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严督实导 推动教育整顿取得实效——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五驻点指导组工作综述

21-04-19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

  严督实导 推动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五驻点指导组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韦德占

  春归大地暖,奋进正当时。

  按照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安排部署,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省级第五驻点指导组分成两组,分别于3月8日、9日进驻定西市和天水市,并与两市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对接沟通,驻点指导工作全面铺开。

  省级第五指导组坚持问题导向牵引,按照“抓实主要领导、抓实末端落细、抓实宣传教育、抓实自身建设”的思路,采取组长、副组长带队,市县两级政法单位全覆盖、“抓两头促中间”的分层分类工作指导模式,已对定西市、天水市20个市县政法单位、47个基层政法单位和业务一线进行实地督导。目前,定西、天水两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扎实督导推动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开展督导工作,是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的关键一招。

  入驻定西、天水两市后,省级第五指导组充分发挥指导、督促、协调、推动作用,确保教育整顿不走样、不跑偏。

  “定西市县两级党委和政法单位要讲究方法策略,注重统筹谋划、系统推进,环环紧扣、步步为营,把握好教育整顿的方法原则,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天水市要严格对标对表,牢牢把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抓实抓细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环环紧扣,蹄疾步稳推进……”

  入驻后,省级第五指导组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动员部署会,各县区形成了党政“一把手”挂帅、上下贯通的体系和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定西、天水两地主要负责同志多次与指导组沟通教育整顿相关工作,靠前指挥,专题攻坚,破解存在的难题,有力促进了教育整顿以上率下、压茬推进。

  “通过教育整顿,明显感到同志们的弦绷得更紧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足了,队伍凝聚力更强了。”这是定西、天水两市政法干警对这次教育整顿驻点指导工作的普遍感受。

  据介绍,省级第五指导组组长张萍带队对定西、天水两市党委政法委、政法单位进行实地全覆盖指导,副组长刘旺英带队对县级实地全覆盖指导,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列席党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参加廉政警示教育等方式,进一步压实市县两级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的直接责任。

  聚焦整改助力为民办事走深走实

  掌握政策深刻一层,联系单位主动一点,解决问题提前一步,督促指导深入一线,从严要求一以贯之……

  为防止上热下冷,省级第五指导组结合基层工作任务重、直接接触群众多的实际特点,就解决工学矛盾、将学习效果转化为实践成果等工作与有关单位“多商量、多建议、多指导”,发现普遍性、倾向性问题,防止“一刀切”“走过场”。

  4月13日,天水市中心广场上,一场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在场工作人员有针对性地向过往群众宣传、讲解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省级第五指导组组长带队进行现场指导,确保宣传活动不搞形式、不走过场。

  聚焦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烦心的问题,省级第五指导组对政法基层单位尤其是服务窗口进行明察暗访,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基层一线落实落细。

  截至目前,省级第五指导组开展谈心谈话60人次,提出意见建议60余项……在吃透中央和省委精神的基础上,第五指导组敢于动真碰硬,确保“导”在点子上、“督”在关键处。

  “下午3时在车管所考完科目三后,马上参加了科目四考试,下午4时半就顺利拿到了驾照,真是太方便了。”4月9日下午,拿到驾照的通渭县平襄镇群众马宏元高兴不已,对定西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简化驾驶证考试流程的便民举措频频点赞。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靶向治疗。在省级第五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定西、天水两市各级政法单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从思想上“扣紧了扣子”、行动上“钉牢了钉子”、责任上“压实了担子”。

  创新方式引导学习教育再上台阶

  随着指导工作逐步深入,省级第五指导组深入推动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一系列学习教育相继展开。

  4月9日下午,一场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的考试正在举行。考场内,定西市公安局民警们秩序井然、认真答题。

  “理论知识测试是全面检验公安民警学习成效的一个举措。”定西市公安局反恐支队副支队长徐晓春说,“通过测试,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巩固,公安干警更加自觉地把教育整顿要求的应知应会知识渗透到日常执法中。”

  定西市公安局创新开展“个人自学、干部领学、电教看学、一线践学、上门送学、微信互学”的“六学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3月23日至3月26日,天水市举办为期4天的全市法院英模事迹巡回宣讲报告会,组织1000多名干警现场聆听了宣讲报告。

  天水市还组织干警通过视频收看全市政法系统和全市法院英模事迹报告会,收看《榜样5》,观看电影《平安中国之守护者》,引导干警对标先进、见贤思齐,强化责任担当,激发干事热情。

  “推动教育整顿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定西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张晓强表示,“定西市将在省级驻点指导组的指导下有力工作,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好教育整顿各项任务,努力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定西、法治定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对东方红广场周边道路进行改造提升 兰州市对东方红广场周边道路进行改造提升
  • 皋兰县计划完成春播面积21.18万亩 皋兰县计划完成春播面积21.18万亩
  • 张掖一位单身母亲的“育女心得” 张掖一位单身母亲的“育女心得”
  • 兰州开行今年首趟跨省旅游专列 756名甘肃籍游客开启为期11天的“大西南”游 兰州开行今年首趟跨省旅游专列 756名甘肃籍游客开启为期11天的“大西南”游
  • “黄河之滨也很美”兰州目的地旅游产品推介会举行“悠游兰州”1天销售5066万元 “黄河之滨也很美”兰州目的地旅游产品推介会举行“悠游兰州”1天销售5066万元
  • 兰州新区:红色主题公交车上线 兰州新区:红色主题公交车上线
  • 甘肃省委组织部在新区开展义务植树暨文明创建主题党日活动 甘肃省委组织部在新区开展义务植树暨文明创建主题党日活动
  • 兰州正宁路社区办起“初心小剧场”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近百姓身边 兰州正宁路社区办起“初心小剧场”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近百姓身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文旅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辅导讲座
2   兰州市对东方红广场周边道路进行改造提
3   皋兰县计划完成春播面积21.18万亩
4   甘肃省文旅厅公布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
5   突发车祸两人被困车内 兰州消防紧急救
6   兰州市公安局为派出所精简报表台账提升
7   张掖一位单身母亲的“育女心得”
8   甘肃省税务系统十二项措施为保护母亲河
9   山海情深 合力攻坚——山东甘肃东西部
10   甘肃省首个矿山领域智能化建设服务平台
11   甘肃省成立矿山智能化建设改造服务联盟
12   兰州开行今年首趟跨省旅游专列 756名甘
13   “黄河之滨也很美”兰州目的地旅游产品
14   兰州新区:红色主题公交车上线
15   【开局“十四五”】甘肃金融机构十大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