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央媒看甘肃

荒山绿了 百姓富了 ——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林)项目建设纪实

2021-07-21 09:1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原标题:荒山绿了 百姓富了

  ——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林)项目建设纪实

  昔日旱塬披上了“绿装”

  福州·定西生态扶贫纪念碑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文/图

  位于六盘山区的定西市,水土流失严重,脆弱的生态环境是当地深度贫困的主要历史原因。近年来,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福州与定西两地精准对接“所能”和“所需”,引进福建省长汀县植树造林保持水土的成功经验,坚持科学造林,建起超2万亩水土保持生态林,林下经济风生水起,实现了生态美和百姓富的齐头并进。

  东西携手 旱塬披“绿装”

  夏日清晨,站在定西城区南山,眼前梯田层层叠叠,阡陌交错,漫山遍野的侧柏,郁郁葱葱的紫槐,勾勒出一幅高原夏季的美丽生态画卷。

  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片光秃秃的荒山。“年年植树年年荒,年年种在老地方。”安定区李家岔村村民杨武明发出这样的感慨,“记忆中,这片荒山植被稀少,每逢暴雨频发的季节,雨水就会冲走山上层层土壤,导致水土流失严重,土壤十分贫瘠,农民种庄稼一年的亩收入只有200元左右,遇到干旱的年份甚至颗粒无收”。

  如今,有了眼前这片绿意盎然的森林,山绿了,景美了。这一切的改变,都得益于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林)项目。该项目位于定西市安定区凤翔镇中川村和李家岔村,是东西部扶贫协作中福州市帮扶定西市的生态扶贫工程。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确定由福州市对口帮扶定西市。通过扶贫调研,福州方面分析:生态环境脆弱,是导致定西市深度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个问题不解决,势必影响其长远发展。为此,福州与定西两地精准对接“所能”和“所需”,从2017年至2020年,福州市在这片黄土地上总投资4679万多元,累计完成生态林10894亩,栽植各类苗木163.33万株,让昔日的旱塬披上了“绿装”。

  科学造林 唱响绿之歌

  水土流失严重,加之干旱缺水,使得在安定区南山种活一棵树相当不易。“年年种树,年年不见树”是这里一代又一代人漫漫生态修复之路的真实写照。

  定西市安定区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车道岭林场场长陈正斌介绍,为解决土地贫瘠、干旱缺水两大难题,在生态林项目建设中,定西市借鉴福建省长汀县植树造林保持水土的成功经验,创新造林技术,运用“挖大坑、栽大苗、施大肥、浇大水”技术经验,采取机械施工,建设滴灌工程,加强森林防火和鼠害防治工作。

  陈正斌说:“这种技术关键在于对土壤成分进行化验、对比,有针对性地制作肥料。为每一种苗木配置好有机肥、过磷酸钙、生根粉、保水剂等‘营养餐’,并在附近建设100立方米的高位水池,保障树木的水源。”

  据了解,一棵树的“营养餐”包含有机肥2.5公斤、过磷酸钙100克,其中生根粉能有效帮助苗木快速扒住土、长出根,保水剂让水变得黏稠而不易流失,三、四期项目还要往树坑上覆盖枯叶、草根,减缓水分蒸发。这一创新造林技术,打破了当地曾经“只种不管”的简单造林模式。

  在这里,传统的栽树模式就是挖个坑、埋点土,而福州专家要求树苗根系土球直径至少25厘米,要选择达标苗木,树坑必须挖到50厘米深,施肥浇水要定量定时。采取标准化的新方法、新技术栽下的树,间隔均匀、整齐划一,长势越来越好。每当造林时,福州、定西两市工程技术人员都驻扎在山上,严把整地、施肥、种苗、栽植、浇水、覆土等六道关口。3年前种下的针叶林、阔叶林的成活率能达到80%多。一片片郁郁葱葱的树苗,为当地带来了绿色的希望。

  生态发力 青山变“金”山

  目前,随着生态环境的有效改善,南山已成为定西的天然氧吧,是定西人民休闲纳凉、健身跑步、采风写生的打卡地。南山脚下,当地村民开办的特色农家乐,也成为游客休憩的好去处。南山生态林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渐渐释放。

  “这个生态林已经成为定西市造林标准最高、质量最好、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安定区林业和草原局局长董俊盛说,“树种活了只是第一步,造林还讲究三分种、七分管。按照‘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思路,安定区采用乔灌混交、针阔混交、阔阔混交、草灌混交等不同模式,让林间景观错落有致。”

  生态林项目的实施,不仅使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也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新途径。

  每天上午、下午分别巡护一趟林区,是李家岔村村民李锋的日常工作。李锋一家五口,曾是李家岔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虽有40亩地,但山地贫瘠,一家日子过得很艰难。“现在,我家40亩地全部退耕还林了,一亩地补偿1200元,5年内分3次结清。加上一年护林工钱8000元,日子比之前宽裕多了。”李锋说。

  在李家岔村,还有很多群众和李峰一样在生态林项目中受益。据介绍,项目建设中有331户贫困户参与务工,发放工资61万多元,户均收入1848元。项目实施过程中将工程区域中的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选聘为生态护林员,户均增收8000元。同时,项目区涉及退耕还林7438亩,其中贫困户退耕还林2306亩,获得现金补助276.67万元,惠及233户贫困户,户均增收11874元;项目建设还带动贫困户育苗21亩,9户贫困户受益,每亩增收1655元,户均增收3861元。

  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生态林)项目的实施,不仅打造了集生态保护、科研科普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生态景观,同时也增加了当地群众的收入,实现了脱贫与生态建设的“双赢”,为定西市生态建设探索出一整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和生态扶贫模式。2019年,福州·定西生态林建设成功入选联合国全球最佳减贫案例。

  “造一片林,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片蓝天。今后,定西市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发展林下养蜂、养鸡等生态循环经济,真正实现增绿与增收相辅相成。”董俊盛满怀憧憬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