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经济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甘南州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综述

21-05-10 08:5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经济发展】

  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甘南州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马旭晖

  近年来,甘南州把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作为引领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从“进一扇门”到“汇一张网”,从“最多跑一次”到“不来即享”,改革的初心在于人民群众,改革的目的是解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甘南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各项部署要求,针对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办事慢的问题,下大力气进行改革完善,坚持上下联动、协同推进、合力攻坚,着力破除制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有力地促进了全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利企惠民 投资创业环境佳

  今年年初,来自甘南州玖富矿石料有限公司的员工拿着一张表扬信交到了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负责人手中,信中这样写道:“我是玖富矿石料有限公司的员工,在贵厅商事登记区办理公司注册登记时,窗口工作人员热情服务,耐心解释,专业知识水平高,让我非常满意,希望以后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发展得更好。”

  简短朴素的几段话,却是对改革成果的肯定和赞赏。甘南州始终把“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实现政府治理现代化的大事要事,纳入各级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分级分层有序推进。结合州情实际,及时制定甘南州年度工作要点和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任务分解方案等,压实了涉改的20多个单位5大类44项重点工作任务,确保“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时时有人抓、处处有人管、事事有人落实。

  此外,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在材料齐全、符合法定条件的情况下,甘南州做到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施工许可当天受理、当天办结。

  记者了解到,自放管服改革开展以来,甘南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从原来的200多日缩短为现在的最长90天(不含交通水利项目)、最短40天,压缩率达到55%以上。

  高效便利 政务服务环境好

  “原来办理公积金业务确实不方便,大清早6点多就要在政务服务中心门口排队取号,来迟一点就没有号了,又要等下一个月再来排队。这几年来通过放管服改革,公积金业务再也不用排队取号,随时来随时办,只要材料提交齐全,不用去银行,在公积金办理窗口不到十几分钟公积金贷款就能到账,政府确实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前来甘南州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的李女士激动地说。

  2019年,甘南州严格落实省州“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等要求,完成了州级政务服务中心实体大厅的升级改造,入驻部门44个、政务服务事项518项,增设了服务引导、自助查询、自助申报等人性化服务功能,提供免费复印、快递寄送等服务。升级改造完成后,累计接待各类办事人员95万多人次,日均办件量达到1900件以上,群众满意率达到99%以上。

  甘南州政府副秘书长、政务服务中心管委办主任宁峰山表示:我们始终以“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全力推进相关改革,加强代表授权,成立行政审批科室并整建制入驻中心进行后台审批,形成与前台服务窗口一对一的后台审批服务室,实现所有进驻业务“现来现办”。

  目前,甘南州大力推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分类服务模式,即办事项实行“一窗导航、现场审批、即来即办、立等可取”,承诺事项实行“一窗受理、分类办理、限期办结、快递送达”,特殊事项实行“帮办代办、预约上门”。

  在升级改造实体办事大厅的同时,着手建立 “网上办事大厅”,实现网上网下软硬件相配套、服务模式相适应、审批流程相统一的综合政务服务平台。通过加强政务数据共享,采取让群众和企业少跑马路、让数据多跑网路的便民利企措施,不断加大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力度。

  在甘南州政府信息化办搭建的数据资源管理系统可以清晰地看到,甘南州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累计对接国家政务数据和省级政务数据共享办事服务接口48个,其中国家级20个,共调8万余次,省级28个,共调用超84万次。

  甘南州通过多种举措,实现了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的转变,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的转变,从“层层申报”到“直达直通”的转变,提升了政务服务水平,让企业和群众真正享受到了放管服改革的红利。

  简政放权 投资市场活力强

  随着大量新兴行业和新型业态的不断涌现,经营范围如何确定,成为困扰企业及基层登记工作人员的一大难题,也是影响市场准入效率的一个重要原因。

  甘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科王瑞明告诉记者,通过对禁入和负面清单的清理编制,经营范围全面实行“非禁即入”政策,市场监管部门主动放宽市场主体准入条件,鼓励企业灵活自主经营,激发投资创业活力。2020年全州新增各类市场主体8686户,新增注册资金81.6亿元,同比增长23.63%,截至2020年12月底,各类市场主体总数达到47552户,注册资金达到1000.5亿元。

  与此同时,甘南州通过大力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落实“能减即减、应减必减、能放必放、重心下移”的要求,多次对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进行集中清理规范。

  目前,甘南州及时承接落实省政府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41项,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108项,向县市政府下放36项,取消非行政许可事项22项,进一步降低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成本,州级部门行政审批项目办理件由原来的1980项减少到1138项,进一步激活了市场活力。

  宁峰山表示,如今在甘南,企业开办时间不超过3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登记1个工作日内办结,查封、异议、注销登记即时办结,住房公积金贷、取款业务20分钟内办结。下一步,甘南州将继续落实国家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加快开展“放管服”改革第三方评估,针对办事群众和企业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及时督促整改,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战役遗址之一 红旗漫卷营盘岭 兰州战役遗址之一 红旗漫卷营盘岭
  •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革命的接待站 战斗的指挥所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革命的接待站 战斗的指挥所
  • 山地花开田园美 山地花开田园美
  • 母亲节重访“黄河母亲” 雕塑家何鄂讲述创作“黄河母亲”雕塑背后的故事 母亲节重访“黄河母亲” 雕塑家何鄂讲述创作“黄河母亲”雕塑背后的故事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 牢牢守住“甘味”农产品绿色生命线 甘肃“三品一标”产品逾两千八百个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 牢牢守住“甘味”农产品绿色生命线 甘肃“三品一标”产品逾两千八百个
  • 吹响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号角——甘肃省启动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 吹响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号角——甘肃省启动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
  • 甘肃省属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取得新进展 甘肃省属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取得新进展
  •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酒泉:三年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69个 群众满意度安全感明显提升 【扫黑除恶甘肃答卷】酒泉:三年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69个 群众满意度安全感明显提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味”香飘沪上 专场推介签约达7.82
2   “团圆”行动助离散家庭实现团圆 兰州
3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牢牢守住“甘味
4   关于进一步做好境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5   甘肃文旅创意精品亮相首届消博会
6   兰州八旬老党员做剪报晒“活历史” 彰
7   甘肃省计划明年制定噪声污染防治条例
8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产销对接 打响“
9   甘肃省新冠病毒疫苗储运和接种质量安全
10   兰州战役遗址之一 红旗漫卷营盘岭
11   兰州晏家坪街道西院社区:“党史长廊”
12   5月9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
13   甘肃省部署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5月
14   预测今年汛期兰州市大到暴雨出现次数偏
15   甘肃省刑事发案和治安警情降至近五年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