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奋进路上党旗红——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环县曲子镇西沟村党支部

21-08-17 08: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

  奋进路上党旗红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环县曲子镇西沟村党支部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和环县大多数村子一样,西沟村因气候、地理、基础等条件制约,发展缓慢,活力不足。

  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近年环县曲子镇西沟村党支部高擎党建大旗,在改善基础、发展产业、强化治理等方面持续提升。2019年底西沟村实现整村脱贫,2020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2021年6月西沟村党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强弱项、补短板,落后面貌换新颜

  “昔日的西沟村是全镇土地面积最大、自然条件最差、贫困人口最多的‘三最’之村。”西沟村党支部书记刘小兵说,这是典型的山区村,沟壑纵横,群众居住分散,基础建设滞后。

  基础设施薄弱是西沟村党员和群众的一块心病。为改变旧面貌,西沟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全力补齐道路、住房、饮水等方面的短板,苦抓实干。

  “以前这里是土路,出行条件差,大型农用机械进不来,人力和畜力是农业生产的主力。现在柏油路通到了每个村民小组,有的地方已经通到田间地头,出行方便,产业发展便利。”西沟村村民颜仲生指着门前柏油路说。

  据了解,西沟村近年累计新建桥梁5座,新修柏油路6条、沙砾路2条,新修梯田5000多亩,实施危房改造144户、安全饮水工程128处,从根本上解决了制约群众发展的难题。

  2019年脱贫攻坚决战号吹响后,西沟村党支部精心开展“3+1”冲刺清零行动,实施安全住房工程6处,摸排整改问题住房19处,建设安全饮水工程24处,新修产业路14公里。如今的西沟村焕然一新,自来水到户,硬化路到组,群众住进了安居房,走上了小康路。

  抓党建、创模式,鼓足群众“钱袋子”

  产业是致富之本。“为实现产业发展,党支部充分利用群众种草养羊传统耕作习惯,抢抓全县草畜产业政策机遇,由支部委员带头,积极引导党员致富带头人领办合作社,组建‘村社合一’联合社,坚持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刘小兵告诉记者。

  刘小兵进一步介绍,西沟村动员能人、返乡青年、未就业大学生等建办全日粮加工专业合作社1个、草产业合作社1个、养殖专业合作社7个,全村9个村民小组组均1家合作社,并在符合条件的合作社建立了党小组,还从致富带头人、乡村能人中发展了多名党员。

  党支部作决策、定规划,联合社建机制、搞服务,合作社联农户、建基地,种养户全入社、搞生产。西沟村动员675户农户全部加入草产业合作社,473户养殖户全部按就近原则加入7个养殖合作社,实现了产业关联农户全部加入合作社,产业发展步入新阶段。

  据悉,目前西沟村羊只饲养量4万多只,473户养殖户占全村总户数的70.1%;现有紫花苜蓿留存面积1.3万亩、占梯田面积的75%;2020年养羊户收入超过3万元的达到415户、占养殖户总数的87.7%,种草增收超1万元的群众达512户、占种草总户数的75.8%。

  抓治理、聚合力,振兴路上活力足

  “以基础改观支撑产业发展,以草羊产业兴旺引领各项事业发展,最终实现乡村振兴,是我们村党支部的努力方向。”刘小兵说,西沟村正在抓生态建设提升宜居指数、抓文明乡风焕发群众新风貌。

  西沟村以紫花苜蓿种植为生态修复建设主线,按照“山头栽树戴帽、山腰梯田种草、山下田园林果、山沟筑坝穿靴”的思路整村推进生态建设。2020年完成荒山造林4000亩,栽植公路行道树35公里,改造新品种山杏林1000亩,并计划利用两年时间,完成荒山造林1.2万亩、修筑骨干坝3座,全力打造宜居乡村。

  西沟村党支部把培育良好家风、涵养淳朴民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任务,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

  西沟村党支部建立了干部问事、群众说事、党组织提事、多元议事、村民定事、全程监事、定期评事和党务、村务、财务、服务公开的“七事四公开”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和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打下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西沟村探索推行定期考核和积分管理“1+1+5”模式,即建立1套信用评议管理系统,组建1个由村组干部、群众代表、金融机构共同参与的农户信用等级评议机构,评价农户遵纪守法诚信、配合落实政策、发展内生动力、环境卫生整治、遵守村规民约5类日常表现,推动形成向上向善、重义守信、勤俭节约的文明村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文县天池 静谧中的美丽 文县天池 静谧中的美丽
  • 【陇拍客】“桥梁大夫”为靖远黄河大桥“把脉问诊” 【陇拍客】“桥梁大夫”为靖远黄河大桥“把脉问诊”
  •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订单辣椒喜获丰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订单辣椒喜获丰收
  • 【小康圆梦·看甘肃】靖远:石头缝里种出“甜日子” 【小康圆梦·看甘肃】靖远:石头缝里种出“甜日子”
  • 文县:“体验式”民宿 开启茶农增收“新路子” 文县:“体验式”民宿 开启茶农增收“新路子”
  • 定西岷县警方打掉一诈骗团伙 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定西岷县警方打掉一诈骗团伙 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 兰州一小区管道破损断水 龚家湾消防及时为居民送水30余吨 兰州一小区管道破损断水 龚家湾消防及时为居民送水30余吨
  • 微动画|数据里看甘肃“加速度” 微动画|数据里看甘肃“加速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朱玉在调研指导省列重大建设项目建设时
2   文县天池 静谧中的美丽
3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
4   【兰山论语】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5   奋进路上党旗红——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
6   前7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42.6%
7   1至7月农发行甘肃省分行累计投放各类贷
8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41次常
9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10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11   激荡陇原儿女阔步前行的澎湃力量——学
12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
13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41次常
14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15   【百年大党·堡垒(22)】兰州市永登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