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红色土司杨积庆

21-03-19 17: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百年风雨兼程,世纪沧桑巨变。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甘肃网等单位联合开展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 

  14个系列,多类型产品,全媒体平台,讴歌百年大党丰功伟绩,为“十四五”开好局鼓与呼。 

  即日起,贯穿2021年全年,面向省内外征集作品。随制、随报、随评、随播。甘肃省广电总台相关平台精彩呈现,择优上推央视、央广;中国甘肃网、视听甘肃(丝路明珠网)同步发布;今日头条、微博、快手、Zaker、百度百家号等多个第三方平台及有关中央媒体端、网同步发布、持续推广。 

  欢迎您参与,期待您关注!

  详情查看〉〉〉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杨积庆土司生平

  1889年,杨积庆生于1889年,卓尼第十九代土司,藏名罗桑丹增南杰道吉,号子余。从小聪颖好学,精明能干。

  1902年,年仅13岁的杨积庆以侄孙的身份破例承袭了土司之职,并兼摄禅定寺护国禅师。

  1917年,率兵赴迭部洛大等地武装禁烟,劳绩卓著,北洋政府授予他“西天一柱”匾额及“四等嘉禾章”“五等文虎章”“独斗独杆”,赐给“掌宪”银牌等。他思想进步,易于接受新生事物,推广先进技术和文化,爱好摄影,在卓尼首次架设电话,组装500瓦发电机。

  1922年,他为了提高本民族的文化素质和培养人才,积极筹措资金,于1922年创办了“卓尼高等小学”,成为今天“柳林小学”的前身。同时在禅定寺还创办了“卓尼喇嘛教义国文讲习所”,为本地区此后文化教育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起到了促进作用。

  1928年,主甘刘郁芬委任杨积庆为洮岷路游击司令。后又任洮岷路番兵司令。

  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转战西南,北上抗日,途经卓尼土司辖区迭部时,他深明大义,拒不执行国民党阻击红军的指令,且暗中指示当地藏族群众,为红军将士抢修已被破坏的达拉沟栈道和尼傲峡木桥,1935年和1936年先后两次开仓供粮30余万担,妥善安置流落红军200多人,使红军顺利通过天险腊子口,为红军北上抗日的伟大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1937年,驻岷县军阀鲁大昌为了达到其吞并卓尼的目的,于1937年8月25日以杨积庆私通红军、开仓供粮为借口,制造了“博峪事变”,将杨积庆及其长子杨琨和眷属七人杀害。

  1994年,甘肃省民政厅追认杨积庆为革命烈士,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成武将军为杨积庆烈士纪念碑题写了碑文。

上面的是杨积庆当年担任洮岷路保安司令时的照片。

这是杨积庆和洛克在博峪沟时的合影。

  洛克这样评价卓尼土司:“他中等个子,修长,聪明,与幼稚的木里国王不同。在很多方面,他是一个十分时髦的人,对于外界的世界有着独特的见解”(摘自《国家地理》)

上图是范长江本人于1935年9月13日首次报道红军的行动并对下一步的动向行动进行预判。

  范长江与杨积庆进行了彻夜长谈,预测红军的走向,他们无论在思想上还是行动上,都有很多共同点。

这是当时杨土司威武的藏骑兵图片。

  杨土司管辖时一直流行的是一种寓兵寓民(上马为兵,下马为民)的兵备制度和政教合一(兄为土司,弟为僧刚,如只有一子,既身兼二职)制。当时他的旗下就有3000多人,但是管辖的范围是相当大。

这是杨复兴用过的毯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