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划分842个单元! 甘肃“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工作顺利进行

21-02-23 18: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1年第二次例行新闻发布会

  中国甘肃网2月23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2月23日上午,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1年第二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就全省“三线一单”编制情况和《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有关情况作了通报。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连兵介绍相关情况

  据了解,“三线一单”编制工作于2018年9月启动,经实地调研、意见征求、修改完善、小组审议、审核验收,于2020年12月30日由省政府予以印发实施。

  编制过程中,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将“三线”确定的各类分区边界,与区县、乡镇街道等行政边界相叠加,综合划定了842个环境管控单元,其中优先保护单元491个,重点管控单元263个,一般管控单元88个。

省生态环境厅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处长张如海答记者问

  同时,以环境管控单元为基础,围绕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资源利用效率四个维度,分省级、五大片区(祁连山内陆河片区、中部沿黄片区、南部秦巴山片区、甘南高原片区、陇东陇中片区)、14个市州及兰州新区、842个环境管控单元“1+5+15+N”四个层级,建立了四级清单管控体系。

省生态环境厅宣教处处长杜海平主持新闻发布会

  另外,结合“三线一单”成果,提出了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目标:

  到2025年,建立较为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形成以“三线一单”成果为基础的区域生态环境评价制度。完成“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目标,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稳步提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产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

  到2035年,建成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全省生态环境根本好转,总体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加快实现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媒体记者提问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连兵介绍,“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实施旨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强化生态环境监管,加快信息管理平台建设与共享。

  下一步,省生态环境厅将加快制定发布省级、区域(流域)和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加强对市(州)的指导,完善全省“三线一单”数据应用平台,加强《意见》实施的技术保障,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

新闻发布会现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社会各界纪念戍边英雄 兰州:社会各界纪念戍边英雄
  • 甘肃省启动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 甘肃省启动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
  • 兰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23日起恢复开馆 兰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23日起恢复开馆
  • 甘肃省博实行网上预约参观新规每天限额4300人 甘肃省博实行网上预约参观新规每天限额4300人
  • 兰州:红红火火过大年 欢欢喜喜闹元宵 兰州:红红火火过大年 欢欢喜喜闹元宵
  • 兰州公交集团多举措保障春季学生返校 兰州公交集团多举措保障春季学生返校
  • 兰州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校车解封“体检”迎开学 兰州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校车解封“体检”迎开学
  • 临夏州和政县春节文化娱乐活动异彩纷呈 临夏州和政县春节文化娱乐活动异彩纷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政府召开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分析
2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3   甘肃省完成生态环境“三线一单”分区管
4   兰州:社会各界纪念戍边英雄
5   甘肃省向中国科协推荐7名工程院院士候
6   兰州生物所疫苗分装包装项目进展顺利
7   兰州市政府召开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分析
8   李荣灿在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时强调 牢牢
9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
10   准备开学
11   【专题】2021全省网信工作会议
12   甘肃省启动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
13   兰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23日起恢复开馆
14   甘肃省博实行网上预约参观新规每天限额
15   兰州:红红火火过大年 欢欢喜喜闹元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