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深山里的“90后明星班组”:守护铁路献青春

21-03-24 16: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藏在深山的兰渝铁路杨家川站

  兰渝铁路杨家川站有“明星班组”之称,17名“90后”铁路职工常年驻扎在这里,远离家乡与闹市,守卫着铁路的安全畅通。

  2019年7月31日夜晚,杨家川线路维修工区11名职工完成一天的“天窗”维修作业,在返回工区的路上突降暴雨。到达秦祁河大桥时发现有落水车辆在洪水中打转,车内传来被困司机呼救声。见状,职工迅速投入救援,帮助被困人员成功脱险。班组墙上“见义勇为、救人于难”的锦旗,是闪烁在工区每个人心间的一份激动与骄傲。

  工区担负着兰渝铁路新窑坡站至杨家川站间42千米线路设备的养护维修任务,其间包含5座隧道和8座桥梁,其中就有被称为“世界难题”的胡麻岭隧道。线路设备复杂,给职工们日常工作带来了不小的考验与挑战。

在隧道内进行检查维修

  他们要在下午2点到晚上7点这个时间段内作业。遇到较远的地点作业,他们必须提前出发,有时晚上10点才能返回工区。

  “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做到最好”。工长边海洋已经记不清多少次带领职工钻进阴冷灰暗、灰尘扑鼻的隧道进行检查维修,抱着重达40多斤的捣固机,一捣就是十几分钟。“捣固作业是个力气活,记得刚参加工作时,作业结束后整个人感觉都是酥的,晚上回到宿舍手抖得连碗都端不住”。职工王栋比划着胳膊笑着说道。

  冯昭是工区唯一的女孩子,平日里她是职工们的“重点照顾对象”,她日常主要负责职工们每天的作业安排及内业资料整理,忙碌的时候,她还担任防护员,守护现场工友的作业安全。

工区唯一的女孩子冯昭

  “每天看到工友们拖着疲惫的身子返回工区,一想到他们为保铁路畅通付出的艰辛,不由得为他们点赞。” 冯昭说。 

  遇到节假日,让谁值班就成了工长边海洋“头疼”的事。因为工区职工大多数来自河南、陕西、内蒙古、青海等省份,边海洋考虑到大家离家远,回趟家不容易,原本打算让离家远的职工们优先回家,但是大家都自告奋勇选择留在工区值班。拗不过大家,最终只能通过抓阄的方式来确定假期值班人员。

明星班组

  正是这样一群优秀的“90后”铁路青年,常年坚守在大山深处,用责任和担当守护着兰渝铁路的安全畅通,在绵延的铁道线上绽放着他们的靓丽青春。

  “我们不在这里,总有人要来的,守护好这段铁路,保障一列列火车安全平稳地奔向远方,很有意义。” 工长边海洋说出了职工们的心里话。

  本网记者 沈文刚 通讯员 李瑞兵 赵炳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