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寻医问药】眼疾与心血管病征兆

21-08-23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寻医问药】

  眼疾与心血管病征兆

  王征 郝博威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现在临床上,透过眼睛的疾病能看出其他一些疾病征兆,尤其是可能提示一些心血管病的风险和预后状况。

  动脉阻塞,一侧眼睛忽然失明 高血压患者的动脉变细,血流相对缓慢;动脉内皮受损,血管内壁粗糙、狭窄,容易形成血栓,一旦血栓阻塞动脉,患者眼睛会突然看不见。我们的视网膜依靠中央动脉供血,若动脉发生阻塞,会导致视网膜缺血缺氧。该病多见于高血压、动脉硬化患者,以有心血管病老人为主,偶见于年轻患者。90分钟是抢救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病人的黄金时间。超过90分钟,视网膜神经组织常会发生不可逆性损伤。所以,如果患者出现突然看不见东西,仅存在光感或无光感,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永久丧失视力。

  高血压改变眼底 人的视网膜很敏感,是全身唯一可直接、无创观测血管及全身微循环的组织,视网膜上的任何变化都能反映出身体其他部位的健康状况。从眼睛的血丝分布、充血情况能分辨出心脏负荷;从眼底的病变程度,足以反映高血压的进展。也就是说,眼底改变越严重,高血压患病时间越长,病情越重。建议高血压患者一定要遵医嘱坚持服药,一旦出现视力下降,要及早就医,还要每隔3-6个月检查一次眼底。

  视力下降,死亡风险提升 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视力下降发病率明显增加,且存在年轻化趋势。以往认为视力受损主要会带来生活不便,但近期《欧洲预防性心脏病学杂志》发表的研究表明,视力受损会显著增加心血管死亡风险。研究共纳入约58万名受试者,平均年龄39.7岁,根据视力较好一侧眼睛将受试者分为4组:正常组、视力降低组、轻度视力受损组和中重度视力受损组。经过8.1年随访,共有6585人死亡,其中因心血管病死亡的有974人。经过对所有可疑因素校正后,与视力正常组相比,视力降低组、轻度视力受损组和中重度视力受损组全因病死率分别增加了21%、26%和54%,心血管病死率分别增加32%、43%和141%。研究负责人认为,对于视力受损的人来说,不仅要治疗眼科疾病,也要积极排查心血管病,强化预防措施。

  眼睑黄色瘤,血脂异常 这种“瘤”实际上是橙黄色的皮疹,常发生在眼睑内眦皮肤上,进展缓慢,很少自愈。眼睑黄色瘤多见于中老年女性,尤其好发于平时活动较少,营养过剩的肥胖女性身上。过多的脂类物质会在身体的某个部位沉积下来,它们被细胞吞噬后,便形成了各种形状的片状物,眼睑黄色瘤就是常见的一种。如果中老年人发现自己眼部出现睑黄瘤,应尽快到医院查查血脂。

  黑眼球边缘发灰,血管变硬 脂肪会在角膜周围堆积,遮盖住眼睛的前部,这种被称为角膜环的疾病常见于中老年人群,标志就是角膜边缘有一个灰白色圆环。中老年人出现角膜老年环,一般不痛不痒,视力也不会下降,容易被忽视。因此,提醒中老年朋友,平时不妨用镜子照照,检查一下眼睛,若发现黑眼球边缘出现角膜老年环,应尽早请医生检查是否患了高脂血症和动脉粥样硬化。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位基层干部牛婧娥的驻村故事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位基层干部牛婧娥的驻村故事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非遗剪纸筑梦新时代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非遗剪纸筑梦新时代
  • 兰州市举行“8·26”兰州解放纪念日活动 兰州市举行“8·26”兰州解放纪念日活动
  • 中欧班列“东通道”进出境班列突破3000列 中欧班列“东通道”进出境班列突破3000列
  • 《甘肃隐蔽斗争历史展》亮相金城 《甘肃隐蔽斗争历史展》亮相金城
  • 提高全民健身意识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提高全民健身意识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 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12个省直机关单位及9家省属国有企业开展常规巡视 十三届省委第九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12个省直机关单位及9家省属国有企业开展常规巡视
  • 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合作协议签约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甘肃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 尹弘李晓红揭牌并讲话 任振鹤颁发聘书 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合作协议签约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甘肃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 尹弘李晓红揭牌并讲话 任振鹤颁发聘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一位基层干
2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非遗剪纸筑
3   兰州多部门联合举办纪念兰州解放72周年
4   果业能手走进田间地头授技术 甘肃静宁
5   践行训词精神 听兰州警察如何说
6   践行训词精神 甘肃公安交出这份答卷
7   白银会宁:“六色互动”让文明实践增活
8   白银市领导会见杭州锦江集团副总经理孙
9   白银认真贯彻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
10   白银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
11   牢记嘱托“破题”发展——白银经济在构
12   白银会宁县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
13   2021年夏季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今
14   近期兰州市高温徘徊在28℃左右
15   兰州市召开落实普法责任制部门联席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