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南梁小镇的“华丽转身”——庆阳市华池县南梁镇乡村振兴剪影

21-06-11 08:5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行进式采访报道】

  南梁小镇的“华丽转身”

  ——庆阳市华池县南梁镇乡村振兴剪影

  南梁镇换新颜 。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摄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庆阳市华池县南梁镇,在中国版图上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镇。上世纪30代,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中以“两点一存”的历史功绩载入史册,在波澜壮阔的革命浪潮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曾经的南梁,很长一段时间被贴上贫困乡镇的标签。近年来,在国家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下,南梁人继承和发扬“南梁精神”,依托丰富厚重的红色资源,创出了“红色南梁”这一耀眼的文旅品牌,成功将南梁打造成一个集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参观学习为一体的红色旅游小镇,真正把红色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发展优势,南梁小镇迎来了“时代蝶变”,南梁人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贫困老区换新颜

  “咱们这里原来条件差得很,住的是土窑洞,吃的是窖里的雨水,村里是土路,天一下雨,出门就是一脚泥,干啥都不方便。现在住上了小洋房,铺上了水泥路,客车通到了家门口,这样的好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都是党的扶贫政策好。”南梁镇荔园堡村村民郭翠玲这些朴实的话语印证了南梁镇今昔变迁,也印证着国家对老区人民的关怀。

  今年,南梁镇将南梁红色基因融入小镇建设。以“白墙灰瓦”为主色调进行设计规划,修建围墙镶嵌红色五角星,安装红色火炬烟囱,使用南梁Logo装饰窑洞天窗等,打造了户户不同的红色特色民居。

  尤其是南梁纪念馆景区建成后,当地通路、通电、通水,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提升。小镇的蜕变让百姓收获了满满的幸福。如今,家家户户都住上了红瓦白墙的新房子,院子里花花草草相得益彰,村里有了水、通了网,干净、整洁的道路连通着每家每户。

  “投资10多亿元的南梁红色小镇从2011年开始建设,相继建成了南梁革命陈列馆、‘两点一存’广场、游客接待中心、服务中心、河道景观坝等景区建设工程,以及与红色景区一河之隔的农宅商铺复合型安置小区,并配套建设道路、绿化等附属工程,使整个南梁镇街区面貌焕然一新。”南梁镇党委书记徐永宏说。

  家乡变美丽了,交通便捷了,腰包也鼓起来了。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百姓生活展露新气象,南梁镇实现了从贫穷老区到美丽小镇的“华丽转身”,革命老区处处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红色南梁游人如织

  南梁作为以“红色与绿色”相结合的“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因“红色”而奋进、远近闻名;因“绿色”而美丽、生态宜居。

  红色,是南梁浓郁的底色。林木葱茏的子午岭,见证着南梁的光辉历史。20世纪30年代初,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成功创建了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此基础上形成的陕甘革命根据地,成为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硕果仅存”的革命根据地,为党中央和各路长征红军提供了落脚点,为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提供了出发点。

  这里有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旧址、陕甘边区军委旧址等39处红色革命遗迹,每一处都书写了一段光辉的岁月。这些红色遗址遗迹为南梁发展红色旅游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近年来,南梁镇先后成功举办全国红运会采火仪式、“薪火相传·再创辉煌”长征精神红色旅游火炬传递活动、中国光彩事业民企陇上行、薪火传承·中国健康跑庆阳南梁站活动等大型活动60多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除此之外,南梁镇大力发展“生态+现代农业”产业,实现互促共进、融合发展。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是继浙江安吉、山西右玉、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等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之后的第四批命名的地区。

  据悉,南梁镇积极整合生态和民俗文化资源,延长旅游产业链条,制作特色鲜明的旅游纪念品,着力打造南梁集市,使南梁的知名度、美誉度和社会影响力日益提升,南梁已成为我省集参观、教育、研学、旅游、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020年南梁景区接待游客175万人次。

  乡村发展动力足

  依托南梁红色景区沿线的区位优势和享有赞誉的“南梁梅家豆腐”,南梁镇政府决定在荔园堡村发展豆腐产业,打造南梁豆腐品牌。

  据华池县万嘉鸿特色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梅金涛介绍,该合作社生产的豆腐很热销,每天销售量达3000斤,该合作社还带动10户农户发展豆腐产业,今后计划带动100户农户一起致富。豆腐产业已经占到了南梁村民收入的百分之二十。

  近年来,南梁镇按照“打造精品大景区,兴办农家乐,开发旅游产品,把旅游开发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带动群众致富”的思路,全力打造南梁红色旅游产业,带动发展以旅游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鼓励群众发展农家乐、销售特色旅游产品,扩宽增收渠道。

  “每年夏季是我们镇的旅游旺季,来我家吃农家饭,住民宿的客人很多,每天都能接待四五桌的游客。”郭翠玲说,“以前,家里种植些杂粮,一年收入最多有1万元钱,现在南梁镇的红色旅游带火了农家乐,我家也是其中的受益者,如今我家每年收入可达6万到7万元。”

  南梁镇把红色文化元素融入“吃、住、行、游、购、娱”的各个环节,逐步形成了以红色旅游业为主的产业发展格局。小镇目前有常住人口2400多人,拥有餐饮、住宿、特色产品销售等经营门店200多户,小镇从事安保环卫、红色旅游纪念品和土特产销售以及餐饮、住宿等旅游服务业人员达1500多人,在旅游沿线建成南梁壹号院、小吃村等农家乐2处,涉及经营户22户。2020年,小镇居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万元,红色旅游服务等第三产业的收入占到群众收入的60%以上,实现了“农民变居民”的跨越式转变。

  随着游客的不断增加,各类资源不断流入这个偏僻的红色小镇,极大地改变了当地的经济社会面貌,小镇和景区已成为大众创业的平台,为旅游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居家养老托起幸福“夕阳红”——甘肃建设多元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安度晚年 居家养老托起幸福“夕阳红”——甘肃建设多元养老服务体系让老年人安度晚年
  • 甘肃省军区兰州第五离职干部休养所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甘肃省军区兰州第五离职干部休养所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七一”前夕走访慰问老党员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七一”前夕走访慰问老党员
  • 喜讯!甘肃15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喜讯!甘肃15个项目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
  • 图解|四大板块 奏响甘肃乡村振兴最强音 图解|四大板块 奏响甘肃乡村振兴最强音
  •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在兰州开幕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在兰州开幕
  • 兰州:基层党建助力精细管理 建设幸福美好新城关 兰州:基层党建助力精细管理 建设幸福美好新城关
  • 兰州铁路局调整运能应对端午小长假运输 兰州铁路局调整运能应对端午小长假运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为患者提供更多质优价宜常用药品 甘肃
2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研究员李宗省:祁连山
3   兰州铁路局端午小长假运输启动
4   甘肃省推出15项措施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
5   甘肃省启动省际联盟药品集中带量采购
6   兰州:“3D就业空间”为居民提供家门口
7   【便民贴】甘肃省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
8   居家养老托起幸福“夕阳红”——甘肃建
9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10   甘肃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7月1日前
11   “美丽乡村国际学院”拟在兰成立
12   兰州西固区今年小学招生:这六类学生将
13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4   《甘肃省省长金融奖评选管理办法》出台
15   关于公布2021年端午节期间“四风”等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