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西峰区:林下种养实现经济生态效益“双赢”

21-07-21 09:23 来源:甘肃农民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西峰区:

  林下种养实现经济生态效益“双赢”

  图为王新玉正在给散养鸡添食。

  图为显胜乡显胜村村民养殖的鸵鸟。

  新甘肃·甘肃农民报特约记者 盘小美

  “咯咯,喔喔……”近日,在庆阳市西峰区后官寨镇帅堡村新望循环农业产业园林下养殖场,几座别致的鸡棚掩映在郁郁葱葱的核桃树下,三五成群的肉杂鸡、贵妃鸡在林间啄食、嬉戏。

  “在果园里放养,空间大,活动多,土鸡得病少、肉质好,而鸡粪也有利于果树生长,一举两得。”庆阳新望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新玉说。

  据了解,今年3月份,王新玉陆续引进500只肉杂鸡,200只贵妃鸡、珍珠鸡,在自家的三十多亩核桃树进行散养,并引进25箱中华蜂,发展林下养殖产业。预计到中秋节,肉鸡就能出栏。按照目前的行情,每只净利润可达30元左右。除了销售肉鸡,他还计划尝试发展“认养农业”,让市民认养基地里的散养鸡、果树等,进一步提升农业效益。

  西峰区把林下经济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来抓,采取培育典型、项目带动、奖补激励等措施,培育以养殖、种植、旅游观光为主的生态特色林下经济产业,鼓励群众在林下养殖禽畜,种植牧草、药材等经济作物,组织科技、农牧、林业等技术推广人员上门提供技术指导。

  在政策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发展起林下经济。温泉镇刘家店村的莫海夺承包100亩荒山荒沟,种植紫花苜蓿,养殖牛、羊、鸡,建设鱼塘,发展休闲旅游产业。目前,牛存栏10多头,羊存栏20余只,林下散养土鸡1000多只;肖金镇漳水村的赵玉峰,承包一千多亩荒山,栽植油松、杏树、刺槐等,培育苗林产业,并在林下种植紫花苜蓿,利用充足的牧草养殖禽畜。依靠林下种养,鼓起腰包……

  据了解,目前全区共培育林下经济示范点22处,建办林下经济类专业合作社38家,认定家庭林场14个,林下种植牧草、苗木、药材等15万亩;林下养殖鸵鸟、土鸡、鹌鹑雁等5万只,养殖牛、羊、黑土猪2.6万头(只),养殖蜜蜂1000多箱;建成林下休闲观光旅游景点十余处。上半年林下经济总产值达到5500万元,林下经济的发展,实现了生态环境优化、农民增收致富“双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