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南龙镇王闵家村——乡村游火了乡村 富了群众

21-06-05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全州乡村振兴示范村南龙镇王闵家村——乡村游火了乡村 富了群众

  南龙镇碧水苑

  本报记者 马琼洁

  碧水清波、鸟语花香、亭台楼阁……这是人们对美好田园生活的想往。被翠山环绕的临夏市南龙镇碧水苑的建成运营,圆了城市居民的田园梦。

  碧水苑位于南龙镇王闵家村,它的建成让这个小村子活力无限。连日来,村里游客不断、人气火爆,村民们尝到了乡村旅游带来的甜头。

  当得知以前的王家磨鱼池拆迁后,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华本打算在这块荒地建几座池塘,但想到镇上鼓励各村发展乡村旅游,推进乡村振兴,他便萌生了打造田园农庄的想法,希望进一步壮大乡村集体经济,拓宽群众增收渠道。这个想法很快得到了镇上的支持,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镇村两级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坚持高起点设计、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确定了全力打造升级版王家磨品牌,建设休闲、垂钓、康养综合体发展思路。去年4月,临夏市红湾养殖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王闵家村成立,流转土地230亩,入股群众40余户,入股100余万元,形成集登山餐饮、垂钓、娱乐为一体的南龙碧水苑项目。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300万元,二期投资1000万元。目前一期已完成,建成占地25亩湖泊式田园休闲垂钓池2个、观景亭3座、乡村体验餐饮房12个,铺设观光栈道500米,栽植雪松、红梨、国槐等观赏花卉3000株,培育鲫鱼、草鱼、鲤鱼等垂钓鱼1万尾,配套建设儿童娱乐项目、智能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同时,在碧水苑西侧种植牡丹,逐步形成集赏花、垂钓、休闲、餐饮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

  进入夏季,碧水苑中栽植的各类花卉竞相盛开,游客们在池塘边体验休闲垂钓,在亭水楼阁间漫步说笑,在餐桌前品味河州美食,呈现出一幅恬静优美的田园风情画。

  如今,曾经的荒地变成“吸金”之地,游客纷至沓来,张文华和村民们乐呵呵地招呼着客人。“我年纪大了,也无法外出打工,但还想给家里增加些收入,张书记千方百计为我们着想,帮我找到这份工作,离家近,收入也稳定,我很满意。”王闵家村七社村民赵志忠说。赵志忠一家只靠儿子一人打工维持生活,听说村上要成立合作社,他立即找村支部书记商量,把家里的地入股到合作社,自己在合作社做清洁工作,如此一来家里每个月多了2000多元的收入。“我们荒了好几年的地都派上用场了,村上为我们干了一件大事啊。”赵志忠高兴地告诉记者。

  “碧水苑的建成运营,不仅盘活土地资源,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更丰富了凤凰山旅游景区业态,有效带动了周边乡村旅游业的连片发展。我们以入股、务工的方式,打算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共同增收致富。”张文华说。

  南龙镇乡村振兴站副站长张小林介绍说,下一步,镇上将计划投入资金1000万元实施碧水苑二期,新增湖泊式田园休闲垂钓池2个,硬化观景道路、山体栈道,修建智能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水磨坊、观景亭等基础设施。与相邻的杨家村、妥家村连为一体,打造集休闲垂钓、餐饮服务、生态康养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绿色廊道。

  王闵家村依托南靠凤凰山、北临大夏河的地理优势,凭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有利时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了完美嬗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南龙镇王闵家村——乡村游火了乡村 富了群众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南龙镇王闵家村——乡村游火了乡村 富了群众
  • 临夏州临夏县千亩高原夏菜菜芯正式采摘 临夏州临夏县千亩高原夏菜菜芯正式采摘
  • 陇(西)漳(县)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陇(西)漳(县)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 兰州市2020年环境状况公报出炉空气质量创新标发布以来最优水平 兰州市2020年环境状况公报出炉空气质量创新标发布以来最优水平
  • 甘肃省疾控中心心理服务中心投入使用 甘肃省疾控中心心理服务中心投入使用
  • 兰州市将开展一次拉网式隐患排查整治 兰州市将开展一次拉网式隐患排查整治
  • 甘肃省高考填报志愿时间确定 甘肃省高考填报志愿时间确定
  • 兰州市公布第二批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平台 兰州市公布第二批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平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南龙镇王闵家村—
2   临夏州临夏县千亩高原夏菜菜芯正式采摘
3   陇(西)漳(县)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4   兰州市2020年环境状况公报出炉空气质量
5   甘肃省疾控中心心理服务中心投入使用
6   兰州市将开展一次拉网式隐患排查整治
7   甘肃省高考填报志愿时间确定
8   兰州市公布第二批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平台
9   兰州市将调整城市建成区高污染燃料禁燃
10   高考举报电话开通
11   高考中考期间凭准考证免费乘坐兰州地铁
1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13   2021年高考直通车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
14   甘肃省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
15   “中国—东盟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