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中国马铃薯之乡”向网红靠近:到定西过一个20℃的夏天

2021-07-21 10: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马铃薯之乡”向网红靠近:到定西过一个20℃的夏天

“中国马铃薯之乡”向网红靠近:到定西过一个20℃的夏天

  2020年7月,定西山坡塬面上种植的马铃薯。(资料图) 易思耿 摄

  中新网兰州7月20日电 (魏建军 张婧)“到定西过一个只有20℃的夏天。”这是有“中国马铃薯之乡”之称的甘肃定西近年主打的文旅口号,曾被称为“苦瘠甲天下”的地方,近年脱贫后探索打通区域内王牌景区,形成环线游,并开启IP品牌推广,“定西向网红靠近,抓住了年轻人。”甘肃旅游智库秘书处秘书长、兰州文理学院教授高亚芳说。

  定西地处黄土高原、西秦岭和青藏高原交汇地带,地形地貌多样而奇特,以渭河为界大致分为北部黄土丘陵沟壑区和南部高寒阴湿区两种自然类型。平均海拔1800米,夏季平均温度在20℃,2019年荣膺全国“避暑旅游十强城市”,此外,定西还是“全国夏季旅游观测点城市”。

图为渭河源景区其中一部分。 渭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渭河源景区其中一部分。 渭源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定西市实施“文旅活市”战略,推动文旅体融合发展,“渭水源头·李氏故里·当归定西”文化旅游品牌已初具效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后发优势正逐步显现。据官方统计,今年“五一”期间,定西市开展逛岷州不夜城、游双联狄道乡韵、赏贵清植物园紫斑牡丹等活动,让游客深切感受到定西地域民俗和美食文化的独特魅力。

  “要让游客留得住、吃得好、有体验。”定西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田学荣表示,除了20℃的夏天,定西目前着手春季看花、夏季避暑、秋季采摘、冬季戏雪的全域旅游,打造陇中特色文旅强市,依托“一线两廊”即一个环线加渭河长廊和洮河长廊,避免同质化竞争,用特色吸引周边地区游客。

  围绕避暑旅游生态优势,定西市已连续举办了四届渭水文化旅游节。渭源县作为黄河最大支流渭河的发源地,在2020年“脱贫摘帽”之后,当地官方又立足“华夏文明渭河源”文化旅游品牌,以千年渭河源文化为内涵,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使其成为寻根溯源、生态观光、休闲避暑之地。

  如今,渭河源已发展成为陇中重要的文化源、生态源和致富源,“渭水源头·李氏故里·当归定西”文化旅游品牌效应逐步凸显,“到定西过一个只有20℃的夏天”已成为新时尚。甘肃渭河源生态疗养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怀玉表示,荣列渭源八景的秀峰山,伴随着乡村民宿逐步开业,日渐受到自驾游旅客的青睐。

  秀峰山山中方园数里为天然华山常青松林及周边人造云杉林,泉溪潺湲,灌木葱茏,野药繁生,鸟语花香。一幢幢清新简约的民墅于山下转角处,落地玻璃将室内空间与山河美景无缝连接。王怀玉说,住在“天然空调”下,眼前渭河源头清水河静静流淌,村庄人家炊烟袅袅,让游客独享山间的淡泊自如。

图为临洮牡丹。(资料图) 临洮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临洮牡丹。(资料图) 临洮县委宣传部供图

  坐落于洮河长廊的临洮县,被誉为“陇上花都”,有了洮河的滋养,有了牡丹的点缀,临洮成了甘肃县城中颜值佼佼者。该县境内有马家窑文化遗址、岳麓山、貂蝉湖、南屏山等景点。这里林木葱葱,繁华满枝,城区内海拔1800米以上,夏季气温凉爽宜人,倘若遇到阴天时,还需要穿一个外套。

  马家窑文化距今5000年左右,出土了大量精美彩陶,器型丰富,图案精彩。临洮县委书记石琳此前表示,作为定西旅游区域环形上重要节点,临洮有足够的文化和自然魅力留住客人。

  作为定西老牌4A级景区,贵清山近年也开始“补短板”。贵清山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唐龙基表示,景区重点建设了游客服务中心,旅游步道等,相比之前有了很大的提升和改造。从2012年游客量不足1万人次,发展到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游客量也达到了10万人次,平均上涨幅度在15至20%以上。

  唐龙基介绍说,定西有山有水,尤其贵清山山清水秀,夏季的温度最高也就25℃,休闲避暑旅游,集合打造一个20°的夏天。以前,贵清山主打观光旅游,现在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都是由门票进阶、转向产业链综合的体验,他们还打通了一条9公里的旅游公路,把原来贫穷落后的一个村寨,发展成了甘肃省旅游标杆村。

  “以前,定西在人们心中就是干旱、贫穷,没什么值得旅游。”高亚芳说,甘肃旅游智库会给全省各地提供一些集成服务,像定西,单纯说某个地方是避暑胜地,都太小不足以定性,无论以哪个景区为卖点,哪有九寨沟知名?所以,卖一个“20度的夏天”,主打避暑凉快。2019年开始,连续在马蜂窝社群上推广,“人就哗啦啦的来了”。

  “2000前后,当地人给外地人推荐都不知道去哪里,现在一说一大把,光城里一天就转不完。”田学荣对此深有体会。他说,近几年,定西为了留住游客,还建了土豆小镇,市民亲切地称“土豆大食堂”。另外,游客还可以在智慧体育公园、智慧书屋体验、运动,网红图书馆延时到晚上九点半……

  田学荣认为,虽然有了网红标签的助力,文旅产业得到一定发展,但定西“缺厨房、少卧室、没有龙头景区”,未来要重点将渭河源打造为国家5A级景区标准。不过眼下,定西还需要解决的是,旅游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旅游产品不够丰富,文化旅游产业小而散,通往景区最后一公里的道路还需要改善等诸多问题。

  据了解,定西还策划推出了6条自驾游、6条火车游、5条丝路游等特色旅游线路。打造了华夏儿女红色圣地之旅、渭水源头探源观光之旅、李氏宗亲寻根祭祖之旅、中国药都仁寿康养之旅等特色旅游品牌,让游客体验民俗文化的同时,感受20℃盛夏的清凉。(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