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绿色种植引领蜜瓜产业提档升级

21-04-14 16: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瓜州县农技服务中心技术人员为群众测土配方(吉蓉 摄)

  感谢政府给我发放了有机肥,大大减轻了我的负担,现在正是土地急需补充养分的关键时期,有机肥能帮助快速生长,后期管理得当,产量必超去年,我一定好好施肥,希望我家的蜜瓜今年有个好收成。”近日,瓜州县西湖镇西湖村村民赵大林领到了县上发放的免费有机肥后,满脸喜悦地说。

  当前正值蜜瓜种植的关键时期,为响应瓜州县振兴蜜瓜产业的总体要求,县农技服务中心积极推进退化耕地治理项目实施,利用土壤调理剂加生物有机肥改良技术,按照项目方案要求,落实有机肥、农家肥发放等政策,全力保障农民春耕肥料供应,促进蜜瓜增产增收。

  瓜州县农技中心工作人员按照项目区农户,以一亩地59公斤肥料的标准,采取政府补贴和农户自筹的方式,将有机肥发放到农户手中。

  “这两天,我们一共为蜜瓜种植户发放了生物有机肥120吨,共计3000袋,推动形成千亩无公害大田蜜瓜规模化种植示范基地,实现全镇蜜瓜产业的进阶发展,振兴瓜州蜜瓜品牌之路。”瓜州县西湖镇政府副镇长刘铁说。

  现年45岁的司成年是瓜州县瓜州镇三工村种瓜大户。今年,司成年响应政府“扩瓜增畜”的产业发展思路,种植了40多亩西州蜜。有着十几年种瓜经验的司成年,尝到了有机肥种植蜜瓜的甜头,今年示范推广的绿色种植,有了政府“撑腰”,让司成年对种植蜜瓜更有信心了。

  “政府给我们发放土壤调理剂和有机肥,帮助我们减少了种瓜的成本,相信今年的收成会特别好,感谢政府的好政策。”瓜州县瓜州镇三工村村民司成年一边往车上装化肥一边高兴的说。

  “近年来,我镇扶持规模种植,建立蜜瓜园区,依靠专业合作社签订蜜瓜订单抱团发展,推广实施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联防联控等技术,开展种植和病虫害防治培训,提高群众种瓜水平,将瓜州蜜瓜‘甜蜜事业’进行到底。”瓜州县瓜州镇副镇长张明全说。

  瓜州素有“蜜瓜之乡”的美誉,蜜瓜种植历史悠久,种植条件得天独厚。近年来,瓜州县狠抓农业科技项目落实,积极将项目成果推广应于农业产业发展实践中,以蜜瓜种植乡镇为重点,推进化肥减量增效补助项目和退化耕地治理项目的实施,减少化肥不合理使用,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新技术,降低蜜瓜生产成本, 增加瓜农经济效益,提高蜜瓜产量、提升产品品质,为瓜州县蜜瓜产业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据悉,今年,全县共为西湖镇、瓜州镇、南岔镇、双塔镇四个乡镇蜜瓜种植户发放生物有机肥1372.5吨,土壤调理剂24.8吨。

  通讯员 佘敏 李晓霞 吉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迁后续产业园
  •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镜筛查系统
  •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护
  •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调整
  •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为
  • 兰州交警发布桃花旅游节出行提示 兰州交警发布桃花旅游节出行提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康县:拓展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打造
2   甘肃白银:唱红歌,学党史
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同心奔小康】
4   临夏州:非遗进校园 文化润童心
5   临夏州东乡县达板镇沿洮河经济带易地搬
6   兰州市筑牢基层中医药保障网络所有社区
7   兰州市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居全省首位
8   兰州市二院试运行新一代消化道早癌内窥
9   兰大一院人工肺技术成功救治88岁老人
10   甘肃省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项目推进
11   兰州市将开展“五小”公共场所卫生专项
12   近日有输入性浮尘天气兰州市民需做好防
13   明日起 “七里河桥”西行公交车站迁移
14   兰州市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医”违法行
15   “90后”演员挑起大梁 《大梦敦煌》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