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守护娃娃鱼栖息繁衍的家园

21-07-21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守护娃娃鱼栖息繁衍的家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夏日,位于天水市秦州区的甘肃秦州珍稀水生野生动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河水缓缓流淌,岸边水草丰美,山谷清风吹拂……这片美丽宁静的山野就是野生大鲵、秦岭细鳞鲑的栖息地。十多年来,保护区工作人员一直默默守护着它们繁衍生息的家园。

  记者来到保护区花园河管护站时,结束了当天上午巡护工作的协管员刘维玺,正在认真记录巡护情况:巡护过程中,观察到大鲵进食的小鱼、蝌蚪等饵料生物的生存情况正常;保护区没有野生动物出没;遇到本地采草药的村民,向他们宣讲了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和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

  这天,刘维玺上午8点半出发,独自徒步进入保护区深处,沿途查看保护区内水质、水位情况等。他跨小溪,趟草丛,穿梭在林间小路,陪伴他一路巡查的还有一只金毛犬。

  “管护站每隔一天就会派人进入保护区进行巡护。今早,我在保护区走了大约7公里,往返5个多小时,进行水质监测,观察有没有人砍伐树木。”刘维玺说,协管员在管护站一住就是一周,这只金毛犬承担着看护院落和陪伴大家的职责。尽管工作重复、生活单调,但为了保护大鲵的栖息繁衍环境,多年来协管员们一直默默坚守着。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北峪河管护站时,工作人员正在使用便携式水质监测仪监测大鲵栖息地的水质、PH值,水溶氧量等情况。“几尾娃娃鱼争穴洞的时候,被咬伤了。”工作人员正在救治一尾长约半米的大鲵。

  保护区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池勇江告诉记者,保护站会模拟大鲵水生环境,对受伤、搁浅和爱心人士捐赠的大鲵进行保护救治,择期放归。

  大鲵是国家二级保护两栖野生动物,俗称娃娃鱼。大鲵昼伏夜出,喜欢在阴暗潮湿的环境生活。

  秦州珍稀水生野生动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天水市秦州区境内,分为“大鲵片区”和“秦岭细鳞鲑片区”两部分,是我省第二个水生野生动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总面积3010公顷,范围涉及白家河流域的望天河、北峪河、庙川河、花园河、响潭河、螃蟹河及藉河流域的金家河和潘家河8条流域。

  “保护好这一区域的大鲵、秦岭细鳞鲑及其生存环境,对维护区域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原真性,以及研究我国陆生脊椎动物的起源,种系发生、迁移、地理分布和演化等,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科研价值。”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马亮东说。

  保护区8条河流共设置固定监测点位24个,制作了GPS定位标识牌,每月进行1次常规监测。工作人员除了日常的救护工作外,还要承担区域内巡查管护、水质监测、生态环境安全保护等工作。

  近年来,保护区加强与公安、自然资源、水务、生态环境、林草多个部门间的协作,着力构建保护区环境保护联合执法体系和齐抓共管的环保工作格局。同时积极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加强。

  马亮东告诉记者,保护区大力宣传普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及生态环境保护知识,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意识逐步深入人心。当地群众发现搁浅、受伤或误捕的大鲵等保护物种时,会及时联系保护区及相关部门进行救治。

  自2010年建立以来,保护区已累计接收、救治受伤搁浅的大鲵37尾,累计放流大鲵16611尾(其中植入芯片大鲵193尾)、秦岭细鳞鲑6000尾。多年来,通过增殖放流和人工修复措施,保护区内保护物种种群数量保持稳定增长,年龄结构逐步趋于合理。

  与此同时,保护区与甘肃省水产研究所持续合作开展保护区水生生物资源调查及环境监测;与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合作开展保护区及周边大鲵保护遗传学研究;与天水师院生物学院开展院地科研交流,在大鲵、秦岭细鳞鲑及生存环境保护方面加强科研合作。

  “目前,保护区生态系统完整,生物多样性丰富;环境优美、水流清澈,水质达到二类标准,适合水生生物栖息的环境要求。”马亮东说,保护区将继续加强生态保护和监管,守护好大鲵、秦岭细鳞鲑生存繁衍的家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国重器兰州制造 年产30万吨聚丙烯聚合反应器交付使用 大国重器兰州制造 年产30万吨聚丙烯聚合反应器交付使用
  • 尹弘在甘南陇南调研指导防灾减灾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推进科学防治系统防治 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尹弘在甘南陇南调研指导防灾减灾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推进科学防治系统防治 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任振鹤在全省2021年下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疫苗接种工作会议上强调 时刻绷紧思想之弦行动之弦责任之弦 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依法科学加快推进疫苗接种 任振鹤在全省2021年下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疫苗接种工作会议上强调 时刻绷紧思想之弦行动之弦责任之弦 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依法科学加快推进疫苗接种
  • 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公开曝光典型案例 甘肃省推进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公开曝光典型案例 甘肃省推进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 甘肃山丹:千年马场夏日风光美 甘肃山丹:千年马场夏日风光美
  • 跟着陇小飞一起学党史 跟着陇小飞一起学党史
  •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麦浪滚滚收割忙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麦浪滚滚收割忙
  •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万寿菊迎丰收 花农采摘笑开颜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万寿菊迎丰收 花农采摘笑开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2021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开始办
2   边塞史诗剧《天下雄关》在嘉峪关演出
3   7月26日起,兰州市洄水湾路金城路道路
4   弘扬光彩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 “万企兴万
5   庆阳石化公司抓安全环保促高质量发展
6   兰州交通大学一重点实验室揭牌
7   甘肃省公安刑侦部门纵深开展为群众办实
8   庄浪:赋能产业 提质增效
9   大国重器兰州制造 年产30万吨聚丙烯聚
10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开始办理 全日制普
11   兰州新区14条硬核举措营造一流税收营商
12   红古拓展产业链条 提升甘青区域合作创
13   7月20日甘肃新增1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4   榆中县国家级节水型社会建设顺利达标
15   2021年根治欠薪工作取得新成效 近两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