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紧扣民生纵深改革 回应关切稳释红利 兰州公安“放管服”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21-02-01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紧扣民生纵深改革 回应关切稳释红利

  兰州公安“放管服”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中国甘肃网2月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为了全面落实司法体制改革工作部署,按照公安部公安改革和省公安厅“1351”总体思路,兰州市公安局以服务民生为抓手,持之以恒地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强力推进“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不断释放改革红利,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其中,户政部门推出在线办、就近办、简化办、码上办等便民服务改革措施,在全省乃至西北处在前列;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被省公安厅、公安部作为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全国典型并召开现场会,2019年8月,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调研组专家团实地调研落地成效,对兰州车管所整体“放管服”改革推进落实工作给予充分肯定;2020年6月成立的合成作战指挥中心打破警种壁垒,形成了勤务保障、综合信息、指挥调度、巡逻防控、互联网警务“一中心、三专班、五科室”的工作格局,助推全市警务改革,部分实战经验被公安部在全国进行推广。

  精简下放一批审批事项

  近几年,兰州市公安局持之以恒地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有效释放了公安工作改革红利,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精简下放了一批审批事项。其中将焰火燃放许可证、旅馆业许可证、居住证、典当业许可证核发等6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放至县区公安机关,道路占用挖掘审批、剧毒化学品公路运输通行证受理权限下放至各交警大队,将58项车驾管业务全部下放到13家大队车管所办理;全力推进“不见面服务”工作,市级政务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率达到95.92%,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更大便利。

  公安改革成果也陆续推出,其中在户籍、车驾管、出入境和监管场所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出了“零门槛”落户政策,居民身份证“全城通办”,机动车“一站式”登记通道等惠民便企改革举措,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

  户政“四办”改革举措初见成效

  针对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等问题,落实市委、市政府、省公安厅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兰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部门深入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公安工作的深度融合,自2020年9月底起,创新推出了甘肃省内首创、西北地区领先的户政业务全城通办“就近办”、户籍e办“在线办”、智慧门牌“码上办”、容缺办理“简化办”等四项极具“含金量”的便民利民新举措。“四办”上线运行以来,初步实现了就地就近、线上线下、承诺办理、智慧办理等多渠道、多方式的户政业务办理新模式,极大地提高了群众办事的体验性、便捷性和时效性。截至目前,群众已通过全城通办“就近办”办理业务1235笔,户籍e办“在线办”查询、办理业务1.1万笔,智慧门牌“码上办”查询、浏览、办理量达2.2万余人次,容缺办理“简化办”办理业务4893笔。

  强力推进“龙头警务”

  为全面落实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按照公安部公安改革部署和省公安厅“1351”总体思路,兰州市公安强力推进“龙头警务”,从体系、场地、人员、资源、机制入手,推进合成作战实体化运行,按照“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导向,把合成作战实体化运行作为“一把手”工程,打破警种壁垒,全力推进落实。2020年6月,兰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情报中心、合成中心、反诈中心合并成立合成作战指挥中心,下设维护稳定、打击研判、基础工作三个专班,以及勤务保障、综合信息、指挥调度、巡逻防控、互联网警务“五个科室”,形成“一中心、三专班、五科室”的工作格局。三个专班实行主任负责制,在“一个中心”统筹组织、“五个科室”支撑保障下,按照扁平化指令、常态化会商、实体化运行的要求,合署办公、高度融合、一体推进。

  2020年,兰州市公安局接警105.9万余起、派警21.7万余起,分流非警务警情2.09 万余起,成功调度处置群体性事件424起;支撑侦破电诈案件1243起、命案积案16起,支撑抓获嫌疑人1027人、逃犯54人;策应打掉“两卡”窝点16个,累计止付涉案资金17.3亿元、返还受害人资金620余万元,均为近六年来最高。

  “车驾管”业务亮点频出

  1月29日上午,看到20分钟内新车就审核挂好牌,白雪感慨地对记者说:“上午交完税赶过来,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车管所服务周到、环境好,防疫措施也做得很到位。”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所长张飚告诉记者,针对传统新车上牌、二手车过户办理需要经过10项程序、经过4个场所、耗时1到2个小时的繁琐流程,车管所依托过渡场所现有办公条件打造了机动车“一站式”登记通道,实现车辆在通道内依次完成机动车查验、信息录入、号牌选取、缴费制证等全项业务,不再前往业务大厅即可办理。车管所将新车上牌业务集中“一条通道、三处窗口”内办结,办理时间由原来的80分钟缩短至20分钟,实现了机动车快捷登记,变“多窗跑”、“多处跑”为“通道跑”、“一窗跑”。

  为满足群众在疫情期间对新车挂牌和年检业务办理的现实需求,交管部门协调研发了“机动车登记预约”和“机动车年检预约”微信应用平台,于2020年2月17日正式启用,对车辆管理所及全市各大队车管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检测站全部实行业务办理预约纳管,最大限度防范人员聚集存在的感染风险。车主通过微信业务预约平台实时查看排队情况,根据预约实时排队情况合理安排到场办理业务的时间,全面提升预约办理体验感、便捷度。截至目前共受理机动车登记业务预约40300人次,五小车辆驾驶人考试预约17854人次、车辆检测预约39419笔。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 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兰州市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 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 2021年1月25日在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甘肃省代省长任振鹤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月25日在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甘肃省代省长任振鹤作《政府工作报告》
  • “十三五”期间 甘肃省市场主体增长45.84% “十三五”期间 甘肃省市场主体增长45.84%
  • 大福利!留兰过大年 文旅优惠享不停 大福利!留兰过大年 文旅优惠享不停
  • 【短视频】任振鹤在省政府党组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问题导向 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 【短视频】任振鹤在省政府党组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上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 坚持问题导向 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
  • 甘肃省文物系统明确“十四五”战略任务 甘肃将加快建设三大国家文化公园 甘肃省文物系统明确“十四五”战略任务 甘肃将加快建设三大国家文化公园
  • 张尕怂来了!民谣电影《黄河尕谣》1月30日上映 张尕怂来了!民谣电影《黄河尕谣》1月30日上映
  • 甘肃14个市县入围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甘肃14个市县入围2021-2023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大学第一医院便携式彩色多普勒超声
2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3   兰州市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
4   去年甘肃商务扶贫扎实有效 东西部扶贫
5   王国先任天水市副市长、代理市长
6   甘肃省去年安全生产四项指标下降 未发
7   2021年1月25日在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
8   兰州市开展春节前根治欠薪接访活动
9   王旭任平凉市委副书记 王奋彦不再担任
10   甘肃省交通秩序整治测评 兰州总体成绩
11   麦积区开展“迎新春、送温暖”活动
12   【优秀政协委员风采】展示系列之:杨文
13   兰州市政法系统多措并举为兰州经济社会
14   兰州市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
15   【聚焦两会】武山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
分享到