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甘肃旅游丨河口古镇 步入清明上河图

21-03-10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河口古镇 步入清明上河图

河口古镇。首席记者 田蹊 摄

  如果你有条船,从青城古镇沿黄河逆流而上,穿过兰州市区,就会抵达庄浪河与黄河的交汇处:河口。在这里上岸,会发现一条条古香古色的街道,一排排特色鲜明的民居,再加上钟鼓楼、卧桥、城门、牌坊、码头……一座气势恢弘的古镇就会出现在面前。

  这就是素有“兰州西大门”之称的兰州市西固区河口古镇。

  古镇内有37处古民居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畅游其间,听着一砖一屋诉说历史辉煌,看着牌坊古祠见证岁月的变迁,恍若进入《清明上河图》,极具历史韵味。

  河口古镇源于汉、起于唐、成于明、兴于清。自汉魏以来,就是通往河西走廊、湟水流域的交通孔道,素有“兰州西大门”之称。千百年来,霍去病西征、东晋法显高僧西行、唐文成公主入藏、玄奘法师取经、宋元交锋、左宗棠将军平西等都与这里息息相关。是古代黄河上游著名的四大渡口之一。

  河口古镇保存有较为完好的明清时期古建筑,从东街到西街,依次排列着东城门、东城门楼“文昌阁”,镇中央是“钟鼓楼”,“钟鼓楼”前面是“握桥”,两边是“狮子楼”。过了“钟鼓楼”向西是“功德牌坊”、西城门、西城门楼“魁星阁”,出了西门是大佛寺和土地庙。

  整体风貌格局和谐统一,再现了河口明清民居建筑特色。

  古镇内有甘肃第一海关,是甘肃境内最早的海关遗址,建于明朝中后期,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最早是一位晋商所建,到1882年,被晚清政府设立为内陆海关,海关职能一直沿用到1945年。此宅有五个大门,依次为“福禄寿喜财”,内院还有“海浪石雕”的海关标志。

  子响棋院位于南街13号,始建于清代,正方形大院,平顶四柱出檐口,明间开单扇门,次间做槛墙支摘窗、木条窗,南房与北房接近,是地方传统民居。名字来源于陆游的《西村晚归》“小坞花垂尽,平堤草次迷。日长莺语久,风定絮飞低。子响闻棋院,舟横傍钓溪。归送不知处,依约埭东西。”

  另外,河口古镇中除了许多明清古建筑外,沿黄河还建设了10里沿河长廊,供游客漫步其间,主要分为古渡区、古堡区、古岔区、古驿区、古道区、古村区等六大功能区块,行走其间,看着宽阔的河面,有极目楚天舒之感。

  夜幕降临,在河口古镇的“日月馆”看一场激光水舞秀《记忆盘古》,也不枉此行。该演艺节目以盘古开天辟地的神话传说为脚本,集激光、灯光、声效、投影、烟花、火焰、水雾、水瀑等特效于一体,营造出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

  在古镇里品尝当地特色,然后去河边散步,走在木栈道上,与爱的人携手看一场长河落日,余晖掩映,星光点点,是最惬意的事。

  2008年以来,河口古镇(河口村)先后被评为首批中国传统村落、全国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第一批绿色村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省级历史文化名村、省级特色小镇、省级“黄河风情小镇”、甘肃省“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单位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景泰黄河石林冲刺国家5A级景区 景泰黄河石林冲刺国家5A级景区
  • 阿克塞牧民迎来接羔育羔季节 阿克塞牧民迎来接羔育羔季节
  • 遇到侵权莫生气 维权求助找消协 兰州市消协发布十大典型案例 遇到侵权莫生气 维权求助找消协 兰州市消协发布十大典型案例
  • 甘肃省春运大数据出炉:客运总量1584万人次 形势总体平稳有序 甘肃省春运大数据出炉:客运总量1584万人次 形势总体平稳有序
  • “春绿陇原”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甘肃省直九大文艺院团巡礼惠民演出十二日正式揭幕 “春绿陇原”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甘肃省直九大文艺院团巡礼惠民演出十二日正式揭幕
  • 保护母亲河畔 共建绿水青山 兰州市开展“保护母亲河”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保护母亲河畔 共建绿水青山 兰州市开展“保护母亲河”环保志愿服务活动
  • 定西安定区白碌乡中山村——这里让老人生活在“22℃” 定西安定区白碌乡中山村——这里让老人生活在“22℃”
  • 【建言献策】柴强委员:建设甘肃现代种业基地助推我国种业振兴 【建言献策】柴强委员:建设甘肃现代种业基地助推我国种业振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景泰黄河石林冲刺国家5A级景区
2   甘肃旅游丨金崖镇:榆中古镇“双子星”
3   榆中县检测煤炭质量 推动大气污染防治
4   阿克塞牧民迎来接羔育羔季节
5   兰州新区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体系”
6   遇到侵权莫生气 维权求助找消协 兰州市
7   甘肃省编印《2021年甘肃省重点招商引资
8   3月12日起兰州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
9   甘肃省春运大数据出炉:客运总量1584万
10   兰州市召开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11   兰州多举措推进“优质粮食工程” 让城
12   “春绿陇原”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
13   兰州市深入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
14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5   保护母亲河畔 共建绿水青山 兰州市开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