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甘肃玉门:不朽的“铁人精神” 勇敢的自我突破

21-07-22 19:18 来源:“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 编辑:陈世赟

  原标题:甘肃玉门:不朽的“铁人精神” 勇敢的自我突破

  巍巍的祁连山下,有这样一座美丽的城市。它,犹如一颗光彩夺目的明珠,镶嵌在祖国西北部的丝绸之路上,在中国石油工业流光溢彩的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它,更像一位母亲,孕育了“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三大四出、自强不息”的“玉门精神”和“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铁人精神”。这座英雄的城市就是玉门。

  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诞生了“铁人”王进喜,他把标杆立在了祁连山,带动了全国钻井事业的发展,成为“钻井闯将”;为甩掉石油落后帽子、结束“洋油”时代,他又在大庆立下赫赫战功。在这片荒凉的戈壁滩上,王进喜以47年的短暂人生为后人铸就起一座永远的丰碑。

  在危机中育新机

  辉煌过后,危机逐渐显现。进入新世纪以来,受石油资源枯竭等因素的影响,玉门在地理位置上的缺陷逐渐暴露出来。因此,从2003年开始,玉门市政府与玉门油田的办公地址相继搬迁,老市区的居民也随即陆续搬离。如今,玉门老市区的人口已从巅峰时期的13万人锐减至2万余人,往昔繁荣热闹的景象也已不再。在荒旧的老市区里,玉门铁人干部学院犹如岩石缝中拼命向上的小草,在这里扎根,也在这里成长。

  2018年以来,酒泉市委、玉门市委坚持把弘扬“铁人精神”作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深入挖掘“石油摇篮”文化和“铁人精神”,充分利用玉门老市区丰富的工业遗迹、河西走廊独特的红色基因,以及丝绸之路上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于当年10月成立玉门铁人干部学院。

  “老市区在办学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办学优势,所以学院择址在了这里。”玉门铁人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卢万鹏说,“玉门老市区是‘铁人’王进喜出生和成长的地方,这里也孕育了伟大的‘铁人精神’。同时,玉门老市区还是国家4A级工业旅游景区,包含老君庙一号井、人防工程、油城公园等丰富的旅游景点,加之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学员们在这里能更好地接受‘铁人精神’的教育。”

  炎炎夏日,走在学院的林荫道上,树叶在微风的吹拂下沙沙作响,阳光透过树叶间的缝隙洒落在地面上,在路旁苏式学员公寓楼的映衬下,整个学院好似一幅安静祥和的油画。学院工作人员介绍道:“我们坚持‘修旧利废’,学院现有建筑,包括报告厅、生活馆、学员餐厅、学员公寓等,都是在原有废旧建筑的基础上,通过装修改造,最大程度提升了废旧建筑的利用价值,并完全保留了苏式建筑的原貌。”

  步入学院的生活馆,馆内的跑步机、乒乓球桌、台球桌、象棋桌等活动设施一应俱全。“这些都是为学员们准备的,他们在课余时间可以到这里放松一下,劳逸结合。”工作人员说,“不仅如此,我们的篮球场、体育广场等都是对周边群众开放的,吸引了许多居民来这里锻炼身体。随着学院在玉门老市区落地生根,老市区犹如枯木逢春一般,开始孕育出新的生机,对居民的吸引力在慢慢增强。”

  一阵热烈的掌声从报告厅传来,记者顺着半掩的门缝望去,原来是学员们正在为讲师刚才的精彩演讲热情鼓掌。卢万鹏介绍说:“学院自运行以来,共承办各类主题班次277期,1.8万人次参加;承接各类专题教育、主题党日、研学实践等活动2600多批,20万余人次参加,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特别是结合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我们在主体班上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必修课,设置党史教育教学单元,确保党史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不低于总课时的70%。”

  玉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外景(张佳斌 摄)

  在玉门铁人王进喜纪念馆门前,记者碰巧遇到了来此参观的酒钢集团公司保卫处党建工作科科长杨建新,他告诉记者:“了解完王进喜的生平,我被‘铁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所震撼,被他不轻言放弃的钻研精神所感动。一句‘干,才是马列主义,不干,半点马列主义都没有’的豪言壮语,激励我们一定要做好本职工作,为企业、为社会的发展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

  于变局中开新局

  玉门油田开发于1939年,在这里,诞生了新中国第一口油井、第一个油田、第一个石化基地、第一个军品基地。

  经过80多年的开发建设,玉门油田成为集勘探开发、炼油化工、工程技术服务、新能源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能源企业。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玉门油田成为甘肃省氢能源产业链链主企业和中国石油西部新能源发展基地。

  在中国石油玉门油田公司,记者与公司规划计划处科长陈勇进行了深入交谈。

  “我们传统的油气勘发业务和化工业务,现在都面临着一个发展瓶颈,再加上我们油田人多油少、缺油少气,单靠石油的话,发展路径会很单一,抗市场风险能力也会很弱,如果市场出现波动,我们也会受到很大影响。”陈勇说。

  据了解,在油气勘发方面,截至2020年,玉门油田剩余经济可采储量仅为741万吨,面临石油资源枯竭的现实问题。在原油加工方面,玉门油田原油加工能力为250万吨/年,加工规模小、加工成本高。

  “不同于其他油田要么采油、要么炼油的生产方式,我们既有采油,又有炼油,受国际原油价格影响非常大。如果国际原油价格走高,采油板块的营收就会应声上涨,但在炼油板块,炼油的成本升高,营收就会下降,反之亦然。如此一来,不管国际原油价格是走高还是走低,我们总有一方面会受到影响。”陈勇说,“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油气行业产生了非常大的冲击,玉门油田的生存和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如何重构老油田的发展自信,实现老油田的升级转型,成为摆在每一位玉门石油人面前必须突破的一道关口。

  近年来,国家对新能源发展高度重视,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作出“双碳目标”的庄严承诺后,各行各业都开始谋划二氧化碳减排。同时,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指出,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效能,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在此背景下,玉门油田提出绿色低碳发展战略。“原来是靠煤电,以后就是新能源唱主角,煤电就会慢慢退出历史舞台。我们提出的新战略,完全符合国家‘双碳目标’的发展战略。”陈勇底气十足,对玉门油田的未来充满信心。

  酒泉风能、光能等自然资源比较富集,多年来,酒泉的新能源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一大引擎。玉门油田并没有仅守着传统油气业务,而是利用当地丰富的可再生资源,顺势而为,从2019年6月起,开始规划发展新能源。

  当年,玉门油田就论证了一个试点项目——老君庙太阳能综合利用项目。这是一个实验用途不到1兆瓦的分布式光伏电站,2020年11月初建成投产。经过一个冬天的试运行,效果明显,在半年多时间发电约100万千瓦时。

  “这个试点项目虽然很小,但是具有很大的意义。”陈勇说。

  作为氢能源产业链链主企业,玉门油田开发这个项目,不仅仅是单纯利用太阳能发电,而是基于利用新能源来制取氢气的更远考虑。清洁氢气的燃烧过程不排放任何污染,只会生成水,如果制取过程也是清洁的话,那么整个氢能源产业的循环链都是清洁的。

  其实,玉门油田对氢气并不陌生,用化石能源制氢也是他们的强项,况且就目前而言,化石能源制氢的成本远远低于光伏制氢,但他们毅然选择了一条用可再生能源去制氢的道路。他们认为,用新能源制氢是未来实现能源转型和完成“双碳目标”任务的重要支撑,他们定会不断突破相关技术,不断降低新能源制氢的成本,真正担当起氢能源产业链链主企业的职责和使命。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一代代玉门人,迈着踏石留印的铿锵步伐,追寻着中华民族独立自主、革命建设、改革发展、伟大复兴的脚步,铸就了“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这座不朽的历史丰碑。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大路上,血液中流淌着“铁人精神”的玉门石油人,必将突破自我,把玉门油田建设成为基业长青百年油田,“铁人精神”也将在逐梦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途中,迸发出愈发强大的生命力和更加夺目的光彩。

  来源:《党的建设》杂志

  作者单位:中共甘肃省委党的建设杂志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网信系统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交流会 甘肃网信系统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交流会
  • 《大豆谣》倾情演出感动山城 《大豆谣》倾情演出感动山城
  • 到2035年 甘肃革命老区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到2035年 甘肃革命老区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 任振鹤在省人民来访接待大厅调研并接待来访群众时强调 设身处地为人民着想 用情用力为人民解难 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精神血脉化为自觉行动 任振鹤在省人民来访接待大厅调研并接待来访群众时强调 设身处地为人民着想 用情用力为人民解难 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精神血脉化为自觉行动
  • 2021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线划定开录 2021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线划定开录
  • 平凉市灵台县开展反邪教集中宣传日活动 平凉市灵台县开展反邪教集中宣传日活动
  • 首届全国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研修班在兰州大学开班(图) 首届全国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研修班在兰州大学开班(图)
  • 微动画| 什么是数字人民币?戳进来告诉你! 微动画| 什么是数字人民币?戳进来告诉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网信系统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2   【短视频】(央媒看甘肃) 实战演练应
3   红色家书诵读会精彩亮相“建党百年·春
4   儿童剧《大豆谣》在重庆上演
5   甘肃多所高校开通临时困难补助通道
6   7月22日兰州站多趟列车停运
7   铁路部门临时增开兰州至玉门、乌鲁木齐
8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原厅长、省核安全局原
9   “大暑”到 金城“炎值”攀升 短期内兰
10   “热情”不减 来兰避暑游客激增
11   兰州市商务系统推进塑料污染治理
12   兰州高新区垃圾分类人工智能信息平台开
13   兰州市轨道公司启动“票务啄木鸟”行动
14   兰州市轨道公司邀请人大代表走进人防工
15   兰州市轨道公司开展汛期巡查 全力保障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