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两会话题】解民忧纾民困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21-03-11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两会话题】

  解民忧纾民困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每年的两会,民生一直备受关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切实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注重解民忧、纾民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百姓关注的诸多热点、焦点、难点问题,都在今年的“民生清单”里得到了正面回应。

  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政府工作的“靶心”就要对准什么。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老百姓的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期间,我省就业规模稳步增长,就业结构更加优化,城镇新增就业超过205万人,累计帮助78万失业人员、24万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继续把稳就业放在重要位置,明确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

  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永强表示,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将继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住就业基本盘。今年省政府把城镇就业新增32万人作为为民办的实事,责任重、压力大,必须全力抓实抓好。何永强说,各地要在拓宽就业渠道、加强职业培训、抓好重点群体帮扶、强化公共服务方面下功夫,在“稳”和“保”两个关键环节上想办法、出实招,力保全省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为全力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我省多措并举积极开展就业服务,线上线下双向发力,传统招聘方式和“务工二维码”综合运用,全力帮助农民工求职就业。各地提前制定农民工复工返岗“点对点”运送方案,春节期间至今,通过开展专车、专列、专机等形式“点对点”组织输转6.6万人。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046场(次),推介岗位72.8万个,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2.9万人次,帮助26.6万已脱贫和低收入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

  春节过后,我省各地积极举办各类招聘会,以满足节后用人单位集中招聘需求,促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3月6日,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举办的2021年甘肃省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上,现场共有省内外237家优质单位集中揽才,提供就业岗位14980个。当天,求职者通过线上线下向用人单位投递简历4173份,现场达成意向性就业协议1080份。近期,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还将举办多场招聘会。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随着群众对养老问题的关注日益升温,加快发展基本养老服务,成为2021年民生工作的一大重点。

  截至2019年底,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446.09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6.8%,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307.37万,占总人口的11.6%。老龄化呈现出日益加剧的发展态势,对养老服务提出了新要求。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促进医养康养相结合,发展社区养老等多项措施,让老年人生活更有质量。

  “我们将全力肩负起加快发展养老服务的重大责任,优化供给、提升质量,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蔡强表示,将持续推进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健全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加快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等工作。努力完成省政府“建设100个城市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民办实事任务,做好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工作,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可及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只有想方设法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为暖心事、顺心事、舒心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才会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建言献策】赵金云委员:建议“新基建”项目优先在甘肃布局发展 【建言献策】赵金云委员:建议“新基建”项目优先在甘肃布局发展
  • 【建言献策】苏海明代表:以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建言献策】苏海明代表:以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 兰州公安联合寄递行业开展反电诈专项宣传活动 兰州公安联合寄递行业开展反电诈专项宣传活动
  • 了不起!酒泉肃州区要打造千亩海水稻种植基地 了不起!酒泉肃州区要打造千亩海水稻种植基地
  • 强化安全监管 激发消费活力 2021年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3·15”系列活动 强化安全监管 激发消费活力 2021年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3·15”系列活动
  • 第四届兰州花博会芬芳启幕 第四届兰州花博会芬芳启幕
  • 净化市场 服务三农 兰州市启动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 净化市场 服务三农 兰州市启动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
  • 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 甘肃代表团分组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等 林铎任振鹤等参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崇信窑洞前的“科普小黑板”:开好
2   【建言献策】赵金云委员:建议“新基建
3   【建言献策】苏海明代表:以城市更新行
4   【两会聚焦】厚植创新沃土 积蓄发展动
5   兰州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
6   甘肃省开展“建党百年·春绿陇原”惠民
7   政府指导兰州专属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
8   兰州公安联合寄递行业开展反电诈专项宣
9   兰州西固区将开建三座黄河大桥
10   这份消费预警请收下
11   甘肃省消费者协会法律专家委员会成立
12   全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
13   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考
14   石谋军在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
15   甘肃团进行新闻发布介绍提出议案和建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