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使命在肩·无悔”系列报道之四|董吉恩:攻坚路上铸忠魂

21-04-12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使命在肩·无悔”系列报道之四

  董吉恩:攻坚路上铸忠魂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清明刚过,永靖县山坡梁峁间,满眼都是新绿。人们奔波忙碌,到处焕发着勃勃生机。从县城驱车1小时,盘过50公里山路,连绵不断的群山被抛在身后,关山乡政府跃然眼前。

  关山乡是永靖县最偏远的乡镇之一。2013年至2019年,这个典型的山区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乡923户3597人顺利脱贫,各村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提升,村容村貌有效改善,富民产业逐步形成。

  “我们这里的条件已经赶上了县城周边的乡镇,群众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越走越宽广,这些都离不开董吉恩同志的辛勤付出,可是他却再也看不到了。”关山乡党委书记张学峰叹息道。

  岁月会模糊记忆,但董吉恩这个名字,将永远铭刻在关山大地上,永远活在群众心里。

  一

  2017年3月,董吉恩出任关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大家亲切地称他为“董乡”。从第一天起,他就像“陀螺”般转个不停——白天,走村入户、调研摸底;晚上,整理归类、制定“一户一策”脱贫方案。

  关山乡干部罗宇薇回忆说:“谁家因病致贫、谁家缺少劳力,谁家有技术无资金,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董吉恩都清楚地记得。”

  种植百合是关山乡的传统,全乡2.15万亩耕地中,百合种植面积达1.8万亩,群众80%以上的收入都来自百合。然而过去很多年里,群众多以单家独户的方式种植、销售,收益较低。为了改变这一局面,2018年初,董吉恩提出在全乡7个行政村内成立7家合作社,由各村合作社统一收购百合进行销售。2019年3月,他又引导7家合作社共同成立永靖县首家特色产业联合社——关山乡特色产业联合社。

  “联合社运转良好,带贫作用显著,很多群众因种植百合实现长期稳定脱贫,百合产业已经发展为全乡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张学峰介绍说。

  二

  在关山乡许多干部的眼里,开展扶贫工作,董吉恩有自己的一套办法。“除了发展特色产业,‘董乡’还常常跑企业下车间,找亲戚托朋友,想方设法帮助‘穷亲戚’在家门口就业。” 罗宇薇回忆说。

  得知永靖县抱龙山滑雪场有用工需求,董吉恩主动与企业对接,了解工资收入,帮助贫困户解决就业难题。

  在抱龙山滑雪场工作后,关山乡朱家岭村贫困户唐致俊高兴地说:“现在,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了,扶贫干部帮我帮到了心坎上。”

  目前,已有58名关山乡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在抱龙山滑雪场实现就业。

  不仅如此,针对年龄偏大、身体弱、文化程度低的帮扶对象,董吉恩还与乡镇干部一道,开发社会治安协管、乡村道路维护、保洁保绿、森林防护等社会服务类扶贫就业专岗,安置94名贫困人员上岗就业。

  三

  一步一步走,一句一句问,一件一件做——董吉恩义无反顾。

  2019年5月5日,董吉恩因长期超负荷工作诱发脑溢血入院治疗。经医治无效,年仅44岁的他,人生永远定格在2019年5月13日中午12时。匆匆,一切都太匆匆!那个同事们心里的“好大哥”不在了,那个为群众办实事的“董乡”不在了。

  董吉恩把满腔热血洒在关山大地上,这里的人们也忘不了他。“既然当了一名基层干部,我就要像‘董乡’一样,用真心真情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的心窝里。”罗宇薇说。

  “‘董乡’教会了我养山羊的技巧,现在家里的羊已由当初的20只发展到50多只,他还指导我家种植4亩百合,我们一家人永远忘不了他。”关山乡群众张强林说。

  ……

  壮志已酬,英雄笑慰。2019年,永靖县如期高质量脱贫,广袤的大地上,一幅幅乡村振兴的蓝图,在这里接续绘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敦煌之韵》添彩“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敦煌之韵》添彩“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
  • 甘肃省药监局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 实现“一网通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甘肃省药监局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 实现“一网通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 【快讯】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快讯】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 天水秦安桃花会4月12日开园 “码上游”也精彩 天水秦安桃花会4月12日开园 “码上游”也精彩
  •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在兰州开展 “我心向党”主题书画作品邀请展在兰州开展
  • “东亚文化之都”敦煌:一座古城再创新高 “东亚文化之都”敦煌:一座古城再创新高
  • 尹弘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深入推进查纠整改 坚决整治顽瘴痼疾 确保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尹弘在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上强调 深入推进查纠整改 坚决整治顽瘴痼疾 确保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 2021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上这个文创展很吸睛 2021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敦煌活动年上这个文创展很吸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陇剧院2021年“红色文艺轻骑兵”
2   《敦煌之韵》添彩“东亚文化之都”中国
3   甘肃省药监局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
4   骆驼元素交通信号灯亮相鸣沙山·月牙泉
5   甘肃集成电路出口实现“开门红” 今年
6   实施155处农村水源保障工程建设 甘肃省
7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8   【中央媒体看甘肃】校园电影《足球·少
9   【快讯】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黄河流域生态
10   天水秦安桃花会4月12日开园 “码上游”
11   【微海报】情满羲里娲乡 桃红成纪大地
12   甘肃消防救援队伍加快数智化转型
13   校园电影《足球·少年》全国公映
14   [新闻直播间]甘肃皋兰 百年古树梨花开
15   新华视点|穿越千年的“语言” 你读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