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肃南县注重源头治理狠抓治欠保支

21-03-01 10:19 来源:甘肃张掖网 编辑:沈文刚

  甘肃张掖网肃南讯 2021年以来,肃南县人社局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市关于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治一系列决策部署,注重源头治理,截至目前,全县未发生农民工群体讨薪讨债事件。去年,共受理举报投诉16起,立案6起,协调10起,公布黑名单1个,移送公安部门立案处理1件,为92名劳动者追回工资133.91万元;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1件,结案率100%,30起受理案件中,仲裁调解19件,调解成功率63%;仲裁裁决11件,案件涉及劳动者60人,涉案金额70.55万元。

  加强监管执法,狠抓工作落实。年初启动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工作以来,该局充分发挥县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管理优势,加强对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日常监管,对出现工资支付困难的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以及涉及化解过剩产能的企业重点监控,积极探索建立欠薪预警系统,及时发现和处置欠薪隐患。

  加大政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开展专项宣传和现场咨询活动。组织宣传组深入企业宣讲政策,重点向建筑单位负责人和农民工手递手发放传单、面对面讲解政策,不断提高政策知晓率。开展街头标语横幅宣传。在县城主要街道悬挂横幅,到县工业区、在建工地、街道张贴宣传标语,不断营造良好氛围。

  强化工作督促,完善制度管理。全面推行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督促用人单位与农民工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建立职工花名册。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用工和工资支付记录,明确用人单位工资支付责任。落实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规定。督促用人单位依法支付工资,做到月清月结。三是建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在工程建设领域,实行农民工工资与工程款分账管理制度,督促施工企业在银行建立工资专户和台账,并为农民工办理专门用于发放工资银行卡,鼓励实行分包企业委托总承包企业直接向农民工代发工资的办法。

  狠抓整改落实,加大打击力度。完善绩效考核和目标管理。把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考评内容,对因实行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监管信息化工作不力、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引发极端性事件和严重群体性事件的,严肃追责。强化每月监管督查和打击力度。对检查不合格的给予警告、约谈、责令整改;对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并引发的欠薪问题,及时下达农民工工资实名制监管信息化工作督办通知单;对不按要求整改落实到位的,借助信息平台列入“黑名单”,公布社会,重点监控;对涉嫌拒不支付农民工工资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进行处理。 (贾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家长及孩子们这份开学季《安全手册》请收好 @家长及孩子们这份开学季《安全手册》请收好
  • 今日起兰州市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各校规定: 学生原则上 不得带手机进校园 今日起兰州市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各校规定: 学生原则上 不得带手机进校园
  • 3月5日惊蛰到本周兰州最高温将升至20℃ 3月5日惊蛰到本周兰州最高温将升至20℃
  • 3月1日起, 2020年药品目录落地实施 3月1日起, 2020年药品目录落地实施
  • 长图|定了!兰州今年要办这些民生实事 长图|定了!兰州今年要办这些民生实事
  • 【中央媒体看甘肃】中药材古法扎染 “国潮”包走俏海外市场 【中央媒体看甘肃】中药材古法扎染 “国潮”包走俏海外市场
  • 长图|定了!兰州今年要办这些民生实事 长图|定了!兰州今年要办这些民生实事
  • 春日 陇上处处闻啼鸟 春日 陇上处处闻啼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发展职业教育 培养技能人才
2   甘州区助推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
3   我的扶贫日记|脚下沾满泥土,心中装着
4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张掖市引发
5   @家长及孩子们这份开学季《安全手册》
6   今日起兰州市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各校规
7   3月5日惊蛰到本周兰州最高温将升至20℃
8   用脱贫攻坚精神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9   3月1日起, 2020年药品目录落地实施
10   长图|定了!兰州今年要办这些民生实事
11   年仅46岁!定西民警罗精忠因公殉职
12   【中央媒体看甘肃】中药材古法扎染 “
13   甘肃定西马铃薯角色升级:“救命薯”变
14   长图|定了!兰州今年要办这些民生实事
15   甘肃省迎春节后第一轮降雪 省内高速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