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定西市安定区:黄土高原生态建设的典范

21-07-23 11:20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定西市安定区:黄土高原生态建设的典范

  定西市安定区曾因“苦瘠甲天下”闻名,是全省乃至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在决胜同步全面小康的新征程上,安定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底线思维的工作导向、务实创新的工作举措,绘就了一幅“天蓝、水清、土净、地绿”的美丽画卷,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的“绿色答卷”。

图片

  高原云海,梦幻仙境。雨后初晴,云雾缭绕,最美东山。

图片

  层层梯田绕山巅。摄于李家堡镇东河流域

图片

  旱塬梯田如诗如画。摄于青岚山乡花岔流域

图片

  中国农业银行万亩员工林。巉口镇朱家山上松柏翠绿,茁壮成长,郁郁葱葱,生机勃勃,构筑起一道绿色长廊。

图片

  雕刻在黄土地上的五线谱。摄于石泉乡合营流域

  多年来,安定区始终坚持“水保立区”战略,先后组织实施了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建设工程、关川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黄土高原水土保持淤地坝建设、全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国土整治项目、林业生态工程等一大批水土保持重点项目。由中国农业银行员工捐资建成农行员工林、浙江省金华市捐资建成金华林、福建省福州市捐资建成福州林,市区各单位、党员干部连年在城区面山开展大规模义务植树,有效推进了生态建设。水土流失治理规模大、质量标准高,基本实现了土不下山、泥不出沟、就地拦蓄、改善生态的目标,治理成效显著。

图片

  雕刻在陇原大地上的风景,一部四季如歌、浓墨重彩的画卷。摄于李家堡镇太白山流域

图片

  雕塑锦绣梯田,尽收土地温馨。摄于高峰乡平湾村

图片

  旱塬美景数今朝。诗意如歌的梯田,是千万民众汗水的浇灌和生命的夯筑。

  截至2020年底,全区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660平方公里,其中兴修梯田188万亩,营造生态林154万亩,种草留床57万亩,建成各类淤地坝工程160座,水土流失治理程度达到80.4%,林草覆盖率达到38.6%,年土壤侵蚀模数由5640吨/平方公里减少到2340吨/平方公里,年平均流失泥沙量由治理前的2052万吨下降到现在的852万吨,土壤侵蚀量减少59%。

图片

  黄土高坡。摄于石峡湾乡虎头山

图片

  黄土高原上的梯田王国。勤劳的安定人民在大地上勾画出一幅幅气势磅礴、波澜壮阔的画卷。摄于鲁家沟镇三湾流域

图片

  黄土高原梯田画卷。层层叠叠,高低错落,连绵不绝,泽被万众。摄于石峡湾乡石峡湾村

图片

  梯田美景,无不浸透着万千民众戴月披星倾洒的汗水。摄于符家川镇细水岔流域

  昔日荒山秃岭,如今绿水青山,百万亩柠条就是生态屏障,百万亩梯田就是金山银山。纯朴、憨厚、勤劳的安定人民,用战天斗地的惊人壮举,修筑层层梯田,像一条条五线谱横亘在黄土旱塬群山梁峁之间。一幅幅由岁月沉积凝结而成的画面汇集成波澜壮阔的诗卷,真实地记录了安定人民的艰辛和汗水,向世人昭示着再造一个梯田连片、山川秀美新家园的不屈精神。在长期的岁月磨砺中,安定人民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勤俭朴素,形成了独有的“三苦”精神、“土豆”精神和“敦厚、包容、坚韧、自强”的安定精神,已成为甘肃精神、陇人品格的重要内容和具体表现形式。(王宏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网信系统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交流会 甘肃网信系统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交流会
  • 《大豆谣》倾情演出感动山城 《大豆谣》倾情演出感动山城
  • 到2035年 甘肃革命老区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到2035年 甘肃革命老区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 任振鹤在省人民来访接待大厅调研并接待来访群众时强调 设身处地为人民着想 用情用力为人民解难 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精神血脉化为自觉行动 任振鹤在省人民来访接待大厅调研并接待来访群众时强调 设身处地为人民着想 用情用力为人民解难 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精神血脉化为自觉行动
  • 2021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线划定开录 2021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线划定开录
  • 平凉市灵台县开展反邪教集中宣传日活动 平凉市灵台县开展反邪教集中宣传日活动
  • 首届全国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研修班在兰州大学开班(图) 首届全国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研修班在兰州大学开班(图)
  • 微动画| 什么是数字人民币?戳进来告诉你! 微动画| 什么是数字人民币?戳进来告诉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大暑来啦 甘肃多地再发高温橙色预警
2   甘肃庆阳鹅池洞
3   甘肃小微企业享“信用画像”:工商等经
4   甘肃多措促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城乡居
5   甘肃启动生源地助学贷款 困难学生贷款
6   甘肃网信系统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7   【短视频】(央媒看甘肃) 实战演练应
8   红色家书诵读会精彩亮相“建党百年·春
9   儿童剧《大豆谣》在重庆上演
10   甘肃多所高校开通临时困难补助通道
11   7月22日兰州站多趟列车停运
12   铁路部门临时增开兰州至玉门、乌鲁木齐
13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原厅长、省核安全局原
14   “大暑”到 金城“炎值”攀升 短期内兰
15   “热情”不减 来兰避暑游客激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