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永登龙泉寺龙泉,得名2000多年的名泉

21-08-05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历史眼

  永登龙泉寺龙泉, 得名2000多年的名泉

  山川河流,草木石泉,凡是史册中能够留名的,无不有着非凡的来历。

  酒泉市的酒泉、兰州市五泉山的五泉都是历史上的名泉,记入史册,流芳千古。而在永登县有个龙泉寺镇,龙泉寺镇有个龙泉寺,龙泉寺里有两眼清泉,名叫龙泉。龙泉古称圣泉,在龙泉寺镇龙泉村水槽沟境内。

  龙泉得名很早,历史记载超过了2000年。

  郦道元在《水经注》中对此泉曾有记载,他是借鉴汉代桑钦所著的《水经》一书而考证记述,由此推断龙泉之名在汉代就有了。从《水经注》里我们可知:湟水向东流经允街县[允街县建立于汉宣帝神爵二年(公元前60年),属金城郡。治所在今甘肃兰州市红古区花庄一带,王莽时期叫修远亭],县中有一眼龙泉,泉水水纹像盘身游动的龙,有人尝试打破平静的水面,不过,一会儿水面平静后,龙纹又会出现,牲畜来喝水,看到水中龙纹都吓跑了,这就是龙泉得名的原因。

  龙泉泉水注入了湟水。因为龙泉地处河西走廊东端,是霍去病“北却匈奴、西逐诸羌”的必经之地,汉朝曾在此泉周围驻军屯田设驿站,故又称其为东泉。

  龙泉寺一名的来源,也有一段神奇的传说。

  据说很久以前,永登县龙泉这一带盘踞着一条神龙,能上天入地,翻云覆雨,这是条吉祥龙,它庇佑百姓,让这一带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可是,某一天,来了一名凶恶的金甲神人,为抢夺这块吉祥宝地,要把神龙赶回东海去。神龙趴在地上,不愿意离开这里,金甲神人就毒打神龙。神龙被打了三天三夜后死了。从此,这里降雨稀少,土地干旱荒芜,百姓生活十分困苦。神龙临死前为了给乡亲们留下一点水,将两只眼睛变成了两眼泉,这就是龙泉的来历。后来,孙悟空护送唐僧西天取经路过此地,打死了金甲神人,除去一害。当地的百姓为了纪念神龙,就在此地建了寺庙,取名龙泉寺。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建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政府债券柜台首发 个人投资者也可认购 甘肃省政府债券柜台首发 个人投资者也可认购
  • 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构建群体免疫屏障 甘肃省稳步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构建群体免疫屏障 甘肃省稳步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 任振鹤在酒泉市调研时强调 抢抓产业变革机遇 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 任振鹤在酒泉市调研时强调 抢抓产业变革机遇 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服务新发展格局
  • 【快讯】尹弘在积石山县调研 【快讯】尹弘在积石山县调研
  • 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兰州市殡仪馆参加灵堂告别悼念仪式的人员每家不得超过50人 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兰州市殡仪馆参加灵堂告别悼念仪式的人员每家不得超过50人
  • 兰州公交即将开通夜间出行便民服务线路 夜游黄河风情线更便捷 兰州公交即将开通夜间出行便民服务线路 夜游黄河风情线更便捷
  • 平凉灵台:包工头监守自盗作案19起 民警火眼金睛揪出“内鬼” 平凉灵台:包工头监守自盗作案19起 民警火眼金睛揪出“内鬼”
  • 渭源:文化惠民增活力 文旅融合释潜力 渭源:文化惠民增活力 文旅融合释潜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进一步加强体育重点领域疫情防控
2   甘肃省开展高技能人才项目制培训工作
3   罗川赵氏石坊:小村庄藏着大气象
4   舟曲60户安置户本周末入住新区
5   天水7个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预计10月建设
6   甘肃省立法规范司法鉴定
7   甘肃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李辉被逮
8   涉嫌受贿罪、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
9   白银:人工增雨缓解旱情
10   货车追尾2人被困 张掖消防紧急救援
11   天水通过《方案》让“工业锈带”变“生
12   临夏警方破获一起跨省团伙贩毒案 抓获
13   兰州公交将增开夜间便民服务专线和Q35
14   未来三天兰州市有晴有雨 中午依旧闷热
15   七旬老汉摘花椒坠入30米深坑 庆阳消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