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 兰州皋兰路街道: 一楼一院关民情 共享共建动真格

21-05-10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皋兰路街道“楼院共治、文明共享”共驻共建活动清理旧家具

  中国甘肃网5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皋兰路街道耿家庄社区党委书记史雯娟也没有想到,街道联合辖区共建单位搞的大扫除活动会动真格,各个单位前来的干部职工不仅清理小广告,打扫卫生死角,还和街道工作人员一起抬废旧家具干得热火朝天,完全不是作秀、搞过场的样子。这便是城关区皋兰路街道在社区治理创新实验中推出的“楼院共治、文明共享”共驻共建系列活动,以楼院为载体将社区服务延伸到基层的基层。

  今年3月,皋兰路街道联合辖区共建单位开展“楼院共治、文明共享”活动。任务直指辖区老旧楼院卫生死角和难以清理的废旧家具,耿家庄社区也接到了共建共享活动的通知。

皋兰路街道共建单位干部职工一起动手清理旧家具

  史雯娟说,在抗击疫情的那段日子,辖区共建单位和社区风雨同舟,帮助社区卡口执勤付出了巨大努力,大家结下了深厚友谊。但是对于让共建单位干部职工帮忙打扫卫生,搬桌椅板凳,干这些脏活累活,说实话,他们一开始并不看好。

  老旧沙发处理是很多社区面临的难题,由于不值钱没人回收,居民偷偷放到院子里就影响了环境。那天,皋兰路街道和辖区共建单位集合了60多名干部职工,大家的任务就是清理堆放在老旧小区的旧家具,以及收拾花园、铲除小广告。

  街道叫来清理旧家具的货运车,但是司机就一人,沙发还要大家一起搬。史雯娟说,男同志们抢着搬沙发,女同事也来帮忙,没人躲,更没人偷懒。大家从9点开始一直干到11点半,对卫生死角进行了全方位清理,完全没有一点走过场的样子,确实给社区帮了大忙。

皋兰路街道辖区共建单位干部职工一起动手清理旧家具

  皋兰路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石鑫说,“楼院共治、文明共享”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为群众办实事。辖区共建单位甘肃省人社厅、甘肃省经济合作局等单位密切配合,积极参与,将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密切了共建单位和街道的双向联系,大家同向发力,把居民的事情办好,让服务延伸到社区楼院。

  目前,皋兰路街道“楼院共治、文明共享”系列活动还在持续进行中,每周五都选择一个社区开展活动,深度解决小区楼院中的环卫盲点,带来更好的人居环境。

皋兰路街道议事讨论解决居民家中暖气不热的问题

  郑兰丽是皋兰路街道耿家庄社区计生专干,同时,她还是一名楼院长。在皋兰路街道,像郑兰丽一样,有着社区本职工作还身兼楼院长的社区工作者还有80多位,他们工作亦是将基层的工作再延伸到更基层。

  去年11月,楼院长郑兰丽就遇到了一件棘手事,她负责的种子公司家属院有两单元楼暖气不热,居民也不愿意缴费,眼看供暖了,供热站干脆不给供了。

  郑兰丽说,种子公司居民和供热站的矛盾纠纷已经好几年了。居民说暖气不热,不应该交暖气费。供热站认为大管道的水温没有问题,是居民改造坏了,为此,双方一直僵持不下。供热站统计显示,居民几年来已经拖欠暖气费7万元,所以2020年冬季,供热站认为无力垫费,只能不供。

  眼看天气一天比一天冷,供暖停了。居民冷暖也是街道关注的热点。为了解决问题,皋兰路街道决定听取居民意见,寻找解决方案。

  为此,皋兰路街道专门成立了家委会,这个家委会并不是班级家委会,而是家访的委员会。街道工作人员和楼院长郑兰丽走访当时居民,发放问卷征求大家的意见。

暖气热了居民为皋兰路街道送来锦旗感谢

  郑兰丽说,入户访问不能解决全部问题,调查问卷也只能收集部分意见,老楼房里出租屋很多,他们只能想办法要电话,来一次次沟通业主的意见。通过汇总,大多数居民还是赞同集中供暖,认为可以采取管道改造和分户改造的办法彻底解决纠纷。恰好供热站所在公司有相关改造补助,可以给居民记进行补贴。由此双方达成了改造协议。

  通过半个月的分户改造,居民实现了一户一表,按照用量缴费,暖气也热了起来。

  郑兰丽说,像这样的民生事,社区楼院里还有很多,他们深入到楼院,多和居民打交道才能知群众冷暖,把社区的服务带到每个家庭。

  史雯娟说,耿家庄社区是纯居住型社区,所以社区的工作和管理以服务居民为中心。考虑到社区老年人多,他们和辖区中医机构共建,让名中医直通社区,面对取药不方便的老年居民,他们还推出了红色跑腿队,由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穿着红马甲,为老年人送药到家,一点努力带来温馨服务。

郑兰丽走访楼院和居民聊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70后剪纸艺人杨树珍:一双巧手“雕刻”红色记忆 70后剪纸艺人杨树珍:一双巧手“雕刻”红色记忆
  • 兰州银滩路街道:打造“党建+场景”基层治理新模式 兰州银滩路街道:打造“党建+场景”基层治理新模式
  • 兰州兰石大道等7条市政道路已试通车 预计7月初正式通车 兰州兰石大道等7条市政道路已试通车 预计7月初正式通车
  • 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落幕 兰大斩获两个一等奖 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落幕 兰大斩获两个一等奖
  • 再见!兰州市动物园 再见!兰州市动物园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共甘肃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安排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共甘肃省委举行新闻发布会 介绍省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安排
  •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下沉陇南市开展调研督导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下沉陇南市开展调研督导
  • 尹弘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上强调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认真依法履行职责 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尹弘在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上强调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认真依法履行职责 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定西为群众提供快捷急救医疗服务—
2   平凉市崆峒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食品
3   武警甘肃总队陇南支队紧贴实战开展野外
4   酒泉职业技术学院(甘肃广播电视大学酒
5   庆阳市中医医院眼科手术显微镜等医疗设
6   甘肃东乡:“农光互补”助力乡村振兴
7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森林草原防火物资采
8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高速发药机等设备政府
9   【文物图鉴】无声有言 “简”述历史
10   70后剪纸艺人杨树珍:一双巧手“雕刻”
11   逾70年党龄老人李自汝:一心向党不忘来
12   兰州市义务教育招生坚持“免试入学,相
13   洮州会议:促成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
14   兰州银滩路街道:打造“党建+场景”基
15   今年兰州中考普通高中设置6个批次12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