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四季养生】四种食材的药用价值

21-04-15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四季养生】

  四种食材的药用价值

  陈占功 刘岩

  日常饮食中,药食同源的食材很多,用好下列4种食材可以起到滋养五脏六腑的功效。

  莲子:养心安神 “若要不失眠,煮粥加白莲”。药典中记载,莲子味甘涩,性平,归脾、肾、心经,具有补脾止泻、养心安神的功效,临床常用于脾虚泄泻、心悸失眠等症。食用莲子时,带皮去心效果较佳。推荐一个莲子食疗方“莲子红枣桂圆羹”:取莲子30克,红枣、桂圆肉各20克,冰糖适量;莲子去心,红枣去核;一同放入砂锅内,加清水小火炖至莲子酥烂,下冰糖调味即可。需要提醒的是,莲子心也是一味中药材,其性味苦寒,上火心烦时,不妨沏一杯莲子心茶饮用。

  栗子:防治肾虚 “栗,肾之果也,肾病宜食之”。中医认为,板栗性甘温,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活血消肿等功效,常用于治疗肾虚所致的腰膝酸软、腿脚不遂、小便多和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及外伤骨折、淤血肿瘤、筋骨疼痛等,尤其对肾虚有良好疗效,故称“肾之果”。栗子尤其适合中老年人,每日早晚各吃5-10枚生板栗,可有效防治肾虚、腰酸腿疼。吃时要细嚼慢咽,一次不宜吃太多。

  花生:滋养脏腑 中医认为,花生仁、花生红衣、花生壳、花生茎叶及花生芽均有一定药用价值。花生以炖食为最佳,最好连着花生衣一起吃。推荐一个食疗方“花生粥”:取花生米45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脾胃气虚者可加山药30克,肺虚干咳者可加百合15克。此粥具有健脾开胃、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的功效。

  芡实:祛湿健脾 芡实味甘涩,性平,归脾、肾经,具有除湿、健脾、止带的功效,有“水中人参”的美称,常用于遗尿尿频、脾虚久泻等症。如果体内湿气比较重(表现为头重如裹、不思饮食、腹胀、口中黏腻、大便黏滞不爽、小便浑浊或淋漓不尽、嗜睡畏冷等)的人群,不妨试试芡实食疗方:取等量芡实、炒薏米、赤小豆,三者共同熬粥服用。另外,小儿先天脾胃虚弱,若饮食不当,常会腹泻、呕吐,可经常食用芡实南瓜粥。具体做法:准备南瓜、芡实、大米,比例约为4∶1∶1,先将芡实和大米下锅,加入3-4倍的水,待芡实煮至开花后,放入去皮南瓜,煮至黏稠即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微动画|随意连接WIFI有风险 懂得这些更安全 微动画|随意连接WIFI有风险 懂得这些更安全
  • 今日关注丨又到纸鸢放飞时 当心!飘在空中的安全隐 今日关注丨又到纸鸢放飞时 当心!飘在空中的安全隐
  • 走!5月去定西赏万亩牡丹 走!5月去定西赏万亩牡丹
  • 兰州皋兰县点翠播绿 今年计划义务植树20万株 兰州皋兰县点翠播绿 今年计划义务植树20万株
  • 海报|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小知识了解一下 海报|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小知识了解一下
  • 甘肃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尹弘任振鹤会见余剑锋一行 尹弘任振鹤会见余剑锋一行
  • 9月底前甘肃省将实现跨省异地门诊直接结算 9月底前甘肃省将实现跨省异地门诊直接结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
2   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今日开始报名
3   兰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胥波受贿案开
4   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垃圾分类定时定
5   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院各加盟餐厅恢复
6   兰州:让学生动起来 让校园“活”起来
7   张掖两级法院开通网上诉讼收退费服务
8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一图了解如何应对
9   微动画|随意连接WIFI有风险 懂得这些更
10   今年9月底前甘肃省医保将实现跨省异地
11   沿黄珍宝之“短发女神”:跨越5000多年
12   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破获20年前命案
13   兰州一老人走失 公交人爱心接力找回
14   明责减负 激发活力——兰州公安持续为
15   做热兰州和甘青大环线乡村旅游 甘肃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