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哪里有需要,我就在哪里”——致敬“五一”假期奋战一线的劳动者

21-05-06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哪里有需要,我就在哪里”

  ——致敬“五一”假期奋战一线的劳动者

  对一条水泥生产线来说,最重要的是保持设备连续运行,而保持连续运行,就需要像秦国勋一样的一线建材人,及时发现故障,快速解决问题。

  “来了,来了,马上到!”

  作为成县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生产管理处的一名电气协理工程师,秦国勋的“五一”,仍然要在岗位上值班,中控室的显示器突然没了信号,看不到炉内燃烧情况,和工友了解情况之后,秦国勋立马带着设备进行排查,这就是秦国勋工作的日常——时时监控着,偶发故障,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排查故障,继续巡检。

  秦国勋,工作10年,30岁的他已经能够独当一面,内敛沉稳的他,只有和工友们讨论电路问题时,话才会多起来,只有被问到专业的问题,他才会在电话的一头喋喋不休的远程指导。就这样,他成了工友们眼中的“大秦工”。每当问题出现,工友们第一时间总是想到“秦工”。秦国勋刚进厂的时候,新的设备,新的生产线,一切从零开始,从一开始的硬啃说明书,实在不懂的地方,不断地给厂家打电话;到后来图纸不离手,一遍又一遍的看图纸,直到对图纸了如指掌,对设备电路线路烂熟于心;再后来,秦国勋自学电子技术、plc编程、cad制图等多种专业知识和工具软件,还自学取得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气自动化本科毕业证书。他每一次成功的解决问题,都来自于他一次又一次,比别人更多一点的努力。

  工作中的秦国勋遇到过很多棘手的问题。2016年,成县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的二号水泥窑,突然出现跳停10多次的紧急情况,跳停对水泥生产线意味着损耗严重,但问题的难点在于跳停出现的随机性,让找出故障的难度大大增加,很难捕捉到跳停时出现的问题。秦国勋最终决定盯紧监控,只要出现跳停就开始排查,经过24小时不间断的持续分析,最终发现问题出现在入窑提升机及闸板和篦冷机液压站上。故障原因终于找到了,而解决故障只能在年底大检修的时候进行处理,最终秦国勋的这一举动,为水泥窑在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运行120天以上的最高纪录提供了坚实保障。

  秦国勋说公司是他的第二个家,作为一名电工,秦国勋将他的工作职责放在心上,十年来不断积攒的经验,成为他工作最好的助力。秦国勋的工作性质,让他明白微小的数据差别,意味着经济效益的巨大差别,如果水泥窑的转速由3.95r/min提高到4.3r/min,那么水泥窑就会由日产3000T提高到日产3400T。这是秦国勋改造工作中的其中一项,从一线头尾煤罗茨风机变频改造,到总降高压电容室自动恒温改造,大大小小的改造改革,多到秦国勋已经记不清了。

  一心扑在工作上的他,得到了家人最大的支持,有时候,5岁的儿子会问他“爸爸,工程师是不是就是修玩具的?”也常常带着玩具让“秦工爸爸”来修。

  秦国勋作为企业技术管理的新生力量,收获了甘肃省“技术标兵”、“甘肃省技术能手”、祁连山水泥集团“青年技术能手”、“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但他始终觉得自己就是个普通电工,和众多工友们一样,只是在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记者 梁峡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