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集聚发展动能 撬动转型引擎——镇原县招商引资工作纪实

21-04-28 17:47 来源:镇原发布 编辑:田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多彩丝绸在空中“飞出”,日景烟花随即绽放,挖掘机、渣土车等设备一齐启动……日前,镇原县举行2021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奠基仪式,涵盖教育、交通、环保、城乡建设和农业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总投资53.1亿元的2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这不仅是镇原县在重点项目建设上的喜事,也是镇原县聚力招商引资而收获的又一丰硕成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更是镇原奋力担当深入实施农业富县、工业强县、开放活县、科教兴县“四大战略”的发力之年。镇原县招商战线围绕全年工作主线,聚焦优势产业,瞄准高质量发展方向,大力实施精准招商,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

  一体化谋划招大商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是区域产业升级的重要手段,更是经济发展的后劲力量。

  “十三五”期间,镇原县大力实施“引智入镇”“引商入镇”“引资入镇”工程,招商引资呈现出投产一批、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在谈一批、储备一批的良好态势。全县先后引进天士力、福建圣农、正大集团、海升集团等大型龙头企业23家,初步形成了肉鸡、肉牛、苹果、中药材等全产业链现代农业产业集群,“331+”产业扶贫模式入选“改革开放40年地方创新40案例”。肉鸡、肉牛、肉羊、生猪饲养量达到3256万只、29万头、120万只、28万头,分别是“十二五”末的2.5倍、1.3倍、1.5倍和1.4倍;肉鸡日屠宰量达到12万只,肉牛、肉羊年屠宰量分别达到5万头和30万只。累计实施新建技改项目20个,完成投资13亿元。金龙工业集中区开发面积由1180亩拓展到1780亩,新增入园企业12家……“十三五”期间,全县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75个,签约合同资金总额278.3亿元,到位资金总额178.6亿元,年均增长35.2%,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招商“成绩单”。

  2021年,镇原县准确把握新政策,以项目论英雄、凭招商比能力、从落地看作风,作出了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的新部署。第一季度,镇原县通过招商引资新开工重大项目41个,总投资57.7亿元,计划投资26.3亿元,其中集中开工项目23个,总投资53.1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2.5亿元。复工项目15个,总投资29.6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1.03亿元。

  一线上对接迎客商

  “没有与招商无关的人和事,要全员抓招商、抓项目。”镇原县主要领导多次在会议上强调到,这意味着招商引资不再只是主要领导和招商部门的“责任田”,而成了每个部门和各级都必须完成的“硬指标”。

  在项目招引上,镇原县严格落实“县级干部领衔招商、专业分队一线招商、机关部门服务招商、企业客商以商引商”要求,坚持在“众人拾柴火焰高”上下功夫,鼓励全民招商,积极开展网络招商和亲情招商。

  随着气温回升,镇原县主要领导率先走出去,围绕最新政策和今后实施的重大项目,带队赴相关省市、企业考察洽谈项目,找到了许多有利于镇原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新机遇和投资新项目。与此同时,镇原县部门招商小分队也纷纷赴省外广泛宣传推介,洽谈对接合作项目,全面奏响招商“进行曲”。

  4月14日,县委书记毛鸿博带领“招商小分队”赴华亭市甘肃科能建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部,跟进对接镇原县科能金石源新型建材生产建设项目,督促项目落地。甘肃科能建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在镇原县投资3.2亿元,新建国台陶瓷酒瓶生产线1条、玻璃酒瓶生产线一条,助推县域经济发展。至目前,该县已在上海、重庆等地成功举办专题招商推介会3次,成功对接落地了一批招商引资项目。

  招商引资让镇原“朋友圈”持续扩大,也让镇原县各类项目库不断充实。

  一站式服务留客商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镇原县坚持“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的理念,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切实给前来投资的客商营造亲商、安商、富商、扶商的良好发展环境,镇原县在“硬件”和“软件”上下大力气。硬环境方面,在金龙工业集中区储备工业用地1000亩以上,配套做好“三通一平”工程,项目一落地即可开工建设;软环境方面,积极解决落户企业住房、就业、子女上学等切身利益和问题,向上争取省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全力保障招商项目快速高效有序推进。

  镇原县委、县政府明确要求,对全县已签约但未开工的项目,及时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明确备案、规划、环评等前期手续的办结时限,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对已开工项目要靠实包抓责任,把建设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尽早实现投产。全心全意服务,全力提供“保姆式”“一站式”服务,留住客商、保住投资。同时,深入开展“平安镇原”建设,对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曝光一起、严处一起,为客商投资兴业创造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镇原将“投资邀请”发往全国各地,让“招大引强”释放出更多红利。起航“十四五”,奋进新征程。镇原招商战线上的队伍,正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全力推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做优,如鲲鹏展翼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生机勃发的美丽画卷已然舒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五一游甘肃】畅游“临洮县紫斑牡丹文化旅游节”,这份攻略请收下! 【五一游甘肃】畅游“临洮县紫斑牡丹文化旅游节”,这份攻略请收下!
  • 全省气象预报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全省气象预报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 兰州市鲲鹏计算产业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兰州市鲲鹏计算产业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 甘肃公航旅集团与金塔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甘肃公航旅集团与金塔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 以“中国笔墨”书写新时代长征史诗 ——甘肃积极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以“中国笔墨”书写新时代长征史诗 ——甘肃积极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 陇南礼县举办“学党史·感党恩·赏花海·乡村游”活动 陇南礼县举办“学党史·感党恩·赏花海·乡村游”活动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兰州市城关区召开“弘扬劳模精神 争做新时代奋斗者”劳模座谈会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兰州市城关区召开“弘扬劳模精神 争做新时代奋斗者”劳模座谈会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 兰州靖远路街道:社区搭起连心桥 业主物业好商量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 兰州靖远路街道:社区搭起连心桥 业主物业好商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
2   集聚发展动能 撬动转型引擎——镇原县
3   【五一游甘肃】天水南郭寺大景区送上文
4   漳县吕玉杰:深山里大爱护平安
5   靖远:项目改扩建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6   高台:花卉产业绽放“美丽经济 ”
7   庄浪:农机“联合战队”开始跨区作业
8   民乐:强化技能培训 推动高质量就业
9   金塔:为民服务办实事 民生工程暖人心
10   会宁杨崖集镇:“苦药材”种出百姓“甜
11   瓜州:因地制宜“搞”特色 种植花卉“
12   瓜州:打通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
13   庄浪:花卉种植“靓”家园
14   金塔:精准发力 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15   瓜州:学党史践行动甜蜜事业正当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