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Q萌敦煌飞天,“飞”出洞窟“潮”出圈

21-06-16 18:58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编辑:谭红光

  “素手把芙蓉,虚步蹑太清。霓裳曳广带,飘浮升天行”。这是唐代大诗人李白用神奇的笔触绘出的一幅优雅飘渺的神女飞天图。一提到飞天,“敦煌飞天”几乎成为飞天艺术震烁古今的代表,它就像一个美丽的化身,美了一千余年。

  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当敦煌壁画中的飞天“飞”出洞窟,以盲盒的形象展现于世人面前,变身Q萌“潮”出圈的飞天仙子,会是怎样一种感受?

梦回敦煌.jpg?x-oss-process=style/w10

  梦回敦煌盲盒家族

  敦煌飞天+盲盒传统飞天的时代化转码

  “飞天并未随着时代的过去而灭亡,她们仍然活着,在新的歌舞中、壁画中、工艺品中,到处都有飞天的形象。应该说她们已从天国降落在人间,将永远活在人们心中,不断地给人们以启迪和美的享受。”这是敦煌研究院原院长段文杰对“飞天”的描述。

  敦煌壁画中的飞天,与洞窟创建同时出现,从十六国开始,历经十个朝代,历时千余年,直到元代末期。敦煌莫高窟492个洞窟中,几乎窟窟有飞天。一千多年间,敦煌飞天由于朝代的更替、中西文化的频繁交流,姿态意境、风格情趣都在不断地变化。

  所谓盲盒,通常是在不透明的盒子里装的动漫、影视作品的周边,或者设计师单独设计出来的玩偶。随着盲盒经济的兴起,众多文化机构推出文创盲盒,将有料内容与有趣形式进行创新组合,成为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新型文化消费形式。

  飞天是天宫的精灵,在造型上集中了人间最善良、最美丽的形象,经历千余年的岁月,永恒的艺术生命力至今仍吸引着人们。此次敦煌文创联合“爱尔芙盲盒”推出了“梦回敦煌盲盒系列”,Q萌的形象令热爱敦煌文化的网友纷纷表示“被种草”。

  在很多人眼中,飞天的形象连接的是“传统”,而盲盒代表的却是“潮”,二者似乎完全不搭。而此次跨界推出的“梦回敦煌盲盒”,却令飞天的绝美形象变得更加贴近年轻大众。不少网友称,这是对传统文化的时代化“转码”。

飞天.jpg?x-oss-process=style/w10

  飞天(隐藏款)

  “敦煌壁画”与“潮玩”结合拉近敦煌文化与年轻人的距离

  “梦回敦煌盲盒”中的“爱尔芙”形象来源于动画作品《莫叽姆斯的魔幻世界》,故事中莫叽姆斯在旅途中遇到的精灵小姐姐爱尔芙,是可爱治愈的水泽精灵,有神奇的魔力,能与沉睡中的动物宝宝一起,实现人们心中的愿望。“梦回敦煌盲盒”将飞天形象及周边元素与萌态的爱尔芙形象相结合,延伸出了“梦回敦煌”系列。

  盲盒中的敦煌飞天形象,是将敦煌壁画与现代流行元素相结合的产物,她是可爱治愈的飞天仙子,有神奇的魔力,有的能歌善舞,有的满足心愿,有的负责颜值可爱,正是每次开盒的不确定性带来的小惊喜,抑或是与玩友相互交换的小乐趣,让这款“飞天”盲盒备受好评。

  整套盲盒设计保留了飞天飘逸的姿态,明艳多彩的服饰,娇羞可爱的形象,灵动的丝带,娇小可爱的身躯,憨态可掬的小脸蛋,有趣的小道具,多元的设计角度,令人不禁心生怜爱,不知道这样的“飞天”有没有“萌”到您?

  有调查显示,买家对盲盒类产品的主流评价是萌、治愈以及陪伴,这与爱尔芙精灵的故事背景和设定完全契合。产品设计融入了敦煌元素,不仅扩大普通消费者对该文创的认知,设计理念和销售思维,也打开了与产品契合的消费场景。飞天盲盒将“敦煌壁画”与“潮玩”结合,是让飞天再次“火”起来的新尝试,拉近了敦煌文化与年轻人的距离,让敦煌文化活跃于现代人的视线之中。

  来源:兰州晨报荆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漳县:“菜篮子”装满黑土地振兴梦 漳县:“菜篮子”装满黑土地振兴梦
  • 瓜州:“甜蜜”产业托起乡亲致富梦 瓜州:“甜蜜”产业托起乡亲致富梦
  • 金塔:万亩紫花苜蓿开镰机械化作业促丰收 金塔:万亩紫花苜蓿开镰机械化作业促丰收
  • 携手护航促成长 兰州木塔巷社区禁毒宣传进校园 携手护航促成长 兰州木塔巷社区禁毒宣传进校园
  •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文明风尚提品质 爱慧家园育全人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文明风尚提品质 爱慧家园育全人
  • 兰州中考今日启幕 3.6万余名学子迎接人生第一次大考 兰州中考今日启幕 3.6万余名学子迎接人生第一次大考
  • 图解|速看!甘肃河湖长制工作最新安排部署来了 图解|速看!甘肃河湖长制工作最新安排部署来了
  • 图解|速看!甘肃河湖长制工作最新安排部署来了 图解|速看!甘肃河湖长制工作最新安排部署来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短视频】端午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综合
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探寻初心|铁人
3   甘肃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明显阶段性
4   甘肃陇南: “行路难” 乘上“铁公机”
5   甘肃两当:荒山变青山 青山变金山
6   陇南传承红色文化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7   甘肃(武威)国际陆港加速开行中欧班列
8   兰海高速:一路带动百业兴
9   樊锦诗:相伴敦煌 矢志不移(奋斗百年
10   甘肃在农村地区组建6.2万人的治安户长
11   市民捡到准考证 天水麦积交警迅速查询
12   兰州公安全力护航2021中考
13   兰州:警民协作帮迷路小女孩找到妈妈
14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武威
15   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公布新一批涉嫌非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