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两会话题】推动“科教文卫”事业迈向新征程

21-03-09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两会话题】

  推动“科教文卫”事业迈向新征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满福 施秀萍 苏家英

  挥别“非凡”的2020年,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我省“科教文卫”事业发展再上一层楼,前行指标化为四个词语——创新、提质、树人、为民。

  “十三五”时期,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工程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甘肃也在科研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应用等方面,打造了诸如碳离子治疗系统等亮丽名片。

  奋进“十四五”,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这个鲜明主题,同时也为未来5年的科技重点工作指明了方向——

  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深入谋划推进“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改革科技重大专项实施方式,推广“揭榜挂帅”等机制……

  落实到我省,该怎么做?

  甘肃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世荣认为,甘肃省应围绕打造西部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目标,以重大科技项目为牵引、以重大创新平台为支撑、以重大机制创新为保障,提高创新供给质量、推动发展动能转换,并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科技是国之利器,但科技发展的最终目标是服务人民、造福人民。

  而“为民”更“接地气”的表现,便是护航健康、启智润心。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兰大一院作为我省首批新冠肺炎患者省级定点救治医院,既“冲锋打仗”、又“排兵布阵”,派4个专家组团队领衔指导全省新冠肺炎救治工作,还牵头甘肃省新冠肺炎科技攻关特别专项,部署了34个应急攻关项目……

  “总书记要求医务人员恪守医德医风医道,要做苍生大医。兰大一院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把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事业始终放在心上,全心全意投身到医疗卫生改革和医学教育发展工作中,为甘肃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兰州大学第一医院院长李汛深知“保障人民健康”几个字沉甸甸的分量。

  以人为本,还需关注人民群众对“精神丰盈”的追求。

  “通过学习理解全国两会精神,我深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文旅系统结合实际抓工作落实的新时代答卷。” 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告诉记者,全省文旅系统将着力推动文化事业更好服务文化强国建设、文旅产业有效助力富民兴陇实践、文旅队伍充分保障干事创业需要……为打造文化兴、生态美、百姓富的文化旅游强省而砥砺奋进。

  教育是国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西北师大教育学院副院长周晔教授说,高质量发展将成为新时代中国基础教育事业的新目标。

  他补充道,要实现这一目标,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

  “没有农村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就没有中国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而农村基础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高质量的教师队伍。习近平总书记为这一问题的解决开出了‘要加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深入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药方’。”

  周晔认为,“定向培养”是解决欠发达地区农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问题的有效举措,“精准培训”是解决“教不好、发展不好”问题的必要行动。为此,他建议,今后农村教师的“精准培训”,最好涉及全科教学、复式教学、小班化教学、小规模学校管理等主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武都区:桃花盛开春意浓 陇南武都区:桃花盛开春意浓
  • 汽车消费类投诉屡见不鲜 兰州市开展汽车消费市场专项检查 汽车消费类投诉屡见不鲜 兰州市开展汽车消费市场专项检查
  • 图解丨开好局 起好步 未来五年甘肃省要干好这些大事! 图解丨开好局 起好步 未来五年甘肃省要干好这些大事!
  • 林铎在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议事规则修正草案时说 修正草案体现鲜明政治导向时代导向现实导向 林铎在审议全国人大组织法修正草案和议事规则修正草案时说 修正草案体现鲜明政治导向时代导向现实导向
  • 甘肃省人社厅开展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 “人社巾帼献智慧、助力创业稳就业” 主题系列活动 甘肃省人社厅开展庆祝国际劳动妇女节 “人社巾帼献智慧、助力创业稳就业” 主题系列活动
  • 明日起,银西高铁加开6对动车组临客满足旅客出行 明日起,银西高铁加开6对动车组临客满足旅客出行
  • 甘南州迭部县:关爱环卫女工 花香飘溢小城 甘南州迭部县:关爱环卫女工 花香飘溢小城
  •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关键时刻在一线 陇南文县这位村妇联主席爱心温暖全村 【三八特别报道·巾帼风采】关键时刻在一线 陇南文县这位村妇联主席爱心温暖全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武威:党史
2   陇剧《大禹治水》主创团队实地采风
3   第八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公
4   陇南市纪委监委通报点评2020年度全市纪
5   春运期间兰州市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大幅下
6   勇担当 善作为 促脱贫——记全国脱贫攻
7   甘肃省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
8   武威雷台景区文旅综合体项目已完成93幢
9   陇南市河长制工作暨长江流域“十年禁渔
10   2月份陇原大地有点热 平均气温创1961年
11   陇南市举办原创歌曲鉴赏会
12   兰州市迎来升温小高峰 最高气温将升至2
13   陇南武都区:桃花盛开春意浓
14   关于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
15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2021年春季开学典礼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