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2021年兰州市中考“一诊”结束 白塔山、牛肉面进入英语试题

21-04-10 12:1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靳佩佩

【专题】聚焦甘肃2021中考高考

  原标题:2021年兰州市中考“一诊”结束  白塔山、牛肉面进入英语试题

  中国甘肃网4月1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4月9日,2021年兰州市九年级诊断考试最后一科英语考试结束,本报邀请了兰州市第三中学的靳银存老师对试题进行点评,并就考生接下来的复习备考提出建议。

  试卷分析

  今年是实施新中考的第一年,英语诊断考试试题较去年有了很大的变化,英语试题结构和分值均有大幅调整,分为人机对话考试(30分)和笔试考试(90分)两部分。笔试部分包括完形填空、阅读理解、任务型完型、任务型阅读、词汇考查和书面表达六个模块。

  1. 试题体现素质教育、以人为本的课改理念,适应教育改革的发展需求。例如完形填空,叙述了祖父70岁大寿这一天中所发生的故事,这在一定程度上,考查学生在语篇中理解和运用词汇及语法知识的能力、逻辑推理及分析归纳能力,突出新课标对词汇掌握的要求。

  2. 坚持基础与能力考查并举的理念。例如阅读理解A篇,通过英文字典的两页内容,让学生学会查字典,看懂字典中关于单词的拼写、词性、发音、意义,既培养了学生的阅读能力,又培养了学生看懂英文字典的能力。

  3. 试题信息量大,覆盖面广,具有较强的地方特色及时代感。例如任务型阅读理解,涉及黄河第一桥中山桥、白塔山公园和甘肃省博物馆,学生针对熟知的地方,答起题目来得心应手;例如书面表达,属于提示性话题作文,介绍兰州特色美食牛肉拉面,一清二白三红四绿五黄,道出了兰州拉面的特色,图片给出的牛肉拉面,从毛细到大宽,都是学生日常生活中再熟悉不过的内容。

  4. 倡导素质教育,关注学生道德修养和文化素养的培养。例如阅读理解,三篇文章的选择有梯度,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关注到了学生学习能力、思维品质和文化意识的培养。

  备考建议

  听说方面:

  听说训练是有声的语言训练,有利于学生对语言的掌握,强化语感。在冲刺备考阶段,建议学生:

  1. 充分利用早自习时间,大声、准确的朗读。

  2. 在老师的指导下,重视日常的听说训练。

  3. 坚持多听,多说,多练。

  阅读方面:

  阅读理解在内容上涉及故事、新闻时政、日常生活、科普知识等考查学生把握文章主旨、细节理解、深层推理及文章寓意推断、猜词等阅读技能,建议学生:

  1.在熟练掌握大纲要求的词汇的基础上,做一些组合型阅读训练,提高阅读能力,掌握答题技巧,通过阅读文章扩大词汇量的储备。比如说,在阅读理解B篇中就有一些生词Denmark, Danish, interlock, automatic, unique, feature,任务型阅读理解中landmark, cityscape, recommended, utline,exhibits等。

  2.在做阅读理解题时,看清楚题目设置的是什么问题,再根据文章完成任务。比如本次一诊任务型阅读理解39题,Read Tom’s 3-day travel plan. If he also wants to visit Gansu Provincial Museum, help him to finish his plan,学生只需把Gansu Provincial Museum填入相应的Wednesday时间段就可以。

  词汇方面:

  熟练掌握考纲中的五级目标词汇,建议学生:

  1.熟练拼写考纲要求掌握的词汇。

  2.注重高频考词的用法和时态语态的运用。

  写作方面

  近几年中考书面表达内容大多贴近学生的生活,建议学生:

  1.多关注身边的事,注重好词、好句的积累。

  2.背诵好句、好段,仿写经典佳作。

  3.熟练掌握常考的写作话题,加强写作能力的训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巧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