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医卫丨喝酸奶能改善便秘吗?喝对了就能!

21-03-02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喝酸奶能改善便秘吗? 喝对了就能!

  专家简介 张小元,甘肃省名中医,教授,主任医师,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肛肠科主任。师承甘肃省原痔瘘科老前辈钱秉文教授。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大肠肛门病专业委员会委员,第六届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大肠肛门病委员会常务理事,甘肃省肛肠学会副主任委员、秘书长。擅长治疗肛肠科各种常见疾病,尤其擅长诊治环状混合痔、复杂性肛瘘、习惯性便秘等疑难杂症。

  “最近大鱼大肉吃得多,又便秘,喝酸奶改善一下。”“就是就是,便秘时喝点酸奶还是有好处。”生活中出现便秘时,不少人把喝酸奶当成是治便秘的方法之一,普遍认为喝酸奶治便秘。

  “便秘的原因之一是肠道菌群失调、肠道功能紊乱,补充益生菌有助于改善肠道菌群、调节肠道功能。而酸奶里面含有很多益生菌,对于肠道的蠕动是有帮助的,关键是要喝对酸奶。”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肛肠科主任张小元称,喝酸奶虽对改善便秘有作用,还要看喝怎样的酸奶,怎么喝才有效。

  含益生菌的酸奶对便秘有帮助

  一般便秘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如饮食上过于精细,不经常吃粗粮或者平时不合理的饮食,不吃果蔬,不爱运动,不喜欢喝水,造成结肠蠕动减少,不利于排便;还有一些人因为某些原因经常憋住便意,不及时排便,也容易造成便意消失,最终引发功能性便秘等。而引起便秘的一个重要原因则是肠道菌群失调、肠道功能紊乱。

  “喝酸奶对此类原因引起的便秘有一定帮助作用,起效成分是添加在酸奶中的各类活菌,这些活菌有益菌群的快速增殖,对改善便秘和清除炎症及有害菌有一定作用。” 张小元告诉记者,喝酸奶一定要选择含有活益生菌的,这些益生菌在体内与肠道互生共利,维护肠道菌群稳定,帮助肠道功能恢复正常,常见的益生菌有双歧杆菌、保加利亚乳杆菌、嗜热链球菌等,添加了活益生菌才可能有效改善便秘。

  需要提醒的是,益生菌存活条件高,不得受热,还可能会被某些抗生素杀死。所以喝酸奶时,要注意避开一些容易导致益生菌“死亡”的因素, 加热时温度不宜过高,避免与添加防腐剂的食物(如香肠、火腿等肉制品)一起食用。

  选择正确的时间喝酸奶

  那么,什么时间喝酸奶最好呢?张小元表示,饭后30分钟到2个小时之间饮用酸奶效果最佳,“只有当胃部pH值比较高,才能让酸奶中的乳酸菌充分生长,有利于健康。饭后两小时左右,人的胃液被稀释,pH值会上升到3-5,这时喝酸奶,对吸收其中的营养最有利。”但空腹不建议喝酸奶,如果在空腹状态下喝酸奶,很容易刺激胃肠道的排空,酸奶中的营养来不及彻底消化吸收就被排出了,饭后喝则可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让酸奶在胃中慢慢被吸收。

  酸奶是食物中钙的良好来源,从补钙的角度看,晚上喝酸奶好处更多,“晚间12点至次日凌晨是人体血钙含量最低的时候,有利于食物中钙的吸收。同时,这一时间段人体内影响钙吸收的因素也较少。”

  虽然牛奶中也含有很高的钙,但与它比起来,酸奶中所含的乳酸与钙结合,更能起到促进钙吸收的作用。不过,晚上喝酸奶时一定要记住,酸奶中的某些菌种及酸性物质对牙齿有一定的损害,喝完后应及时刷牙。

  “按照正确的方法喝对酸奶对改善便秘是有一定的效果。”张小元说,要改善便秘,在饮食上一定要多吃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如韭菜、豆角、蒜薹等蔬菜,平时不要吃得过于精细,细嚼慢咽,不能大口大口吞咽,适当锻炼身体,也可以增加肠道蠕动,从而预防与治疗便秘。

  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