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数”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二)

21-05-20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数”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二)

  2020年11月21日,甘肃宣布最后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至此,甘肃75个贫困县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夺取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给甘肃提出的“努力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胜利在望。

  产 业

  当前,我省高原夏菜产量面积位居全国第一,马铃薯、中药材、苹果面积产量均位居全国第二,羊饲养量位居全国第三,牛饲养量位居全国第九。

  目前,全省已建成果蔬保鲜库4433座,储藏能力达533万吨,提升了广大农村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保鲜保值能力,有效化解了滞销风险,有力促进了农民稳定增收。

  党建引领

  2018年在全省范围内推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2019年开发建成“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目前全省农村党员注册使用率达96.9%,农村党支部使用率达到了99.8%,农村党支部支委会召开率由55.6%提高到100%、主题党日由47.1%提高到100%、党小组会由24.1%提高到98.6%。

  2020年,我省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后,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下降到38.4岁、高中及以上学历提高到98.2%;社区党组织书记年龄下降到36岁、大专及以上学历提高到97.4%。

  东西扶贫协作和中央定点帮扶

  天津、福州、青岛、厦门等东部发达城市、36个中央定点帮扶单位及一批批社会力量,带着真心,跨过千山万水,与甘肃牵手扶贫协作,助力陇原大地脱贫进程插上腾飞的“翅膀”。

  自2016年以来,甘肃以前所未有的高位推动,前所未有的投入力度,前所未有的工作强度,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

  帮扶成效前所未有——累计投入我省财政援助资金达87.86亿元,实施协作项目4900余个;累计帮助引进企业405家,投资42.53亿元,带动29.49万贫困人口增收;向东部输转建档立卡劳动力2.5万人次,通过牵线搭桥、技能培训输转贫困劳动力到其他地区就业11.96万人次;大力推进消费扶贫,力度前所未有、变化前所未有。

  累计投入帮扶资金6.74亿元,用于贫困地区校舍援建和贫困学生资助;投入5.41亿元,建设贫困村卫生室、配备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诊治能力;投入2.73亿元,改造贫困户危房,改善贫困村人居环境;投入5.7亿元,提升贫困地区供水保障水平,建设乡村道路2136.7公里,大大提升了受援县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中央定点帮扶单位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5.4亿元,帮助我省引进项目1170个。

  五年来,全省参与“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的民营企业达到2494家,帮扶贫困村5346个,有力助推了甘肃脱贫攻坚。

  截至目前,东部社会力量投入帮扶资金5980.5万元,捐物折款419万元,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975人,销售扶贫产品910.7万元。

  监督保障

  2016年至2020年,全省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683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21408人。

  2018年至2020年,全省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类问题2272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4878人。

  人才引进、培养

  2017年以来,我省累计投入省级重点人才项目资金2.55亿元,扶持475个省级重点人才项目,其中涉及脱贫攻坚的就有326个。

  其中,先后从国家有关部门、金融单位、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国有企业引进3批共337名金融、科技人才,采取兼职挂职、定期服务、技术开发、项目合作、科技咨询等方式助力脱贫攻坚;

  先后有20批255名“博士服务团”高层次人才为我省脱贫攻坚献智献策;

  积极争取中组部“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计划支持,已累计选派16批共337名“西部之光”访问学者到国内高水平大学和科研机构进行访学研修;

  自2015起实施的“陇原之光”人才培养计划,连续5年从全省各市州遴选5批共569名各领域科研技术骨干到省内高校、医院和科研单位等进行研修学习,有效夯实了基层专业技术骨干人才队伍。

  激励管理

  近两年来,全省共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干部1822名。

  选派54名省直单位副厅级或正处级优秀干部到贫困县挂任专职副书记。75个贫困县领导班子的年度考核结果与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结果保持一致;组织处理脱贫攻坚中不担当作为干部276人。

  如今,依然有2.26万余名驻村干部服务在7262个帮扶村。

  图表制作:石代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 “中国旅游日”当天 甘南州在兰州推介特色旅游 “中国旅游日”当天 甘南州在兰州推介特色旅游
  •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唤醒力量 逐梦前行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唤醒力量 逐梦前行
  •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
  •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产业扶贫 稳定增收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产业扶贫 稳定增收
  •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精准施策 精彩答卷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精准施策 精彩答卷
  • 中国旅游日甘肃省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中国旅游日甘肃省主题宣传活动正式启动
  •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殷切期望 催人奋进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坚纪实】殷切期望 催人奋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振奋人心!数据见证甘肃脱贫“成绩”
2   甘肃庆阳南佐遗址2021年考古发掘工作准
3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
4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
5   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来我市调研 兰州
6   “中国旅游日”当天 甘南州在兰州推介
7   兰州市将优化智能化家政生活服务一站式
8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
9   2021年兰州市中考报名首日 网报报名火
10   【伟大奇迹中的甘肃印记——甘肃脱贫攻
11   依托融合发展打好“特色牌” 红古区出
12   甘肃省上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分类考试
13   任振鹤在京拜会国家有关部委和中央有关
14   马廷礼在兰州市宣讲《中国共产党统一战
15   宣讲百年辉煌党史 汲取奋进磅礴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