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弘扬伏羲文化 凝聚奋进力量 --2021(辛丑)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将于6月22日在天水隆重举行

21-06-20 20:02 来源:天水在线 编辑:沈文刚

  天水,地处秦岭西段、渭水中游,这里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三皇之首”伏羲诞生的地方,是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

  2021(辛丑)年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将于6月22日在天水隆重举行。

  弘扬伏羲文化,凝聚奋进力量。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甘肃时强调,我们一定要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天水将继续传承和弘扬蕴藏在伏羲文化中的创造精神、奉献精神及和合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努力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伏羲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位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伏羲创历法、教渔猎、驯家畜、烹食物、定婚嫁、造书契、制琴瑟、创八卦,对中华民族的文明进步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伏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本源文化和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蕴藏着丰富的创造精神、奉献精神和和合精神。  

  《左传》云:“国之大事,在祀与戎。”公祭活动古已有之,是感念祖先的一种形式。 

  天水作为伏羲的诞生地和伏羲文化的发祥地,祭祀伏羲的传统由来已久,世代传承。据史料记载,早在春秋时期,就在渭水流域用太牢之礼祭祀伏羲。到了明朝形成定制,一年春秋两祭,场面十分壮观,自此祭祀伏羲成了天水老百姓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一直延续至今。 

  公祭伏羲大典迄今已成功举办三十一届。三十多年来,甘肃省及天水市高度重视这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公祭伏羲大典的规格和影响力不断提升。2014年6月22日,祭祀伏羲活动首次在台湾同时举行。而群众自发的祭祀伏羲活动也更加兴盛。目前,在天水已形成了公祭伏羲大典和民祭伏羲庙春节文化庙会、秋祭伏羲典礼两种规格三种形式,其所蕴含的民族情结和人文情怀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别具意义。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  

  自1988年天水市恢复公祭伏羲大典以来,随着举办规格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大,公祭伏羲大典已成为助推天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引擎。如今,天水这片古老的土地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天水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奋力开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取得了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决定性胜利,谱写了天水历史上浓墨重彩的崭新篇章。 

  提质量增效益,综合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十三五”时期,天水市生产总值连跨500亿元、600亿元台阶,较“十二五”末净增196.98亿元,年均增长6%,连续五年高于全省平均增速。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20809元、6066元提高到30057元、9072元,年均分别增长8%和8.6%。金融机构存款余额突破1700亿元,贷款余额突破1300亿元。  

  盯重点攻难点,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经过八年艰苦努力,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各项目标任务,累计减贫92.08万人,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65个贫困村全部退出,两区五县全部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全面消除。全省脱贫攻坚考核,天水连续五年位居前列。累计落实教育“两免一补”等补助资金51.98亿元,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建成村卫生室1301个,行政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改造农村危房4.02万户,贫困户危房全部清零;建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32个,1.07万户5.26万人喜迁新居;建设农村饮水安全集中供水工程375处,饮水安全集中供水率达100%;加快培育“短平快”和“五小”产业,基本实现了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增收技能;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7508公里,全市113个乡镇2491个建制村全部通沥青(水泥)路,农村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破瓶颈解难题,长远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着力破解水资源短缺瓶颈,天水历史上最大的民生项目城区引洮供水工程建成通水,结束了长期困扰城区群众吃水难的历史。着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全面推进“八大新城”建设,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由2012年的42.5平方公里扩大到73平方公里。着力补齐交通设施短板,省内首条有轨电车建成运营,成纪大道、秦州大道等干线公路项目建成通车;天水军民合用机场迁建、绕城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截至2020年底,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4万公里,等级公路占比99.77%,公路网面积密度由“十二五”末的每百平方公里72.5公里提高到98.9公里。  

  抓项目扩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天水市累计实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89项,完成投资1112亿元。甘肃移动第二大数据中心落户天水,亚行贷款城区供热管网改造等项目全面建成,三阳川城市隧道双向贯通,市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新馆建设和引洮二期配套、曲溪城乡供水工程等项目加快实施,市职教园区一期工程即将完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签约招商引资项目660项,总投资3391亿元,到位资金2003亿元,京东、恒大、保利、万达等国内诸多行业领军企业相继落户天水并持续扩大投资。 

  调结构促转型,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深入实施“4+2”农业产业振兴行动,粮食生产连续10年稳定在110万吨以上,果品、蔬菜、畜牧、中药材产值分别达到140.4亿元、130亿元、100.8亿元和44.5亿元,“花牛苹果”品牌评估价值位列全国15强,众兴菌业成功上市。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十三五”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63.1亿元,工业经济年均增长7.3%,以先进装备制造、集成电路封装、生物医药等为主的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第三产业规模迅速扩张,麦积山大景区建设进展顺利,麦积山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即将建成,西关片区古城保护与综合利用、白鹿仓国际旅游度假区、奥特莱斯小镇等项目加快实施,天水商贸城、天水大剧院、京东TDC城市仓、省建投天水总部经济城等项目建成投运,秦州万达广场城市商业综合体即将营业,“十三五”时期全市累计接待游客2.07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256亿元,年均分别增长28.5%和29%。 

  强治理重保护,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着力推动渭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谋划储备项目8大类98个,总投资4300多亿元。全面落实河湖长制,铁腕整治河湖“四乱”问题,全市水土流失治理面积累计达到7600平方公里,治理率达到78.83%。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以十条林带网为骨架的生态屏障体系初步形成,森林覆盖率达到36.45%,中心城区绿地率达到35.8%。城区黑臭水体全部消除,主要污染物减排指标全部达标。“天水蓝”“天水绿”“天水美”成为天水的亮丽名片,生态环境优势更加凸显。  

  抓改革促开放,发展动力活力极大迸发。天水市持续深化“接放管服”、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农村综合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经济发展动力活力加速释放,政务环境、营商环境、开放环境持续改善,科技、环保、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民主法治等方面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实现集中统一监管,城区水务一体化改革全面完成,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建设、“治安户长”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省级试点等改革举措取得明显成效,“陇城教育园区”、农村“三变”改革、“四好农村路”“扶贫车间”等创出了“天水经验”。

  重民生抓保障,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标准、城乡低保指导标准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水平逐年提高。深入推进健康天水建设,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心血站、秦州区医院等一批医疗卫生基础设施项目迁建完成并投入使用,天水传染病医院改扩建及清水等县区医院易地搬迁加快推进,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毫不放松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全市疫情防控持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麦积圣歌》《一画开天》等一批精品剧目成功创排,大型室内情境体验剧《天水千古秀》实现常态化演出和市场化运营,填补了我省东中部无旅游驻场演出的空白。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有序推进。统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意识形态阵地不断巩固,法治天水、平安天水建设稳步实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局面进一步巩固扩大。军地军民关系更加融洽,连续6次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  

  抓党建促引领,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总线,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党员干部接受了严格的党性锻炼,党内生活更加规范,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全域化推进“四抓两整治”,各领域党建齐头并进、整体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走在全省前列。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持续加大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力度,干部选任工作的程序和方式更加科学规范,管理、考核、监督机制更加健全完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和“抓作风提效能促发展”专项行动,扎实推进为基层减负工作,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风政风进一步好转。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着力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持续巩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天水将继续传承和弘扬蕴藏在伏羲文化中的创造精神、奉献精神和和合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笃定目标再出发,凝心聚力再拼搏,努力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路漫漫其修远兮”,慎终追远是我们民族的优秀品质,薪火相传是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在坚守与传承中,天水将迎来第三十二届盛会。  

  今年公祭伏羲大典将以“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为宗旨,以“同根同祖、中华共祭”为主题,同日同时,在台湾新北市举行共祭伏羲典礼,典礼期间将组织开展圣像迎送巡游、鼓乐贺寿、祈福平安、伏羲祈福挥毫、伏羲文化谣等活动。天水市将搭建“同根同祖、中华共祭——亿万中华儿女线上祭祖”平台,开展线上祭祖。 

  弘扬伏羲文化、传承伏羲精神,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更是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象征。天水市将继续高起点、新立意、新视角、大格局筹划举办公祭伏羲大典,持续提升公祭伏羲活动层次和水平,努力展现陇原大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辉煌成就,进一步打响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圣地品牌,让更多华夏儿女、炎黄子孙了解伏羲文化、传承民族精神,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更大共识和更强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引洮工程:数百万老百姓的幸福梦 引洮工程:数百万老百姓的幸福梦
  •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江牌村——芍药花海引客来 农旅融合促振兴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江牌村——芍药花海引客来 农旅融合促振兴
  • 尽职免责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21种免责情形明确 尽职免责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21种免责情形明确
  • 西和县十里镇土桥村的芍药花基地 西和县十里镇土桥村的芍药花基地
  • 兰州市排查医疗器械安全风险隐患 兰州市排查医疗器械安全风险隐患
  • 天然气充装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约谈 天然气充装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约谈
  •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农药残留快检车开进菜市场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农药残留快检车开进菜市场
  • 兰州市29万余企业离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增长135元 兰州市29万余企业离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增长135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师范学院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室建设项
2   文县纪委监委办公楼改造工程项目公开招
3   临泽县农业农村局临泽县三新一高示范园
4   引洮工程:数百万老百姓的幸福梦
5   临夏州25.25万民政服务对象得到有效保
6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江牌村——芍药花
7   尽职免责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21
8   打开眼界丨玉带 布带 革带 便是一条腰
9   西和县十里镇土桥村的芍药花基地
10   兰州市排查医疗器械安全风险隐患
11   天然气充装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约谈
12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农
13   兰州西固区部分幼儿园招生划片范围公布
14   兰州市29万余企业离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
15   砥砺奋进 高质量递交脱贫攻坚答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