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三八特别报道】致敬!新时代的甘肃女性

21-03-08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她们是孩子眼中的妈妈,是父母挂念的女儿,是陪伴爱人左右的妻子。她们也是各行各业中的奋斗者和追梦人,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绽放着微光。她们更是千万甘肃女性的代表,是陇原大地的建设者和见证者。

  在2021年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中国甘肃网记者带你走近她们,一睹她们乘风破浪的巾帼力量,感受她们积极拥抱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

  张高兰:铿锵玫瑰不负芳华 智慧运维巾帼建功

  在兰州市黄河之北,位于十里桃乡深处的书香教育之区安宁,有这样一个运维班,他们负责运维省内首座标准化智慧变电站,更是甘肃省电力公司树立的标杆运维班。

  运维站有员工20人,平均年龄44.5岁,其中女职工的比例达到70%,是兰州地区所有运维站里最高的。因为运维工作存在倒班和经常出外勤的情况,又是个“体力活儿”,这些对于这支女职工占了“半边天”的队伍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遇着问题时,不光是要汇报、等待工作人员处理,应该是自己先组织本站力量进行分析,找出问题,解决问题。”作为班长的张高兰始终冲在急难险重的最前线,带领变电运维站的“女汉子们”以不输男儿的决心和韧劲,圆满完成了公司交付的各项任务。

  10年中,她凭借着一颗好学的心和不断的奋斗,从最基层的学员、值班员、技术员、走到了站长的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走得踏实有力。

  她总说:“作为变电站的负责人,更是要眼明、腿勤、嘴勤。把自己练就成为队伍里的排头精兵,才能带领大家守护好设备安全,将设备的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对用户的郑重承诺。”

  李薇: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

  李薇,石油化学工程学院院长,石油化工技术专业带头人。1993年6月,23岁的李薇从西北大学化学工程专业毕业,来到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任教。

  从教28年以来,她没有迟到过一节课。对待学术,谦逊的李薇更是严谨认真。她渊博的学识、精湛的技能、严谨的治学态度,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人。如今,她的学生已遍布祖国石油化工系统,很多已经成为行业领军人才和技术骨干。

  工作之余,她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个人知识和能力的提升上。2008年9月至2009年3月,她在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烯烃事业部挂职锻炼;2010年9月-2011年7月,她在清华大学做访问学者1年……在2003年的国家示范性院校建设中,她又作为石油化工技术专业的骨干教师,主要承担了专业核心课程建设的任务。2006年,学院被教育部、财政部确定为国家首批28所示范性高职院校,石油化工技术专业被确定为国家示范性专业。

  2017年,她作为“石油化工绿色生产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团队”负责人,团队被评为甘肃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团队。这一年,她担任了石油化学工程学院院长,开始带领学院60多名教师走上了积极探索品牌专业的建设发展之路。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执教28年来,李薇用实际行动给学生和年轻教师做出了榜样,她也像一位智者不断指引学生、鼓励他们,给予他们前进的力量。 

  瞿金叶:创业勇担当 巾帼谱芳华

  “让自己每天都保持一颗创业之心。”1992年起,未来四方集团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瞿金叶就开始了创业之路,29年后的今天,当她回顾自己的发展之路时如是说道。

  从一名普通的纺织女工,到全国有影响力的拍卖师,再到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十大”女杰提名……她笃定前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巾帼创业特色之路。

  永不止步的学习态度,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一丝不苟的工作理念,让瞿金叶带领这家植根于甘肃厚重文化底蕴的企业扬帆远航,阔步向前。

  荣誉属于过往,财富源于社会。在瞿金叶看来,企业家更应回馈社会,担负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在做大做强产业的同时,她心系社会,将“慈善”“文化”与“产业”有机融合。慈善义拍、认购爱心枸杞园、与“陇原巧手”项目签约、带动陇原巧手产品升级、与贫困村签订帮扶协议……一个个爱心善举,彰显着一个企业家的责任担当。

  唐红芳:坚守20年 诠释“匠人”精神

  裁缝,在很多年轻人的眼里,已经是个陌生的行业。而40多岁的唐红芳,已经在这个行业里干了20多年。

  年轻时毕业于服装技校的她,是看着裁缝这一行从兴盛一步步走到落寞的。

  七八十年代,人们还都热衷于订做衣服穿,这时候的裁缝行业还在“黄金期”。到了21世纪,市面上已经基本找不到几家裁缝店。因为在工业流水线大批量生产成衣的今天,人们都能从网络或实体店里买到自己心仪又时尚的衣服。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裁缝失业了。

  虽然时代的进步让这个手工行业越来越少见,但唐红芳是发自内心地热爱这个行业,从最开始的热爱到最后做成了自己养家糊口的事业。

  曾经专业学裁缝的她也有很多回头客,说到这件事儿唐红芳打从心底里觉得自豪和开心。她说:“越是在这样的时代越要求自己的专业性”。这也是她一直坚持到现在还有这么多回头客的原因吧。不管时代怎么变,她还是愿意在自己的热爱的事情上一直坚持走下去。

  20年没有更改的信念和热爱,唐红芳诠释了“匠人”精神,在流水线的生产的今天,这种对于手工活儿的坚守也显得分外可贵。

  (本网记者 张玉芳 刘姗 张慧雅 田洋采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