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榆中“妈妈清洁队”:让留守老人不再“凑合过日子”

21-06-30 11: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肃榆中“妈妈清洁队”:让留守老人不再“凑合过日子”

  中新网兰州6月29日电 (张婧)7年的基层信访工作,让行事干练的石怀燕愈加做事雷厉风行、敬业正直。“从诉求者角度出发,为民众排忧解难。”她说,在处理来信和接待来访工作期间,“用情暖人心”是自己摸索出来的信访技巧。

  正是有了这样的“解民忧”工作经验,如今在妇联工作的石怀燕,同样从服务对象的角度出发,展现巾帼风采。她在乡镇入户时发现,一些鳏寡孤独老人、智障和五保户、独居老人,以及生活不能自理且无监护人等特殊群体,在当地政府的照顾与关怀下,生活物资得以保障,但精神面貌仍然贫困。

  石怀燕工作所在的榆中县妇联位于兰州市,因为占据了离省会城市近的优势,农村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老人就开始“凑合过日子”。见此状后的她决定发挥巾帼力量,组织妇女开展无微不至的志愿服务,定期帮助清洗衣物、清扫房屋、整理庭院、料理家务。

  在石怀燕的组织下,榆中县妇联于2018年组建甘肃省首支“妇女清洁队”,她们为特殊群体剪指甲、剪头发、洗衣服、晒被子,甚至收玉米的农活也包揽过来,辖区村子的妇联干部自然成为这种“保姆式”志愿服务的带头人,队伍力量从三四人,发展到10多人,再到如今有更多妇女加入,榆中县“妈妈清洁队”的志愿者人数共达到2300多人。

  石怀燕回忆说,为了解特殊群体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她在清洁队成立之初,挨家挨户“摸家底”,具体需要什么服务都记在心上。“从早上8点到晚上9点,一天走访了6个乡镇。”她说,走访之后,有个别极困难家庭就由她上门提供服务。

  其中,位于该县和平镇冯家湾村的一户五保户家庭给石怀燕留下深刻印象。“居住环境脏乱差,院落堆放杂物,30平方米大小的屋子内,除了一张床,其他空间几乎都被杂物所占据,长年累月无人清洁显得屋内空间极其狭小压抑,住户又是位固执不愿接受旁人帮助的独居老人。”她说。

  对于石怀燕的登门拜访,这位老人表现出烦躁不愿交流的态度。“买了些生活用品,先熟悉些,耐心劝导,再开展志愿工作。”她说,清洁队妇女借用村上架子车,运送洗衣机到五保户家里做卫生清洁。

  然而,这些努力却在个别村民看来,是“作秀”和追求功利的干部作风。为此,石怀燕感到一丝委屈,既无工资,又没有任何福利享受,之所以这样做,就是希望通过妇女的微薄力量,使特殊群体也能享受一个好的生活环境。

  石怀燕说,“妇女清洁队”区别于物质帮扶,侧重于生活照料、心理抚慰等方面,通过“扫房”的小事改变特殊群体的精神状态和生活面貌。在当地妇女力量的汇聚下,清洁队的工作渐入佳境,也取得了很好的口碑。

  此外,榆中县妇联还于2017年创新组建“妈妈禁毒队”,结合妇女自身优势,发挥242支“妈妈禁毒队”作用,以“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为载体,面向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开展禁毒宣传及帮教工作,当地对“妈妈禁毒队”的队员进行专业培训,从介绍毒品种类、讲述毒品对个人、对家庭,以及对社会的危害,教她们如何开展工作,如何当好宣传员,在各自辖区范围内宣传做到家喻户晓。

  由此,榆中县妇联在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陇原巧手基地等工作中获得甘肃省妇联的支持与鼓励,并荣获2020年度全国妇女宣传舆论阵地建设先进单位、甘肃省陇原脱贫攻坚巾帼先进集体、2020年度甘肃省妇女宣传舆论阵地建设等称号。(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如意甘肃”东南亚四国推介释放磁场效应丨甘肃文旅探索“引国际客源入甘”新模式 “如意甘肃”东南亚四国推介释放磁场效应丨甘肃文旅探索“引国际客源入甘”新模式
  • 礼赞百年华诞 甘肃文旅红色家书诵读会在兰州举办 礼赞百年华诞 甘肃文旅红色家书诵读会在兰州举办
  •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成龙奎:积极投身基层实践 助推榆中“符号”做大做强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成龙奎:积极投身基层实践 助推榆中“符号”做大做强
  •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高亚芳:旅游扶贫路上的巾帼力量 助推甘肃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高亚芳:旅游扶贫路上的巾帼力量 助推甘肃旅游高质量发展
  •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font style=邱军:投身一线履职尽责 带领一方群众增收致富">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邱军:投身一线履职尽责 带领一方群众增收致富
  •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马斌、冉婕夫妻:危难时刻显身手 用医者仁心书写人间大爱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马斌、冉婕夫妻:危难时刻显身手 用医者仁心书写人间大爱
  •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刘彦斌:返乡创业 带领群众致富增收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刘彦斌:返乡创业 带领群众致富增收
  •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王多明:核领域焊接技能带头人 三十年奋战生产一线破难题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王多明:核领域焊接技能带头人 三十年奋战生产一线破难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通史》首发:史料起于先秦 分5卷
2   “如意甘肃”东南亚四国推介释放磁场效
3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酒泉:飞天
4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看雄关风采
5   长图|建成项目12个!兰州新区铺开“智
6   礼赞百年华诞 甘肃文旅红色家书诵读会
7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成
8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高
9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邱
10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马
11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刘
12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王
13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钱
14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秦
15   【2021年第一批甘肃省“最美人物”】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