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尺素寄哀思】 梨花风起正清明 追忆慈颜泪沾襟

21-04-02 16: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祖母张玉珍,1924年出生在甘肃高台农村,她的一生没什么丰功伟绩,只是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但她似乎又有别于普通的家庭妇女,虽然没有上过学,不识几个字,但她的胸怀、气度和胆识使她成为一位后辈子女眼中了不起的女人。

  时常想念祖母,想念和祖母在一起的日子。祖母深刻地影响了我的三观。祖母常说,靠人不如靠自己,求人不如求己。祖母这样严格要求自己,也要求她的孩子们,艺(技)不压身,尽可能多学本事,才能站稳了脚跟。

  祖母对孙辈们疼爱不溺爱,和祖父的教育理念非常一致。我们挨揍受训的时候,祖母不会因为疼爱我们就阻挡我们受教育。祖母说:严师出高徒,棍下出孝子,惯子如杀子。大人教训你是为你好,树不砍会歪,路不平要踩。

  我经常陪祖母睡。祖母总会趁人睡着,开始抚摸一遍你的身体胳膊腿。然后第二天告诉你咋又瘦了或者终于胖点了,或问你腿上的疤是哪来的,啥时候摔的。有一年还真摸出了毛病,第二天逼着我爸带我上张掖看病。原来我腿上长了很多“鸡皮疙瘩”,医生说是维生素缺乏引起的。弟弟也是被她摸索发现了“疥疮”及时治愈的。祖母就是这样,用一双温暖的手把无限爱怜传递给我们,让我们时刻想念着她。

  有一年在姑姑家,突发奇想让她给我扎了4只耳朵眼,结果一个多月发炎红肿,疼痛难忍。祖母发现后将姑姑好一顿训,然后给我找了胡麻嚼碎了敷上,第二天竟然不疼了,肿也消了。祖母不但治愈了我的耳朵,还让我对中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后来自学了中医,拿到了自考中医大专毕业证。

  2007年,祖父走后第五年,祖母身体每况愈下。有一次要下乡一周,去给祖母说,看到祖母的状态不好,担心祖母听了会失望,站在床下踌躇的张不了口,心想不如请假不去了。这时祖母说,丫头你这几天不用过来了,我已经好多了,放心吧,最近还死不了。祖母就像神仙一样,看穿了我的顾虑和担忧。等焦灼的下完了乡回来,祖母果然好好的。心里放松了不少,祖母已经修成老神仙了,不怕。就又去了市上学习,这次一周才回一次,好像心下也能坦然并没那么担忧了。谁知中途竟出了车祸躺进了医院里。

  我想祖母会等我痊愈后去看望她。

  但我还是没能见到祖母最后一面。

  八十三岁的祖母,平静地走完了她的一生。她用一副柔弱的身躯撑起了一个大家庭,用一颗善良仁爱的心温暖了每一个家庭成员。她一生经历社会更迭,受尽生活磨难,但她把持家庭有度,教养儿女有方。无油少盐只要家人团圆,缺吃少穿只要心宽体安。无论多么艰难,她永远稳稳的站在那里,把家经营成儿女的避风港湾,给予他们无尽的温暖和足够的安全感。

  祖母虽然走了,但祖母永远都在,在我们的心中,我们永远想念她。

  作者:葛彩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