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欧阳坚在省政协秦文化的考证与研究课题论证会上强调 整理挖掘秦人历史和文化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1-03-25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欧阳坚在省政协秦文化的考证与研究课题论证会上强调

  整理挖掘秦人历史和文化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中国甘肃网3月25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亚明)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欧阳坚3月24日在省政协秦文化的考证与研究课题论证会上强调,要完整系统整理挖掘秦人历史文化的内核和精髓,以史启智,以史明理,以史增信,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开展秦人的历史文化研究是省政协近两年的重点工作。会议听取了秦文化课题研究近期相关工作、讨论了研究大纲,9位专家学者围绕研究大纲从不同角度作交流发言,提出了有见地的意见建议。

  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欧阳坚从开展秦人历史文化研究的意义、研究重点、路径方式等方面和大家进行了交流,提出了工作建议。他指出,甘肃是秦人先祖主要的活动区域,有大量的历史文化遗存遗迹,秦文化对促进民族交往融合、建立大一统国家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开展秦人历史文化研究是省政协发挥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职责所在。

  他强调,要注重发挥思想政治引领,搞清楚政协的研究不是纯粹的学术研究,关键是弄明白秦人从哪里来、在哪里兴起,秦文化是怎样形成的,秦文化的特质内涵,秦国的强盛和最终统一六国的文化原因,秦文化的价值和特殊意义,发掘秦人历史文化的先进性,同时也要剖析历史局限性。要坚持辩证唯物史观,深刻分析秦人在早期发展中与临近周边地区、不同族群进行文化交流产生的独有自然观、价值观,形成的开放包容、坚忍不拔、开拓创新品格和善于学习、广纳人才、重农强军等特质,把秦人为什么崛起和统一六国的文化根源搞清楚。要坚持大历史观,组建专门的研究队伍,整合已发现的档案史料和各类文物遗存,既要梳理清楚历史脉络,又要利用最新发现的历史文物遗存来佐证,以专著、图册等形式把研究成果展示出来,形成关于秦人历史文化的通俗读物。

  省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青主持会议,并对下一步秦文化课题研究工作作了具体部署。省政协秘书长王建太出席会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林铎在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 林铎在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高质量发展
  • 甘肃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全面实现“三检合一”模式 甘肃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全面实现“三检合一”模式
  • 兰州清明祭扫高峰将至 人性化服务保障平安扫墓 兰州清明祭扫高峰将至 人性化服务保障平安扫墓
  • 兰州:10岁小姑娘乘错车 热心公交人伸援手 兰州:10岁小姑娘乘错车 热心公交人伸援手
  • 【快讯】林铎在兰州市调研重大项目建设 【快讯】林铎在兰州市调研重大项目建设
  • 甘肃文旅赴杭州举行专场推介:西子湖畔话“空丝” 觅得“甘蔗”两头甜 甘肃文旅赴杭州举行专场推介:西子湖畔话“空丝” 觅得“甘蔗”两头甜
  • 甘肃省慈善总会四届五次理事会在兰召开(视频) 甘肃省慈善总会四届五次理事会在兰召开(视频)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舌尖上的美食:手抓羊肉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舌尖上的美食:手抓羊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林铎在兰州市调研重大项目建设时强调:
2   八步沙林场·佛慈制药·金徽酒公司荣膺第
3   林铎在兰州市调研重大项目建设时强调
4   林铎在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
5   饮水被困冰面 三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获
6   甘肃道路货运车辆检验检测全面实现“三
7   兰州:轿车侧翻撞上公交车 驾驶员教科
8   兰州市继续提高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人员
9   兰州清明祭扫高峰将至 人性化服务保障
10   今日报道 | 省委宣传部学习贯彻党的十
11   甘肃省法院召开全省中级法院执行局长报
12   庄浪公路段:推进精细养护 提升公路“
13   兰州市民政局发出倡议 呼吁市民群众安
14   “好心人借我救命钱,决不能赖账”
15   难得一见!无人机意外捕获到野骆驼“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