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赵德成:把金塔木雕技艺传承下去

21-04-19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赵德成:把金塔木雕技艺传承下去

赵德成在雕刻作品

  酒泉市金塔木雕工艺复杂,多数木雕工艺品以民间神话传说为题材,神态逼真、线条流畅。作为非遗传承人的赵德成,秉承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创作精神,致力于以精湛的技艺传承民间传统工艺。

  记者了解到,金塔木雕通过圆雕、深雕、透雕、浮雕的工艺流程,惟妙惟肖地刻画故事情节,将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地呈现在观赏者面前。赵德成从小酷爱美术,在老一辈木雕匠人和网络木雕作品的影响下,他潜心研究起了木雕。赵德成说:“木雕的第一步就是设计。这个步骤花费的时间比较长一些,因为得考虑到木质的特点、色泽。然后是打胚,逐步雕刻。打胚又分粗胚和细胚,之后进入精加工,细致地刻画。最后一步就是上保护色。先涂一层橄榄油,然后在上面再刷一层蜡。手工木雕要经过选料、构图、雕刻、抛光等多道工序,其中雕刻最考验匠人的技术。”

  经过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练习和创作,赵德成的木雕技艺越来越成熟。近二十年的坚持,赵德成经历了各种挫折和磨难,创作出的作品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他的作品多次代表金塔县参加甘肃省文博会及民间手工艺品展览。2020年7月,赵德成被公布为全县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塔木雕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赵德成告诉记者:“把金塔木雕技艺传承下去,这是我最大的心愿。”(通讯员 刘雅雯 记者 高慧霞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