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把握人口发展形势做好城市长远发展规划

21-06-03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把握人口发展形势做好城市长远发展规划

  细读《兰州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可以准确了解我市当前人口发展形势。连日来,随着我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的揭晓,解读“七普”人口重要数据,分析研判兰州经济发展方向,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话题。6月2日,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教授李含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兰州在今后的城市发展规划上要充分重视人口大规模增加,可能给城市规划和建设带来的影响,进行前瞻性“设计”,将兰州建设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发展极和支撑极。

  城市化率和人口素质明显提高

  “从2010-2020年,兰州市的常住人口规模增加了74.33万人,年均增长1.89%,城市人口增长明显加快。这说明,随着兰州投资环境改变和经济发展步入增长期,发展环境对于人口和其它发展要素的吸引能力正在提高。”李含琳教授肯定地说。

  他认为:当前,兰州的城市化速度在加快,城市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城乡融合发展的程度在提高。2020年,兰州市的城市化率达到83.10%,在农村居住人口比重下降到16.90%。与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时相比,兰州市的城市人口增加了86.39万人,年均增长8.64%。同时,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的速度也在加快,在10年中农村人口减少了12.07万人。

  与此同时,兰州市的人口整体素质也在提高。“七普”数据显示:兰州市大学程度以上人口达到124.61万人,每万人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数由2010年的21294人提高到现在的28584人,增加了7290人。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2010年的10.58年提高到现在的11.33年,文盲率下降1.23个百分点。

  谈到人口红利这一话题时,李含琳教授表示,“七普”数据反映出兰州人口赡养系数不高,人口红利依然存在,人口结构依然有利于城市经济发展。与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时相比,2020年兰州市的赡养人口有一定比例的提高,但提高幅度不大。15-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占比为69.25%,仍然比较高。

  增强人才吸附力

  建设人口大市

  当谈及今后兰州的经济发展时,李含琳教授说:“在城市规划建设与经济发展方面,必须高度重视人口问题。经济规划与人口规划要同时考虑,融合规划与建设,重视人口大规模增加对城市规划和建设的影响。”

  他建议,将新城区建设与工业园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按照核心经济区、辐射经济区、连接经济区三个层次规划经济圈,创新城市规划和建设模式。同时,应把握人口发展形势,认真考虑城市建设规划,特别是人口集中区、产业集中区、移民安置区、金融服务区、科技创新区、教育集中区等。同时,城市规划与建设投资项目要向城市、县城和小城镇倾斜。由于人口流动和迁移,城乡基本建设格局又出现新问题,农村出现大量闲置的学校、卫生室、文化站、科技服务所、文化广场等,这是人口城市化的必然结果,而同样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在城市却又明显不足。今后,再做城乡基本建设规划和项目投资时,要向城镇倾斜,向人口聚居点倾斜,增加对城镇的基础设施投资量。

  此外,还要继续提高城市人口质量,大力扶持人才成长。在“十四五”规划期间以及长远发展战略决策中,兰州要充分考虑提高人口素质和建设人才队伍的问题,将人才战略作为人口发展战略的核心问题。在培育高层次人才、引进急需人才、扶持农村实用人才、促进人才合理流动等方面出台政策,力争将兰州建设成人口大市、人才大市和产业大市。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陈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公安交警20条举措护航高考 兰州公安交警20条举措护航高考
  • 兰州:公交智能中枢让三千余台公交车“活”起来 兰州:公交智能中枢让三千余台公交车“活”起来
  • 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就《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答记者问 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就《中共甘肃省委机构编制管理规定(试行)》答记者问
  • 任振鹤在全省新能源产业发展现场会上强调 奋力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努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甘肃贡献 任振鹤在全省新能源产业发展现场会上强调 奋力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努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甘肃贡献
  • 尹弘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上强调 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甘肃篇章 金一南作报告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尹弘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上强调 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甘肃篇章 金一南作报告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两岸青年临夏州永靖县参访:逐梦蓝色黄河 探寻石窟文化 两岸青年临夏州永靖县参访:逐梦蓝色黄河 探寻石窟文化
  • “情系黄河”——王学诗先生经典音乐力作音乐会在兰上演 “情系黄河”——王学诗先生经典音乐力作音乐会在兰上演
  • 甘肃:有一种沧桑之变叫“如意” 甘肃:有一种沧桑之变叫“如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送《甘肃抗战人
2   线上预约新冠疫苗接种 “爽约”3次以上
3   金吉泰童话精品丛书出版座谈会在兰召开
4   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甘肃行)活
5   “陇南办事”获2021数字政府管理创新奖
6   甘肃省出台16条措施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
7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8   兰州公安交警20条举措护航高考
9   5月 兰州市肉菜价格以降为主
10   甘肃省赴苏浙粤招商考察收获颇丰 促成
11   兰州设立首批对台交流基地
12   去年甘肃省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
13   甘肃省出台县域经济发展综合评价考核办
14   甘肃省高考评卷“一把尺子量到底”
15   兰州:公交智能中枢让三千余台公交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