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开局“十四五”】兴水惠民润沃土——甘肃省一季度水利项目建设扫描

21-05-06 0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开局“十四五”】

  兴水惠民润沃土

  ——全省一季度水利项目建设扫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一季度全省水利行业以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的精神面貌,奋力推进全省水利项目建设,开局良好。

  全省水利投资计划执行稳步上升,续建的重点水利工程全面复工建设,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开展……兴水惠民润沃土的美好画卷正在陇原大地展开。

  全省水利投资计划执行稳步上升

  2021年我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今年我省计划投资120亿元,实施一批骨干水网、民生水利、水生态保护和防洪抗旱减灾工程。

  为确保投资计划全面完成,今年以来,省水利厅大力推进全省水利投资计划稳步执行,一季度投资计划完成开局较好。截至3月底,已争取下达中央及省级各类资金32.25亿元。其中,中央资金24.61亿元,省内自主投资计划7.64亿元。

  全省共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8.07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加3.21亿元,增幅66%。纳入水利部直报系统的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计划总数为15.2亿元,纳入率达到73%;完成投资8973万元,较2020年同期增加2341万元。

  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持续推进

  4月初,走进引洮供水二期配套通渭县城乡供水工程王家河调蓄水池施工现场,这里刚刚经历了一场春雨的土地还带着明显的湿气,挖掘机正在场内施工作业。

  引洮供水二期配套通渭县城乡供水工程是引洮二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规划新建2座调蓄水池,其中包括100万立方米的王家河调蓄水池和30万立方米的黑燕调蓄水池。

  “土壤里含水量比较多,这几天我们正在翻土晾晒,之后进行坝体碾压。”引洮二期工程通渭现场办主任张利民介绍,项目组正加快施工,确保与引洮二期骨干工程同步建成运行,全面发挥工程效益。

  加快水利工程建设是补齐补强水利短板、扩大水利有效投资的关键。

  据了解,今年省列重点水利工程包括引洮供水二期骨干工程和配套城乡供水、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等10项,除黄河甘肃段防洪工程已完成建设任务准备竣工验收外,其余9项工程均为续建项目。 

  截至3月底,9项工程共56个施工标段已全面复工,现场累计投入管理和施工人员5143人,达到正常施工强度。今年一季度完成投资3.41亿元。

  此外,重大水利项目的前期工作也在持续推进中。据悉,省水利厅正积极推进白龙江引水工程、引哈济党工程可研审查工作,加快推进项目环评、水资源论证、下游电站影响分析、库区移民及料场勘探等重点前置性工作,为水利部最终出具行业审查意见提供支撑。

  防洪减灾项目全面推进

  今年以来,我省还持续推进防洪减灾项目建设,聚焦河流治理和水库建设,进一步提升水利防洪减灾能力。

  在河流治理方面,积极开展江河主要支流治理项目和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江河主要支流治理项目得到国家大力支持,水利部2021年下达我省投资计划10.4亿元,需落实配套资金4.4亿元;中小河流治理项目落实投资9.3亿元,已开工建设28个。

  与此同时,积极推进水库防灾减灾项目建设,包括新建小型水库工程、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小型水库维修养护项目及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等。

  在新建小型水库工程方面,2021年安排中央水利发展资金2.15亿元,支持脱贫攻坚地区6座小型水库建设,其中,新开工的5座小型水库已全面开工建设,总体进展顺利;

  在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方面,2020年安排实施的鸳鸯池、党河、锦屏等3座大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全面复工;

  在小型水库维修养护项目方面,2021年安排中央水利发展资金4688万元,目前落实到位3843万元,完成投资176.42万元;

  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第一季度全省共下达资金4.49亿元,截至3月底,全省水利已开工项目40个,占比22%;完成项目投资4880.47万元,完成率10.9%。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计划投入8亿元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甘肃省计划投入8亿元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树“甘味”品牌引领特色产业发展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树“甘味”品牌引领特色产业发展
  • 兰马参赛选手 5月4日至5日快到城关区来接种新冠疫苗 兰马参赛选手 5月4日至5日快到城关区来接种新冠疫苗
  • 【短视频】甘肃:政协协商进基层 为民排忧促和谐 【短视频】甘肃:政协协商进基层 为民排忧促和谐
  • 清泉四注润心田——新时代文明建设的清水实践 清泉四注润心田——新时代文明建设的清水实践
  • 【短视频】甘肃省将建设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区100个 【短视频】甘肃省将建设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区100个
  • 甘肃加快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 甘肃加快推进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
  • “沿着高速看甘肃”主题报道——走千年丝路古道 看今日繁华盛景 “沿着高速看甘肃”主题报道——走千年丝路古道 看今日繁华盛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计划投入8亿元推进职业技能提升
2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树“甘味”品牌
3   炫酷!千架无人机点亮金城献礼建党百年
4   兰马参赛选手 5月4日至5日快到城关区来
5   甘肃敦煌雅丹派出所执行重要搜救任务20
6   【了不起的你——五一劳动节特别报道】
7   【“数”说甘味小课堂】甘南牦牛肉,给
8   [视频]农旅融合“果”为媒 绘就乡村振
9   团结互助,迈上小康路(沿着高速看中国
10   五四正青春
11   【短视频】甘肃省将建设省级以上现代农
12   【短视频】五四青年节:让青春在不懈奋
13   瓜州荒漠戈壁"为媒" 引近五千选手挑战"
14   “沿着高速看甘肃”主题报道——走千年
15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兰州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