以小规模产量、高附加值产品、高技术工艺、新产品开发为发展的定位,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拎包入驻”的一站式项目服务。目前,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现已引进项目34个,入驻企业23家,涵盖医药、农药、高端新材料、兽药等多个精细化工行业,总投资10.9亿元,预计入驻项目全部达产达标后,年销售收入39亿元左右,年税收2.5亿元以上。

  “走出去”“请进来”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兰州新区按照“拓展存量、创造增量”的总思路,开展项目凝练储备、对接洽谈、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四大攻坚行动。”兰州新区经济合作局副局长汪来红告诉记者,兰州新区聚焦创新型、成长型和具有上市潜力的企业,高频次“走出去”赴外招商,先后赴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地举办推介会20多场次,参加兰洽会、药博会、西洽会等省内外展会活动30多场次,小分队赴外招商120次以上,对接润泽科技、中铝集团、中车交通等行业龙头及骨干企业500家以上,发掘项目线索近千条,吸引了一大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落户新区。

  同时,兰州新区已建立起“管家式、提前告知、现场协调、线上帮办”综合性代办服务工作机制,重点推动“管家式”代办服务,形成了各部门审批专员、项目联络员、专职“代办管家”上下联动机制,在服务过程中共同为企业做好全流程服务保障。

  记者在新区兰州泰邦化工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建设现场看到,大型的钢结构车间已具雏形,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内部装饰和重型设备的安装。“我们在与新区签约的第三天就开始进场施工,在建设过程中新区针对化学产品中间体问题多次协调解决,企业今年第四季度将正式投产。”兰州泰邦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工李忠平介绍。

  据了解,兰州泰邦化工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10.3亿元,一期建设用地约162亩,建设年产5万吨高氯酸钾、15万吨双氧水生产线以及配套设施;二期建设用地约84亩,建设年产10万吨双氧水及4万吨氯酸盐产品线。建设完成后可实现氯酸盐、高氯酸盐、优质氢、双氧水等产品的联合生产,正式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近10亿元,新增就业人数350人以上。

  推进龙头企业加快落地

  近年来,兰州新区企业落地数量、项目建设速度、产业科技含量、社会经济效益不断创出新高。签约江苏瑞邦高端农药原药及农药中间体、中工服工惠驿家兰州新区智惠产业创新城等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20个。

  对接万达集团、北京东方雨虹等行业龙头企业60余家。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农业、大数据、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聚集步伐加快,绿色化工产业呈现爆发增长态势,产业链条有效延伸。

  为了更好地服务落地企业,新区启动网上中介超市服务。制定网上中介超市政策。将可研编制、可研评审、施工图审查、检验检测等21项高频事项纳入第一批中介事项清单,督促各相关部门发布本行业管理的中介服务标准。目前,兰州新区网上中介超市已有30多家中介服务机构入驻,已经做到项目可研评审中介服务的网上发布、网上响应、网上成交、网上评价。

  2020年以来兰州新区共引进项目192个,总投资近500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131个,开工率达68.5%;省级考核项目68个,总投资196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58个,开工率85.3%,资金到位率26.38%。兰州新区招商引资产业固投逐年增长。(记者 周靖博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46万多名中小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兰州市46万多名中小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 任振鹤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强调 以县域突破助力全省突围 以县域起跳支撑全省起跑 真抓实干推动县域经济百花齐放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强调 以县域突破助力全省突围 以县域起跳支撑全省起跑 真抓实干推动县域经济百花齐放高质量发展
  • 尹弘在全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坚持依法依规突出精准施策积极担当作为 以更扎实有效的工作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尹弘在全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坚持依法依规突出精准施策积极担当作为 以更扎实有效的工作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 【陇拍客】兰州迎来开学季 快来围观“神兽归笼” 【陇拍客】兰州迎来开学季 快来围观“神兽归笼”
  • 兰州市开学第一课 46万“黄河少年”传唱《大豆谣》 兰州市开学第一课 46万“黄河少年”传唱《大豆谣》
  • “神兽”返校 兰州交警招式尽出 花样“护”学 “神兽”返校 兰州交警招式尽出 花样“护”学
  • 甘肃省首次将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纳入省级环保督察 甘肃省首次将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纳入省级环保督察
  • 孕妇列车上分娩在即 兰州铁警四分钟帮忙送医 孕妇列车上分娩在即 兰州铁警四分钟帮忙送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七里河区全力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
2   甘肃省司法行政系统制定“四个一”计划
3   甘肃省首次将辐射安全监管纳入省级环保
4   兰州市西固区推进农村住房安全隐患排查
5   邱军:芳华无悔赤子心
6   甘青两省签署跨界水体监测信息共享协议
7   兰州新区在全省率先打造零碳办公示范窗
8   兰州市二手车档案转递实现“电子化”
9   张海波在甘肃省高院党组扩大会议上强调
10   兰州市永登县累计治理流失面积3793公顷
11   余建在省公安厅有关会议上强调 做好“
12   甘肃省司法厅召开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建议
13   陈涛《在群山之间》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
14   暑运结束兰铁局发送旅客1081万人次
15   天梯山石窟大佛的脚“康复”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