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时政

正是扬帆搏浪时——2021年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侧记

21-03-17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正是扬帆搏浪时

  ——2021年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3月16日下午,2021年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在白银市召开,会议在各市州和兰州新区设立了分会场,主分会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同步进行。把此次会议开到市县,开到项目建设一线,旨在表明我省大抓项目的鲜明导向,凝聚各方共推项目的信心力量,必将掀起项目建设的滚滚热潮。

  在白银市甘肃东方钛业“硫-磷-铁-钛-锂”绿色循环产业项目建设现场,彩旗飘扬,热潮涌动,数十辆大型挖掘机、工程车辆整齐排列,数百名佩戴口罩、安全帽的施工人员斗志昂扬、蓄势待发。随着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宣布2021年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全省694项1亿元以上重大项目集中开工,1481项1亿元以上续建项目集中复工。

  “2020年,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圆满完成省列重大项目年度目标任务。”在大会上,省发改委主要负责同志介绍,去年全省158个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54亿元,较2019年增长372亿元,增幅为27%。其中,56个新开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41亿元,较上年增长15%;85个续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04亿元,较上年增长38%。

  经济发展,项目为要。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确保实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的目标,省政府积极鼓励各级各有关部门多扛指标、多扛任务,将投资额度大、带动能力强、契合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我省发展重点的重大项目应纳尽纳。经省政府审定,全省重点推进生态环保、交通物流、能源等8大领域208个省列重大项目建设,总投资1.12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78亿元,较2020年增长7.12%。其中,计划新开工项目70个,总投资28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13亿元;续建项目116个,总投资69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58亿元;预备项目22个,总投资138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亿元。

  “东方钛业以现有一期10万吨钛白粉产能为基础,在‘十四五’规划期间拟总投资152亿元,建设‘硫-磷-铁-钛-锂’绿色循环产业项目。”在大会现场,甘肃东方钛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德亮认为,在白银这座重工业城市,循环项目可以带动区域经济循环,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

  白银唐道文化旅游生态城建设项目是白银市重点项目之一,项目分三期建设,主要建设高品质住宅、城市综合体等,目的是再造一座“白银新城”。“这个项目充分融入白银地域特点及区域文化,旨在创造可持续性宜人城市公共生活环境。”项目实施方金座集团常务联席总裁林耕介绍说:“春天已经到了,我们也全面开工了。乘着春风,我们要保质保量加快进度。”

  在大会现场,白银市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要着力构建帮办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帮办服务长效机制,持续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有效解决项目推进中土地、资金、用能、用工等难点堵点问题,切实当好“金牌店小二”,为项目建设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优质服务。

  当天的大会上,各分会场通过视频依次汇报项目准备及现场项目开工情况,迈好了第一步,呈现出新气象。一个个重大项目的落地、开工、建设,为陇原大地播撒下希望。

  春雷响起,战鼓声鸣,各地项目建设大会战、大竞赛已经展开,形成百舸争流、万帆竞发的生动局面。全省上下正在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斗姿态,快马加鞭,迅速掀起项目建设的滚滚热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