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2021生态环保行】村在水中、水在村中、人在景中 甘州打造“水乡小渔村”

21-07-19 18:48 来源:新甘肃 编辑:靳佩佩

“水乡渔村”引人入胜(张飞/航拍)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蔡文正 实习生 李颖

  甘州区明永镇西大湖草原“水乡渔村”项目距离张掖市甘州区仅10公里,7月18日上午,“陇原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答卷’——2021全国主流网络媒体生态环保行”采访团的记者们在这里看到,一个集康体养生、健康养老、休闲垂钓、水上娱乐等新兴业态于一体,一座“村在水中、水在村中、人在景中”的特色生态幸福古镇雏形已现。

  “这里地处张掖市甘州区明永镇政府北端老312国道沿线,区域内湿地泉眼密布,历史文保遗址丰富,村庄院落交相辉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新老国道312线交会于此,是‘甘临一体化’通道的重要节点,更是展示古镇明永的重要窗口。”明永镇党委书记张洪云介绍说,“因此,我们将下崖村四社作为西大湖生态区入口及乡村振兴示范点,重点打造‘水乡渔村’,突出‘村在水中、水在村中、人在景中’的生态村庄特色。该项目设计规划面积约170亩,计划总投资约2000万元。截至目前,一期已建成群众自建房屋27院,进入装修阶段,村民将于年内陆续入住。”

建筑风格独特的民居

  据了解,“水乡渔村”民居建筑风格简约浑厚,在结构上采用张掖古民居风格的缓坡圆顶屋面和中式灰瓦错层结构。在修建过程中采取一体两户的设计方式,降低成本和建筑能耗,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负担。在院落设计方面因地制宜,既有独栋一层,又有复式二层,形成宽窄不同、高地错落的传统汉唐院落格局。“水乡渔村”在整体的景观打造上,秉持人居环境改善同庭院美化相结合、清洁村庄创建同生态宜居和谐镇创建相结合、鱼产业培育同乡村旅游相结合的发展理念,最终呈现整体结构严整,局部风格各异、桥街相连、依河筑屋、绿影婆娑的水乡渔村景色。

鸟瞰“水乡渔村”一隅(张飞/航拍)

  “9月底,明永镇西大湖草原‘水乡渔村’项目将全面竣工。”张洪云说,“届时,将打破原有渔业低级发展模式,重新布局餐饮、娱乐、生态、观光、休闲等多种业态,成为该镇乡村振兴示范点对外呈现的一张靓丽名片,同时也将成为甘州乃至张掖‘城乡一小时休闲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青海海东市巨家文化大院:挖掘传承乡村文化 打造农民精神家园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青海海东市巨家文化大院:挖掘传承乡村文化 打造农民精神家园
  • 走进甘肃省靖远师范学校附属小学 走进甘肃省靖远师范学校附属小学
  • 走进甘肃省酒泉市敦煌中学 走进甘肃省酒泉市敦煌中学
  • 走进兰州华侨教育集团华侨实验学校 走进兰州华侨教育集团华侨实验学校
  • 走进白银市白银区第八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 走进白银市白银区第八小学乡村学校少年宫
  • 陇南徽县实验小学“红色故事我来讲”栏目第十二期:草原英雄小姐妹 陇南徽县实验小学“红色故事我来讲”栏目第十二期:草原英雄小姐妹
  • 光影见证辉煌历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省摄影图片展作品选登 光影见证辉煌历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甘肃省摄影图片展作品选登
  • 兰州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假期活动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兰州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假期活动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玉门:饲草产业成群众增收“绿色引
2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青海海东市
3   尹弘在陇南市调研防汛减灾工作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6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7   第五届天水少儿百米长卷绘画大赛开赛
8   走进甘肃省靖远师范学校附属小学
9   走进甘肃省酒泉市敦煌中学
10   走进兰州华侨教育集团华侨实验学校
11   走进白银市白银区第八小学乡村学校少年
12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林丽琴:
13   陇南徽县实验小学“红色故事我来讲”栏
14   甘肃乡村学校少年宫:播撒希望种 开出
15   俩小孩街头走失 高台交警帮忙找到家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