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平凉四院:走近“白衣天使”,收获别样感动

21-05-12 11: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中国甘肃网记者 屈杰文 通讯员 杨曼艺

  有这样一群护士,他们每天与特殊病人打交道,他们不是保姆却要像保姆一样照顾病人生活起居,不是老师却要像老师一样引导病人健康向上,不是亲人却往往比亲人更能走进病人的内心世界。在他们身上,或多或少都有些伤痕。与其他综合医院护士相比,他们承受着别样的压力。“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近平凉市第四人民医院,近距离体验他们的“别样世界”。

  把患者当“大孩子”照顾  

  早上8点半,穿过一道铁门,记者走进该院第四病区。这是一层精神科男病房(区),虽然铁门是冰冷的,但里面的氛围却比想象中暖和:护士正在指导病人提水、倒水,准备吃药,还有护士在对病人进行心理疏导,陪他们聊天……44岁的护士长杜金芳准时来到岗位,确定前一天工作一切正常后,带领值班护士开始一天的工作:每15至30分钟查房一次,9点半为病人发药并监督他们服药;10点,自由活动;11点半,为病人分发午餐……

  这些工作听起来并不复杂,但在实际操作中却不那么简单。

  9时30分,到了病人的吃药时间。病人统一来到活动区排队站好等待发药。护士亲眼看着他们服下后,再对他们进行口腔、手、水杯检查确认。“许多患者排斥吃药,我们必须确认他们真的把药吃下去才行。”杜金芳说。

  随后,在医护人员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四病区一间约200平方米的活动室,里面有电视机和几排桌椅。这就是65名男病人平时吃饭和活动的地方,白天有5名护士值班。站在活动室门口,可以看到这些病人都穿着病号服,有的三五成群围着桌子行走,有的坐着发呆。

  “指甲剪了吗?”“快把水杯子拿上准备吃药!”杜金芳告诉记者,护士要敦促、协助病情较好的病人剪指甲、理发、剃胡须等,针对病情严重、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则要护士亲自护理。杜金芳坦言,这就是精神科护士的工作,不能有性别之分,护理精神病人,就像照顾“大孩子”一样。

  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护理精神病人,挨打一点也不稀奇。

  “重症病人发病时易狂躁,被抓伤、扭伤是家常便饭,几乎所有护士都挨过打。”在该院工作了13年的护士毛文彤说,不仅要扛得住打,也要顶得住骂。有时候重症患者发病时对着护士不停地骂,骂得特别难听。虽然我们知道他是发病症状,但毕竟我们也是普通人,心理上也有些难以承受,需要不断调适才能适应。”

  虽然工作中要遭受不少委屈,但护士们发自内心觉得值。毛文彤始终忘不了这样一件事:“曾经有一个病人极不配合治疗,经常打人骂人,与其他病友相处得也很不好。但是有一天,我突然看见他竟主动搀扶着一个病友去上厕所,那一刻,我真的被感动了。还有一些患者,他们出院后还会过来看望病友,面对这些暖心事,我感觉受点委屈也是值得的。”

  据介绍,绝大多数病人刚入院时,缺乏理智,行为异常,躁动不安,生活不能自理,对医护人员相当排斥,护士挨打挨骂的现象司空见惯。面对如此情形,护士们还是遵循职业道德——“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还需对病人耐心开导、安慰,用心和他们交流,缓解他们的狂躁情绪。同时,还要加强对病人的生活护理。

  别用异样的眼光看待患者

  谈起自己的职业,毛文彤说,她刚开始上班坐车,不好意思说地点,总是对司机含糊其辞。“不然别人会用异样的眼光看我。”毛文彤坦言。回想起实习的第一天,毛文彤也非常不适应。“刚开始,一个女孩子很害怕,每次总让老师带。但接触时间长了,觉得患者也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可怕。”毛文彤说,这个岗位让她学会了护理行业所需要的耐心与和善,精神病患者并不可怕,你付出了真心,他们也会以真心相待。

  “有的病人比家属还有人情味。”杜金芳说,有一名患者断断续续住院有两年多时间,家属很少过来看他,基本的生活用品也没有买过,有的患者还会把自己的卫生纸等生活用品分享给他。

  每天与精神病患者相伴,经常受伤,责任大,还常不被患者家属理解。但是,每当看到患者经过治疗和护理,病情有了好转,家属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这群护士们都会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这些患者觉得我们对他好,总会拿吃的给我们,他们也都是有血有肉的人,希望大家不要用异样眼光看待他们。”杜金芳说,她已记不清有多少次患者给她送过水果和零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